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

2016-06-22  | 小学 小学生 习惯 

  小学阶段是学生接受知识、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的记忆力非常突出,尤其针对直观形象的记忆,印象非常深刻。阅读作为小学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教师应该抓住孩子这个阶段的学习特点,在教学中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优势,采用多媒体、图画、绘本阅读等多元化的方法,引导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意识,掌握阅读学习的方法,进而实现知识的积累及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一、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

  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做事情总是几分钟热度,所以在课堂40分钟的时间里,很难一直保持认真听讲的状态。为保障学生阅读的质量,教师首先应该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习惯具有约束人们行为的作用,学生的阅读习惯一旦养成,就会不由自主地主动阅读。针对低年级学生,教师要先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入手。小学生对于动漫作品及童话故事、绘本等素材都非常感兴趣,利用这些素材吸引学生研究,让学生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

  比如:《爱心树》这个绘本素材,讲述的是一棵大树和一个小男孩的故事,教师可以从故事的题目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鈥溚牵忝遣痪醯闷婀致穑恳豢檬髟趺椿嵊邪哪兀磕忝窍氩幌胫牢裁囱剑库澱飧鍪焙蚝芏嘌蓟峄卮鹣耄艚幼趴纱鸥星榻飧龉适陆哺诠适碌淖詈笫钦庋枋龅模衡溣幸豢么笫鳎禾煲凶潘孟耄幌奶煲凶潘ⅲ磺锾煲凶潘墒欤欢煲凶潘了迹徽饪么笫骶褪锹杪琛b澲链耍嫉囊晌手沼诘玫浇獯穑垂适轮薪杪璞茸鞔笫鳎笫鞯陌褪锹杪瓒院⒆拥陌O裾庋幕姹驹亩粒淌υ诮补适碌耐保シ哦嗝教宥渭诒晃侍馕幕∩嫌只岜谎丈だ觯缂蚪嗟幕娼徊轿亩列巳け厝换崽岣摺

  二、将教材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

  在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之后,教师应该注意将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素材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充分挖掘教材资源,通过观察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分析他们的阅读能力。如果学生可以将课文中大部分词语及段落的意思掌握,就证明他们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反之则说明教师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将课本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学生能够比较顺利地理解和吸收,进而提高阅读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摘要:媒体、图画、绘本阅读等多元化的方法,引导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意识,掌握阅读学习的方法,进而实现知识的积累及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一、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 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做事情总是几分钟热度,所以在课...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浅谈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浅谈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