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班民间美术教学

2016-06-16  | 美术 民间 教学 

  美术教育作为重要的人文学科,它凝聚着浓郁的人文精神,而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儿童美术教育则是儿童能力素质整体提高、健全人格、自我实现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民间文化重新被人们所认识,并日益受到民族聚居的美丽而神奇的地方的影响。不同的民族由于地理环境的千差万别,历史渊源的不同,经济发展的差异,形成了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尽而也形成了不同民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这其中就包含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具有浓烈民族特色的民间美术,这一得天独厚的民族艺术资源,为我们的幼儿艺术教育创造了一个优越的先天条件。

  那么什么才是民间美术?民间美术就是人民群众创作的、用以美化环境、丰富民间风俗活动和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及流行的美术。在中国民间美术品种极多,且目的、用途各不相同。比如:版画、装饰画、雕塑、泥玩具、纸玩具、刺绣、剪纸、 编织等等。在这里我主要谈谈怎样在大班的教学中怎样开展民间美术活动:

  一、创设环境,引领幼儿感受民间美术的魅力

  装饰具有民间美术特色的墙面和空间美,对于幼儿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幼儿对具体形象的事物感兴趣,离开具体形象幼儿就无法接受和感知,也就无法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动机和情感,只有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教室则是幼儿观察、学习、感知的良好场所。

  经过教育实践我发现:幼儿积极主动参与教育环境的创设,更能有效的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剪窗花》这一活动中,我先让幼儿在我的引导下欣赏教室两扇玻璃窗上做好的窗花;再让幼儿回家问问家长窗花的来历,并收集有关窗花的资料及制作窗花的材料;最后再和幼儿一起制作不一样窗花贴于教室剩余的玻璃窗上。通过主动收集作品,幼儿对窗花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教师与幼儿一起进行环境布置,让幼儿体验创作所带来的快感。

  二、循序渐进,合理开展民间美术教学活动

  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这是幼儿园的教育原则,民间美术教学也不例外。教师要切实可行地开展幼儿民间美术教学,首要任务就是考虑幼儿的身心发展情况,使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接受文化的熏陶,促进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先后开展了剪纸、装饰画、中国画这三项民间美术活动。

  1、剪纸

  剪纸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内容和题材也常是周围的现实生活,形象概括简练、虚实对比鲜明、线条规整流畅、色彩对比强烈,内容十分丰富,多以表达吉祥、美好的寓意,它是人们喜爱的一种装饰艺术形式。通过讲述和欣赏剪纸作品,如春节窗花、元霄灯花、生肖纪岁、婚俗喜花、服饰纹样,宅居装饰及其它民俗喜事等。使幼儿知道剪纸的特色,了解剪纸特点,初步学会剪纸的创作方法,用各种旧报纸、彩色纸、蜡光纸、广告纸运用基本技法进行一次剪纸练习。

  比如:教幼儿学习剪鈥溠蜮澴郑谌糜锥浞指兄虻难蚪恰⒀蛎忍卣骱螅陀锥餐鄄熳中停员嗔艘皇锥瑁ù悍绱道戳耍党隽搜蚪牛笛酱担党隽巳蛎4笛酱担党隽搜蚪牵悍绱底吡耍蜃旨艉昧耍S锥吣畋呋呒簦唤鼋耙闳谌肓死世噬峡诘亩柚校矣锥巳づê瘢醋鞅浠瞬煌难蚪恰⒀蛎龋辜舫龅难蜃中翁蚯А⒕哂写匆狻

  2、装饰画

  装饰画是一种绘画的表现形式,它主要是通过对自然的、具体的形、色彩、线条进行夸张、简化的变形和有序的排列,使画面产生节奏感和韵律感,从而产生高于生活原形的美感体验。装饰性又是儿童画的特点,幼儿画中主要是一些象征性图象,色彩的运用也主要表现个人情绪,因而装饰画最易被儿童接受。大班孩子的装饰画主要局限于色彩的装饰,引导幼儿发现和运用颜色深浅的有序排列,使作品色彩鲜明,由此产生初步的色彩感。在设计装饰画时教师有意识采用红、黄、蓝、绿、紫等对比强烈的传统色彩。

