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桥的故事

(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索桥的故事》教学设计

2016-06-20  | 都江 索桥 都江堰 

  教材分析:

  《索桥的故事》是作家巴金去都江堰参观时有感而发写的一篇散文,通过介绍索桥及讲述索桥的故事,抒发了作者对鈥湼馈⒏免澋亩鞯脑廾乐椋泶锪俗约憾遭溝氚镏嗍耍敫嗍说男奶硕嗍松踔廖约旱奈按蟮男拟澋木匆狻?梢运当疚囊运髑盼咚鳎怨适挛谌荩匀宋锏木裎魈狻

  学情分析:

  经过几年的语文学习,学生已经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阅读,并且初步具备了理解感悟文本的能力。通过第二单元第一课《长城赞》的学习,学生对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体悟,本课旨在前一课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合作交流,倡导个性化阅读,使学生在与文本交流的过程中,心灵得到熏陶、感染、净化。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充分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理清条理,写出课文提纲。

  2、搜集鈥湴怖角拧⒍冀哜澋瓤瓮庾柿希徊搅私馕恼轮薪彩龅挠泄厮髑诺墓适隆

  3、引导学生自读感悟,交流讨论,理解重点语句和课文的思想感情。

  4、体会课文结尾的含义。

  5、让学生感受有关索桥的感人故事,使心灵在故事中得到熏陶、感染、净化。

  教学重点:

  在故事中使心灵得到熏陶、感染、净化。

  教学难点:

  1、体会都江堰工程与索桥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

  2、体会课文结尾的含义,感悟什么东西鈥湵裙适赂馈⒏免潯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 课前预习。

  索桥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陌生的。他们不知道索桥在什么地方,不知道索桥什么样子,不知道索桥的重要作用,更不了解索桥的故事。为此,在课前应让学生搜集相关资料,这些资料包括索桥、都江堰、鱼嘴、二王庙、何氏夫妇等等。因为资料的内容比较多,可以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搜集整理归类,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提高他们的合作学习能力。

  二、 激情导课。

  1、鈥溩弑樘煜侣罚压航赦澱馐敲挥兴髑徘埃鞔诎傩占涞囊痪浠啊G寮吻彀四辏ǎ保福埃常┪逶率迦眨煽诜话儆嗳嗽嵘碛愀埂H绱瞬易矗钏桔酉壬蜗鹊路蚋咀圆话玻窃僖膊荒苋谜庋娜思浔缭俅畏⑸谑蔷鲂目朔刂乩岩惨藿ㄇ帕骸U庾啪褪俏挥诙冀哂阕旆炙讨希峥缒谕饬浇陌怖剿髑拧N谱潘髑庞凶判矶喔腥说墓适拢裉炀腿梦颐且黄鹱呓挝模椭骷野徒鹣壬黄鹑チ私馑私馑墓适拢寤崞渲性毯牡览怼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三、初读课文。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做上标记。

  2、检查字词掌握情况。

  缝隙 雪冤 竹索

  都江堰 安澜桥(注意鈥溠哜濃 澜鈥澋男捶ǎ

  3、提出不明白的问题

  例如:索桥什么样子?为什么要修建索桥修建的索桥?怎么修建的?索桥到底有哪些故事?课文中的鈥準封澦盗诵┦裁矗渴裁炊麾湵裙适赂馈⒏免潱啃此髑盼裁椿挂炊冀吖こ蹋库︹

  (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的愿望,老师可以将课文中的要点与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结合起来,预设或生成某些问题。)

  四、赏析感悟。

  (一)了解索桥

  1、索桥到底什么样子呢?有什么特点呢?小声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找出描写索桥建造特点的语句读一读,把其中你感受深的语句画下来。

  2、在小组里交流找出的句子和词语,结合搜集到的资料,说说索桥的建造特点。

  3、全班交流:运用书中的语言信息并结合相关资料介绍鈥溗髑赔潯

  4、鈥溗髑赔澦淙皇悄茄募蚵勺咴谏厦姹鹩幸环槿ぁG胪枪鄄焱贾械娜宋铮胂笠幌滤亲咴谇派鲜钡母惺堋#ǹ芍苯釉擞檬樯系挠镅裕部梢越岷献约旱奶寤幔

  (二)了解索桥的故事

  1、刚才我们通过读重点语句并结合搜集到的资料了解了索桥的建造特点,那索桥究竟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呢?

