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及幼儿园消防安全知识大全(4)

2016-06-22  |  

  4.寻找避难处所逃生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一找避难处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卫生间等,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应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速度。无论白大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或挥舞白色毛巾等,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三)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疏散难度大,往往会造成人员伤亡。在火灾中,被困人员要想逃离火场,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头脑的清醒和镇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逃生。常见的有以下几种逃生方法

  1.尽量利用高层建筑内部设施逃生

  利用高层建筑内已有设施逃生,是争取逃生时间、提高逃生率的重要方法。

  (1)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但着火时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

  (2)利用室内防烟楼梯、封闭楼梯进行逃生。

  (3)利用建筑物的阳台、走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

  (4)利用观光楼梯避难逃生。

  (5)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

  (6)利用布匹、床单、窗帘等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2.不同位置人员的逃生方法

  (l)当某一楼层某一部位起火,巨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注意收听广播通知,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楼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方法等,不要一听有火警就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2)当你所在的场所着火,且门已被火封锁,不能顺利疏散 时,可寻找其它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末起火的 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

  (3)疏散时,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里冲出去,也不要躲藏到其它物品里,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当某一防火分区着火,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疏散到屋顶,再从相邻未着一火楼房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