  比如:在装饰《脸谱》这一活动中,我先让幼儿欣赏了不同角色、各具色彩的京剧脸谱,让他们在红脸、黑脸的色彩、纹样对比中感受脸谱的装饰效果,并在桌面上准备了画脸谱、装是脸谱的工具。这样不仅能让幼儿动眼、动脑、动手,还可以把自己的审美感受有机的表现出来。

  3、中国画

  中国画是以墨为主要的色彩,在宣纸上作画,它有悠久的历史,并在世界艺术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让幼儿接触中国画,可使幼儿从小接受我国传统艺术的熏陶,培养民族自豪感。通过认识中国画、了解中国画、喜欢中国画,并能动手自己来画中国画,画不必拘泥成法,鼓励幼儿发挥天真丰富的想象力,用简单的笔法画他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不强求幼儿画得有多逼真,只是随意画,用毛笔沾水、沾墨、沾色,使水、墨、色在宣纸上自然交融,产生奇特的韵味,使幼儿在玩中学,并激发幼儿对中国画的兴趣。

  三、提供材料,给予幼儿充分实践的机会

  有了充分的感受和体验后,根据活动内容,提供不同种类、材质的材料,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如欣赏了剪纸画后,幼儿动手利用废报纸、彩色挂历纸、广告纸等剪自己喜欢的图形,并进行编故事活动;欣赏了中国画后,幼儿尝试在宣纸上画樱桃,欣赏了脸谱装饰画后,幼儿在活动区用水粉或泥塑来表现;这些活动充分地激发了幼儿再创作的积极性。有了丰富的材料幼儿就有了多重的选择,幼儿才能把自己的创作经验给予充分的表现。

  四、运用方法,提高幼儿参与民间美术创作的兴趣

  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必须选择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教育方法,才能提高幼儿参与民间美术创作的兴趣。我们利用故事法、游戏法、歌谣、看画说话等不同形式来进行民间美术的教育活动。故事法:如通过讲故事鈥樉捞詈b櫋⑩樻隙鸨荚骡櫍糜锥惺艽趁窦浯抵械娜宋锘纳省⒃煨偷拿栏校岷戏独糜锥鄄臁⑻致圩髌返墓雇肌⑸枭3醪降馗惺苊窦涿朗醯囊帐趺溃诖嘶∩先糜锥⑹源醋鳎睦锥蟮ǖ慕幸帐醣硐帧S蜗贩ǎ喝缤ü腔疃峁┩肥巍⒋糯⒃菩浞稳糜锥斜硌荩郧榫坝蜗返男问桨研郎秃捅硐钟谢慕岷希糜锥炎约撼两谇榫爸写蟮ü瓜搿⒋醋鳎蟮墓睦擞锥拇醋饔

  五、鼓励创造,培养幼儿的艺术表现能力

  我们的传统民间美术是多姿多彩的,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幼儿在创作的同时,为我们拥有这么多优秀的民族传统绘画艺术品而引以为荣,幼儿的民族自豪感有了很大提升。在接受的同时,鼓励幼儿发挥创新思想,用创造性的活动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培养幼儿的艺术思维力。例: 《脸谱》这个内容,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猜想去想象,红色代表什么,黑色代表什么,蓝色代表什么,这种留有创作空间的内容为孩子提供了想像依据,从而能更大胆地表现,使得幼儿的观察力、想像力都得以发展。并在感受了脸谱装饰画的形式美后幼儿创作了鈥溁ㄆ苛称租潱⒆用巧杓屏似嫘喂肿吹幕ㄆ坎⒁运辰辛俗笆危溁ㄆ苛称租澋淖笆涡Ч銎娴暮谩

  总之,民间美术教育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融入,培养了幼儿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通过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与认知发展规律的民间美术内容,继承和发扬民间艺术,振奋民族精神。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幼儿积极地、主动地去发现美、创造美。实践证明,民间美术教学适合大班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水平,能为幼儿接受和喜爱。今后,我们要在幼儿园民间美术教学领域中继续探索,继续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大班民间美术教学》摘要:识,并日益受到民族聚居的美丽而神奇的地方的影响。不同的民族由于地理环境的千差万别,历史渊源的不同,经济发展的差异,形成了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尽而也形成了不同民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这其中就包含了丰...
相关文章探讨规律,走出误区探讨规律,走出误区
浅谈游戏与小班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现代教育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