  2、(出示句子)鈥溗髑诺墓适伦匀徊恢拐饷匆坏愣冀咭不褂行矶喽说墓适隆b澢О倌昀矗撬谙蜃吖冀吆退髑诺娜嗣撬咚底潘堑墓适拢壳胪强焖黉揽挝模页鲇泄氐挠锞洹#ǜ菅幕卮鸪鍪居锞洌

  (1)鈥溾樷樣阕焘樷樢谰砂谠谀抢铮匆话俦橐部床怀鍪裁幢浠墒窃谒厦妫液孟窨吹搅肆角Я桨俣嗄昵叭嗣堑氖趾托摹b

  (2)鈥溛也荒芩嫡飧龉适率乔д嫱蛉返模欢系奈淖秩梦颐强醇四且欢苑蚋镜男摹b

  3、两千两百多年前人们的心和何氏夫妇的心究竟是怎样的心呢?请同学们再来读读课文,边读边做批注,结合自己搜集到的资料在小组里交流交流,建造都江堰的人们和建造索桥的何氏夫妇都具有一颗什么样的心?

  4、全班交流

  给学生留下充分阅读文本内容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小组的合作学习给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交流中围绕着重点语句进行赏析、揣摩、诵读,从而在全班的交流中逐渐感悟到:几千年前建筑都江堰的人们和建造索桥的何氏夫妇都具有鈥溝氚镏嗍恕⑾敫嗍说男奶⑽硕嗍松踔廖约旱奈按蟮男摹b潱ǔ鍪镜故诙沃械挠锞洌攵粒

  5、了解了都江堰和索桥的故事,同学们知道作者在写索桥故事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写都江堰工程了吗?(学生交流补充)

  6、老师小结

  几千年前建筑都江堰的人们和建造索桥的何氏夫妇都具有勇于克服困难,为他人着想,为多数人而牺牲自己的心。所以说都江堰工程和索桥之间是一脉相承的,只是索桥的故事更深的感染了作者,引起思想上的共鸣,前者是铺垫,后者是人物精神的深化。

  7、著名作家高尔基笔下的勇士丹柯同样具有这样一颗鈥溣掠诳朔眩俗畔耄嗍硕约旱男拟潯#虻ソ樯苡率康た碌墓适拢

  8、齐读课文第五段,尝试背诵感受最深的语句。(可简要交流背诵的原因)

  (三)课外延伸,深化主题

  1、(出示句子)鈥溗髑诺墓适伦匀徊恢拐饷匆坏愣冀咭不褂行矶喽说墓适隆b澞慊沽私饽男┕适拢芨蠹医樯芙樯苈穑浚ㄑ梢越约核鸭降挠泄刈柿嫌胪欠窒恚诮涣髦薪徊礁惺艿焦糯投嗣竦闹腔塾氩鸥伞#

  2、出示都江堰河索桥的相关录相图片和课文的最后一句话鈥溔欢适率墙膊煌甑模堑蕉冀咦咭惶耍窃谒髑派险酒蹋欢ɑ岬玫奖裙适赂馈⒏玫亩麾潱裁炊麾湵裙适赂馈⒏免潱

  (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就能够帮助学生亲身感受祖国山河的壮丽,感受都江堰,索桥的雄伟,美丽,从而领悟到人间更美、更好的东西,那就是鈥溡豢畔氚镏嗍耍敫嗍说男奶硕嗍松踔廖约旱奈按蟮男拟潱姑恳桓鋈说男牧樵诠适轮械玫窖铡⒏腥尽⒕换U庵智榫车拇瓷杓し⒘搜拇丛煨裕泶镉训阋苍谄渲械玫浇饩觥#

  五、总结全文

  作者在游都江堰和安澜索桥时,被几千年前的人触动和感染,从而领悟到人间更美、更好的东西,那就是鈥溡豢畔氚镏嗍耍敫嗍说男奶硕嗍松踔廖约旱奈按蟮男拟潯

  第二课时

  一、 回顾全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小组内交流感受最深的地方。

  2、 修建都江堰的人们和建造索桥的何氏夫妇以及勇士丹柯都具有颗什么样的心?(出示倒数第二段中的语句,引导学生背诵)

  二、列提纲

  学习完了课文,想想课文是按什么顺序写的,试着给课文列一个提纲。

  (让学生通过阅读进一步把握文章的脉络,列出提纲,对文章整体结构安排有进一步的认识。在小组和全班进行交流)

  三、作业布置

  你的家乡还有哪些古迹?这些古迹背后发生了哪些故事?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考察并搜集相关资料,在全班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索桥的故事”教学设计》摘要:,本课旨在前一课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合作交流,倡导个性化阅读,使学生在与文本交流的过程中,心灵得到熏陶、感染、净化。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充分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理清条理,写出课文提...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索桥的故事》教学设计北师大:《索桥的故事》教学设计
北师大:《我站在铁索桥上》教学设计鄂教:《我站在铁索桥上》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