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同阶段的沟通方式也不同

2016-06-21  | 沟通 方式 孩子 

  女孩两岁半,最近开始有情绪歇斯底里无法沟通的情况。比如起床后不愿意扎小辫,告诉她可以自己做决定,孩子就满地打滚哭闹,哭的身体打挺,实在无奈!孩子这时只会要求妈妈抱着走,家里其他人靠近情绪就更激动。孩子爸爸指责我对孩子过于迁就,可是孩子这个时候更需要的不是耐心吗?

  一、怎样和两岁孩子沟通

  不管怎样,陪伴孩子,方式方法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改变,例如不愿意扎小辫,那就不要嘛,没必要在起床时候就弄得她充满负面情绪。教养智慧强调的维持孩子的正面情绪,不是原则性的教养问题就不要勉强去施与孩子身上。不要让孩子养成随时以哭闹来反抗的习惯,这不只是要耐心,还要细心与用心。

  二、不同年龄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沟通方式

  孩子的心理认知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他跟成人差别有多大?有什么样的方法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认知心理呢?

  孩子的年龄特点有很多,活泼、好动、好模仿,这是幼儿期孩子年龄特点的前三位。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尤其是6岁之前特殊性很大,但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同时具有可控性和可变性。

  0到2岁的孩子处于感知运动阶段,他们主要是靠感官来了解这个世界,感官在用他独特的方式帮助孩子去认识世界,孩子主要靠运动去做。0到2岁的宝宝靠运动去输入信息,也靠运动去做反射,初步的输出信息。

  2到7岁,一般称为前运算阶段,这个阶段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很明显的一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慢慢会说话了,但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他非常大的特征性。 2到7岁的时候,孩子仍然处于需要借助事物的表象特征去形成符号,并且去进行思考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生物、非生物在孩子眼里都叫生物,小桌子、小板凳跟他的小伙伴一样会说话,他可以跟它沟通、可以跟它玩游戏,这也是6岁之前的宝宝如热衷于玩游戏的一个特点。他的认知发展特点决定了他能做什么。

  在前运算阶段的孩子还有很多的特点,比如说他们还不能够接受守恒。守恒即内在的品质没有变化,但是外在的表象特征发生了变化。这一阶段的孩子容易被表象的特征所影响,他需要通过感官看到的是什么可能就是什么。所以我家长在跟他沟通的时候要有时效性,并且客观、具体,就事论事。家长容易从一个点跟他沟通,然后延伸到很远,告诉他你这样做的严重性,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但对于孩子而言,这些都不是最好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同阶段的沟通方式也不同》摘要:大?有什么样的方法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认知心理呢? 孩子的年龄特点有很多,活泼、好动、好模仿,这是幼儿期孩子年龄特点的前三位。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尤其是6岁之前特殊性很大,但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同时具有可控...
相关文章如何当孩子的语言老师家长如何走进孩子内心
家长如何走进孩子心中怎样有效的与家长沟通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