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园前家长准备工作要做足

2016-06-22  | 盥洗间 幼儿 宝宝 

  入园,是宝宝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他有那么多需要适应的问题:没有爸爸妈妈,没有亲人,只有陌生的老师和同龄的小朋友;没人整天围着自己转,相反,吃水果、玩玩具都得等待和排队鈥︹π⌒『⒍焯煲Χ阅吧榫扯宰约旱奶粽胶统寤鳎娴娜萌诵奶酆偷S恰?墒牵飧鍪视ζ谑潜ΡΤ沙に匦璧模杪杈荒芤蛭奶酆偷S嵌帽ΡΦ碧颖怯Ω梦Ρ霸缱龊贸渥愕淖急福镏ΡΩ菀住⒏杆俚叵不渡霞迳睢

  1、心理卫生课

  宝宝上幼儿园,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任何焦虑、不安、恐惧等不良因素都会使宝宝不愿意去幼儿园。要使宝宝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入园前的心理准备是首要的。

  目标:让宝宝达到最佳心理状态鈥斺

  自豪:我已经长大了,所以我要上幼儿园了!

  向往:幼儿园里可以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可开心啦!

  熟悉:我知道幼儿园是什么样子,做什么事情,妈妈都告诉过我。

  安心:爸爸妈妈很爱我,老师也会喜欢我。

  【家建议:

  看看幼儿园的生活

  参观班级,观看小朋友们的上课、玩耍;瞧一瞧盥洗间、午睡房等地方;玩一玩幼儿园里的大型玩具鈥︹σ帽ΡΩ芯醯剑锥笆且桓雒篮玫牡胤健

  讲讲幼儿园的故事

  全家都对去幼儿园的行为表示肯定和赞赏。在和邻居朋友们玩耍时,故意大声表扬某个宝宝认识的小朋友,并得出结论:鈥溎压盅剑词巧狭擞锥把剑Ρθ绻狭擞锥耙不岷馨舻拟︹︹澱庋ΡΧ杂锥盎嵊幸恢制诖男睦怼

  常常给宝宝描述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本领,可以参加各种有意思的活动等等。宝宝要是任性、不听话,就对他说:鈥溔绻惚硐趾茫拍苋媚憬胗锥扳潯

  还可以利用故事和儿歌,使宝宝向往幼儿园的生活。比如讲一些小动物离开妈妈独立生活的故事,让宝宝知道幼儿园是宝宝们的乐园,是学习本领的地方。

  交交新朋友

  在宝宝正式入园前,最好帮助宝宝认识一两个同一个班级的同伴,这样,宝宝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宝宝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2、自理能力训练课

  与家里不同的作息制度,必须要做自己还不会做的事情,造成很多宝宝入园适应困难。虽然老师也会帮助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宝宝,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宝宝容易形成不良的自我评价鈥斺斺溛冶缺鹑吮库潱庋淖晕移兰塾锌赡馨樗姹Ρσ簧K裕诒Ρθ朐扒埃改敢髡ΡΦ淖飨ⅲ嘌飨钌钭岳砟芰Γ约跎俦Ρθ朐昂蟮慕孤呛妥员啊

  睡眠训练

  选择好幼儿园后,家长应详细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如:早上入园时间、上下午吃点心的时间、午餐时间、午睡时间等,然后在入园前的两三个月中逐步把宝宝在家的作息习惯调整到与幼儿园一致。主要包括:早睡早起,每天午睡,独立入睡。

  吃饭训练

  固定时间和地点自己吃饭。不给宝宝喂饭,鼓励宝宝自己吃。多鼓励,耐心些,可以让宝宝对自己产生信心;宝宝吃得好时要及时奖励或肯定;如果吃饭过慢,可以用竞赛的方式逐步限定他吃饭的时间,还可以一次少盛一点饭,吃完再添,这样让宝宝在吃完后享受一种成就感。

  如厕训练

  有的幼儿园使用的是幼儿坐便器,宝宝用起来比较方便。如果是蹲坑,由于宝宝没用过,就得事先以游戏的形式进行训练:在平地上摆两块砖,间隔一定距离,和宝宝比赛上、下、蹲下、起来的动作,并逐渐加宽两块砖中间的距离和高度,反复练习,直至熟练。

  大声清楚地表达自己

  在口渴时会要水喝,或自己主动去喝水。

  身体不舒服时会说出或用手指出具体的地方(例如:头痛、肚子痛等)。这一点非常重要,利于老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告诉宝宝出现便意时,要及时告诉老师,万一已经便出,也要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助换裤子。

  平时可有意识地叫宝宝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鈥湼嫠呗杪瑁阆敫墒裁矗库濃溎愀詹磐媸裁囱剑职纸步埠寐穑库

  3、准备入园礼物

  与宝宝一同准备上幼儿园时所需的衣服和用品,可以增强他去幼儿园的意愿。

  书包:带宝宝一起去商店挑一个可爱的小书包,写上宝宝的名字,利于老师辨认。其实对于刚入园的宝宝来说,书包里装些什么是无所谓的,只要每天能背着心爱的书包上幼儿园,他就有一种成就感。

  衣服:给宝宝准备一些适合在幼儿园穿的衣服,把那些不易穿脱的裙子和背带裤收起来,衣服或裤子上最好有放手帕的口袋。另外准备一二套内衣裤,因为宝宝年龄小,换了环境容易紧张而尿裤子。

  鞋子:为宝宝挑选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因为幼儿园户外活动较多。可在鞋子上贴上卡通图片,帮助他分清左右。如左鞋贴上猴子的左半脸,右鞋贴上猴子的右半脸,穿对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猴子脸。这样特征明显的鞋子还能避免宝宝之间穿错鞋。

  玩具:一般幼儿园都允许初入园的宝宝带一两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手里拿着自己熟悉的东西,宝宝会有一定的安全感。让宝宝挑选自己喜欢的、体积适中、无尖锐突起、表面光滑或柔软的玩具2~3个,轮流带去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入园前家长准备工作要做足》摘要:我已经长大了,所以我要上幼儿园了! 向往:幼儿园里可以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可开心啦! 熟悉:我知道幼儿园是什么样子,做什么事情,妈妈都告诉过我。 安心:爸爸妈妈很爱我,老师也会喜欢我。...
相关文章2-3岁宝宝亲子教案:小猪吹泡泡感官班亲子综合活动方案
幼儿拍照片应注意什么蒙式工作家长记录
幼儿园版新《三字经》
幼儿综合素质真题(带答案)
入园前关键的能力培养
宝宝入园前家长准备工作要做足
孩子入园半年前的准备
做好这三步 轻松应对孩子上幼儿园
宝贝即将入园 你准备好了吗
宝宝入园前的准备你了解多少
孩子上幼儿园应该早些上还是晚些上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准备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