孩子不能承受挫折的原因你了解吗

2016-06-24  | 风顺 挫折 承受 

  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现在的孩子往往都比较娇气,造成心理承受能力变弱,受不了一点的打击和挫折。承受挫折的能力是以后孩子在社会上立足所必须具有的能力,如果缺乏这种能力,孩子以后的生活很难过得幸福。

  安全感、归属感和价值感是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基础。当我们抱怨孩子太脆弱时,是否该检讨一下自己,给孩子的爱是否真的无条件?孩子真的相信,无论发生什么,爸爸妈妈都会无条件接纳他,陪他一起面对吗?如果孩子都不能相信父母总是爱他的,他又怎么会坦然地面对失败,义无反顾地去争取成功?

  一、孩子抗挫折力低的原因

  1、父母自身缺乏承受压力和管理情绪的能力,喜怒无常;

  2、为爱预设条件,逼孩子勇敢,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

  3、期望过高,要求过严,让孩子心理压力过大;

  4、包办替代,让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

  5、忽视孩子心理健康和情绪疏导。

  6、父母总用负面、消极的方式,去否定孩子。

  二、如何建立孩子抗挫折能力

  1、我们家长要舍得对孩子说不。

  家长毫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会使孩子不懂得珍惜所得。因此,无论家庭条件多么优越,家长都要舍得对孩子说不。也许孩子第一次遭到家长的拒绝之后,会有非常强烈的反应,但是,家长必须要立场坚定,并且家庭中所有人要众口一词。有时候家长还可以刻意地刁难一下孩子,对于孩子的一些要求,家长不要立刻就答应,而是延迟满足,这个过程能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忍耐,从而知道任何事情都是来之不易的,以此提高孩子对挫折的承受能力。

  2、对孩子的挫折教育要顺其自然。

  6岁之前的孩子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发展规律,他们从环境中选择不同的事物,或是采用不同的方式发展着自己的个性和爱好,并获得不同的能力。环境中自然而然就存在着与他能力相冲突的障碍,一旦他能克服障碍,就能获得所需的发展,这个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所以家长不要特意给孩子制造挫折,而是当孩子的生活中出现困难的时候再伸出你的援助之手。

  3、帮助孩子但要有所保留。

  孩子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家长不可以全权代劳,可以采取只帮一半的做法。真正理解孩子的成人会克制住自己直接帮助孩子的冲动,让孩子有机会尝试其他的解决办法,直到孩子发出求助信号时,才悄悄地不露声色地帮助孩子。

  4、一定要让孩子懂得承担错误。

  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不断犯错,不断改正的过程。孩子犯错并不可怕,作为家长,我们要正确认识孩子犯错,要舍得让孩子承担错误。我们有责任让孩子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改正错误,必要时勇于承担责任,并为自己的错误接受一定的惩罚。

  5、舍得让孩子经历失败。

  每一个家长都有希望自己孩子一切都一帆风顺的美好愿望,但是,这是一种理想化了的人生,是不可能存在于现实的。因此,我们必须舍得让孩子经历失败。家长应该掌握一个原则,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鼓励他自己去做,即使知道他肯定无法完成,也要舍得让他先体验到失败的滋味,然后再教给孩子好的方法,鼓励孩子动脑筋解决问题。

  小精灵温馨提示:

  我们要让孩子了解生活中有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它们不能胆怯,而要勇敢地面对。我们相信经过挫折的打磨,经过风雨的洗礼,我们的孩子一定更加懂事,更有韧性,更能坦然面对人生中的喜怒哀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能承受挫折的原因你了解吗》摘要:抗挫折能力的基矗当我们抱怨孩子太脆弱时,是否该检讨一下自己,给孩子的爱是否真的无条件?孩子真的相信,无论发生什么,爸爸妈妈都会无条件接纳他,陪他一起面对吗?如果孩子都不能相信父母总是爱他的,他又怎么会...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帮助孩子提高挫折抵抗力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配好挫折教育这道菜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