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2016-06-17  | 范仲淹 振振 入海 

  一、识字与写字(20分)

  1、听写词语。用正楷体在方格里书写。(10分)

  2、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鈥溾垰鈥潯#3分)

平(mā m贸)
磨(zhu贸 zu贸)
妒(j铆 j矛)
(j矛 z矛)
(qi谩ng qiǎng)
(y谩n xi谩n )

  3、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6分)

( )( )忘食
( )( )激昂
划粥( )( )
( )恶( )仇
解( )相( )
( )( )天下

  二、阅读(本大题42分)

  4、古诗和格言默写填空。(8分)

  (1)《示儿》诗中表达诗人渴望祖国统一的诗句是: ,_________。

  (2)__________,直把杭州作汴州。(1分)

  (3)三万里河东入海,__________。(1分)

  (4)________,勇气在困难中培养。(1分)

  (5)范仲淹的政治抱负是:_______

  (6)瑜大惊,慨然叹曰:鈥淿______鈥

  (7)我的积累:明明经常不完成家庭作业,老师批评他,他还振振有词地说:鈥溛颐挥惺奔湫醋饕担♀澞憧梢杂寐逞傅拿裕衡淿________鈥澙慈案婷髅鳌

  5、按要求写句子。(6分)

  (1)祖国有了自己的原子弹,人民欢欣鼓舞。

  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

  (2)大雪飘落下来。

  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花儿开了。(用你最喜欢的一种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夸张等改写这句话,使子表达更具体)_________

  6、读下面一段文字,做题。(8分)

  这哪里是一株 的柳树?它分明就是爱国将士们 、 的精神之树!

  (1)这句话运用了 ________和________的修辞手法,进一步提升了贯穿全文的鈥湸罅麾澋男蜗蟆

  (2)鈥溩蠊澕戎竉____,更指____。这种写法称为___________。

  7、阅读《凡卡》片段,回答问题。(10分)

  那是没有月亮的夜晚,可是整个村子鈥斺敯追慷ダ玻檀牙锩俺隼吹囊宦埔宦频难汤玻 着浓霜一身银白的树木啦,雪堆啦,全________得见。天空 满了快活地________着眼睛的星星,天河显得很清楚,仿佛为了过节,有人 雪把它________亮了似的鈥︹

  (1)在文中横线上填上合适的词语。(2分)

  (2)小说《凡卡》的作者是______国著名作家______(2分)

  (3)这段话主要写了________。读了这段话,我知道凡卡写信时的心情,他之所以把乡村的夜色写得那么美,是因为 ________。

  (4)这一段描写对表达中心的作用是________。

  8、读《孔明借箭》片段,做题(10分)

  当夜五更时候,船已近曹操水寨。孔明叫把船只头西尾东,一带摆开,就船上擂鼓呐喊。鲁肃惊曰:鈥溙炔鼙氤觯缰魏危库澘酌餍υ唬衡溛崃喜懿儆谥匚碇斜夭桓页觥N岬戎还俗镁迫±郑砩⒈慊亍b

  却说曹寨中,听得擂鼓呐喊,毛玠、于禁二人慌忙飞报曹操。操传令曰:鈥溨匚砻越司鲋粒赜新穹胁豢汕岫?刹λ笫致壹渲b又差人往旱寨内唤张辽、徐晃各带弓弩军三千,火速到江边助射。比及号令到来,毛玠、于禁怕南军抢入水寨,已差弓弩手在寨前放箭;少顷,旱寨内弓弩手亦到,约一万余人,尽皆向江中放箭:箭如雨发。孔明教把船吊回,头东尾西,逼近水寨受箭,一面擂鼓呐喊。待至日高雾散,孔明令收船急回。二十只船两边束草上,排满箭枝。孔明令各船上军士齐声叫曰:鈥溞回┫嗉♀澅燃安芫诒ㄖ懿偈保饫锎崴保逊呕囟嗬铮分患啊2懿侔没诓灰选

  (1)《孔明借箭》一文是根据_____写的著名古典历史小说《_____》中的一段改写的。除了这部作品,我国四大名著还包括_______、_______和《红楼梦》(4分)

  (2)文中画横线的两句话既写出了诸葛亮的______,又写出曹操的_______。(2分)

