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药安全隐患 儿童须慎用的四大类药品

2016-06-15  | 中日友好医院 用药 眼药 

  儿童安全用药的问题一直都存在。日前,记者对儿童用药安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用药仍有不少鈥溊浊潱谟梅ā⒓亮俊⑺得鳌⑴湮椋约安防嘈偷榷喾矫娑即嬖谧乓肌H梦颐抢戳私庖幌掳伞

  儿童用药诸多安全隐患调查篇:

  1.九成药品无儿童剂型

  京华时报的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药店,了解目前市场上儿童药品的现状。在一些药店记者看到,与其他感冒、胃肠、妇科等药一样,儿童用药虽然独占一个橱窗,但药品种类多集中在治疗感冒、咳嗽、清热一类的药品上,其他药品很少。

  为何会出现这种药品品种单一、类型不全的现象呢?业内人士认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儿童专用药太少。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指出,有资料统计国内大约有90%药品没有儿童剂型。目前最为缺乏的就是儿童专用的皮肤药、鼻腔用药以及眼药。临床儿科大夫也经常因此而遇到尴尬的事情。

  以皮肤药为例,除了治疗儿童湿疹的药品外,治疗泌尿感染、外**器感染的药品几乎没有。医生只能被迫给小孩开大人使用的洁尔阴等外用药,为了防止不良反应发生,还得多嘱托家长鈥溂铀∈外潯Q垡┑那榭鲈蚋友现兀苤沂袼碘溚庥靡┗箍梢韵∈鸵幌拢垡┯植荒芟∈停梅ㄍ耆痛笕艘谎久环ǹ刂萍亮俊b

  协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表示,医院的药房里虽然有几十种儿童专用药,但更多的药没有适合剂量,需要工作人员将药片分成几等份,或者在药液的外包装上标明2毫升、4毫升、6毫升这样的标示线。

  资料显示,我国4696家医药企业可以生产化学原料药1500种,化学药品制剂34个剂型、近4000种药品制剂中,供儿童专用的不足60种(含中成药)。

  2.儿童药说明书让人犯晕

  儿童用药种类匮乏,在说明书设置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药说明书中常见的鈥溞《眉踱潯⑩溓胱褚街鲡潯⑩湶涣挤从ι胁幻魅封澋人得魅眉页げ环负慷寄选

  市民杨倩有一个11个月大的女儿,在半岁到11个月期间,女儿星星经常生病,发热、咳嗽、积食是常事。去过几次医院和药店,医生和售货员都推荐了不少药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用药安全隐患 儿童须慎用的四大类药品》摘要:类多集中在治疗感冒、咳嗽、清热一类的药品上,其他药品很少。 为何会出现这种药品品种单一、类型不全的现象呢?业内人士认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儿童专用药太少。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指出,有资料统计国内大约有...
相关文章儿童,家庭四大类药品须慎用或禁用!经验:家庭安全用药歌
中国儿童用药的安全问题严重儿童慎用四类药物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