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用字母表示数》教案

2016-06-21  | 字母 字母表 式子 

  学情分析:

  借助符号表示数和数量关系,是代数的一个基本特征,同时也是学生由算术思维飞跃到代数思维一个新开端。本节课鈥溩帜副硎臼潱状挝袅舜墩庖恍碌难傲煊颍且院蠼徊窖按兜闹匾渥饔糜氲匚徊谎远鳌=萄е惺紫热醚ü炼柚鸩椒⑾制渲械墓媛桑浞指惺艿接涝兑捕敛煌甏佣骄啃路椒ǖ男枨螅缓蟾浞值氖奔浜涂占洌盟峭ü灾骱献鳌⒔涣鳌⑻骄浚嬲米帜副硎臼庵址椒ㄐ纬傻墓蹋惺苡米帜副硎臼谋匾院陀旁叫裕⑾钟米帜副硎臼芑蔽颍盐祝谔逖樘骄康睦秩さ耐保嘌搜鄄臁⒈冉稀⒎治鲆约俺橄蟾爬ǖ哪芰Α

  教学目的:

  1.在具体情境中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初步掌握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会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

  2.在探索用字母表示数的过程中,建立字母式子的模型,充分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作用和优越性。

  3.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感受符号化思想,发展学生的数感,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4.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体验数学的简洁美,增强学生的数学情感。

  教学重点:

  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掌握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经历抽象概括(即符号化)的过程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

  同学们,老师今天遇到了一个难题,有一首儿歌,我怎么也说不完,你们来帮我好吗?(出示PPT主题图及儿歌)

  二、探究新知

  1.用字母表示数

  学生齐读儿歌《数青蛙》,师:你们能把儿歌说完吗?那大家能不能想办法用一句话把儿歌说完呢?指名回答:生1:几只青蛙几张嘴。生2:无数只青蛙无数张嘴鈥Γ谴蠹夷懿荒苡眉蚪嗟挠镅岳锤爬ㄒ幌抡馐锥枘兀客捞致郏ń淌ρ彩又傅迹实彼党隹梢杂米帜副硎臼V该惚ǎ篴只青蛙a张嘴鈥︹Υ蠹艺胬骱ΑR痪浠熬桶镂野涯烟饨饩隽恕U饫锏淖帜付急硎玖耸裁矗慷裕赫饫锏淖帜付加美幢硎臼饨诳挝颐蔷鸵黄鹄囱芯坑米帜副硎臼#ò迨椋河米帜副硎臼D敲凑饫锴懊娴腶表示什么(青蛙的只数)后面的一个a表示什么(青蛙嘴的数量)。前面的a和后面的a一样吗?(在同一个问题中一个字母表示的是相同的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用字母表示数”教案》摘要:位不言而喻。教学中首先让学生通过读儿歌逐步发现其中的规律,充分感受到永远也读不完从而产生探究新方法的需求,然后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通过自主合作、交流、探究,真正经历用字母表示数这种方法形成...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
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三年级英语字母与单词书写练习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