  (3)鈥溨罡鹆列ψ潘碘潱溞ψ赔澮淮仕得髁耸裁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你想象一下,当曹操知道上了当之后,他会有怎样的心理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请再写出一个与诸葛亮有关的故事名称________;

  写一个与三国有关的歇后语_________。

  9、课外阅读(15分)

  ①周末下午我带着妻子儿女回家,年近花甲的母亲高兴得控制不住自己 ( ),一定要上街买点好吃的招待我们。母亲说:鈥溎忝腔丶遥韪忝侵蠓梗皇鞘芾郏歉咝搜剑♀澪冶闼担衡溛遗隳闳グ桑∧盖桌趾呛堑厮担衡満茫茫闳ィ闼德蛏堵杈吐蛏丁b

  ②到菜市场需要走一段人行道,再横穿一条马路,正是下班时间,大街上车来人往,像流水一样连续不断( )的人群匆匆而行。

  ③穿过公路,就是菜市场了。母亲突然停了下来,她把菜篮挎在臂弯,腾出右手,向我伸来鈥︹

  ④一刹那间.我心灵震颤起来,这是一个多么熟悉的动作呀!

  ⑤上小学时,我每天都要穿过一条马路才能到学校。母亲那时在包装厂上班。学校在城东,厂在城西,母亲担心我出事,每天都要送我,一直把我送过马路才折身回去上班。过马路时,她总是先向我伸出右手,把我的小手握在她的掌心,牵着手走到马路对面,然后低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嘱:鈥湽砺芬疟鹑艘黄鸸︹︹

  ⑥20年过去了,昔日的小手已长成一双男子汉的大手,昔日的泥石路已经变成柏油路,昔日年轻的母亲已皱纹满面,手指枯瘦,然而她牵手的动作依然如此娴熟。她一生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罪,这些都被她像捋发一样一一捋散了。但,永远也捋不去爱子的情肠。

  ⑦我没有把手递过去,而是伸出一只手从她臂弯上取了篮子,提在手上,另一只手轻轻握住她的手,对她说 小时候 每逢过马路都是你牵我 今天过马路 让我牵你吧 母亲眼里闪过惊喜,笑容荡漾开来,像一个老农面对丰收的农田,像一个渔民提着沉甸甸的渔网鈥︹

  (1)将①②段中画横线句子的意思换成一个恰当的成语写在括号内。(2分)

  (2)在第⑦段的空白处注上正确的标点符号。(2分)

  (3)联系上下文,边读边体验,写出自己对句子的感悟。(3分)

  ①段中写年近花甲的母亲高兴是因为_________

  ④段中鈥溛业男牧檎鸩鹄粹澋脑蚴莀_______

  ⑦段中写母亲眼里闪过惊喜是因为________

  (4)第5自然段是作者回想小时母亲牵鈥溛意澒砺返那榫啊U庵旨切鸱椒ń衉_______。 (2分)

  (5)⑥段写:20午后许多都发生了变化,唯独鈥溎盖浊J值亩饕廊蝗绱随凳焘潯U馐遣捎 的写法来突出________。(2分)

  (6)文章最后连用两个比喻句,生动形象地表露了母亲当时的感受,换角色体验,如果你是那位母亲,心里会想:________(2分)

  (7)给文章拟一个恰当的题目:____________。(2分)

  三、综合性学习(本大题5分)

  如果我们班要以鈥溩婀谖倚闹锈澪魈饪淮伟嗷幔阍诎嗷嵘匣嵩跹的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口语交际(本大题5分)

  小刚对小丽说:鈥溛以ㄓ诤筇焐衔缬胄∶鞯胶焦坝瓮妫晌乙蛴衅渌虏荒苋缭级ǎ肽惆镂易嫘∶鳎潮闱胛仕瓮媸奔涓牡胶筇煜挛3点行不行。鈥

  当天下午,小丽遇到小明,这时小丽转述说:_________。

  五、习作(40分)

  题目:《诉说》

  提示:你有什么心事,最想向谁诉说?内容要真实,感情要真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S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摘要:ì zì 勉强qiáng qiǎng 垂涎yán xián 3、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6分 忘食 激昂 划粥 恶 仇 解 相 天下 二、阅读本大题42分 4、古诗和格言默写填空。8分 1《示儿》诗中...
相关文章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题(二)1
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题(一)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