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状况的处理方法妈妈要知道

2016-06-15  | 新生 新生儿 状况 

  新生儿、婴儿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各个器官系统在解剖和生理上有其特点,作为家长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生儿常见特殊生理状况

  1. 新生儿黄疸

  生后2-3天出现皮肤黄疸,4-5天为高峰期,足月儿2内周消退,早产儿延迟至3-4周。

  2. 马牙或板牙

  在新生儿上腭中线和牙龈部位有散在黄白色、米粒大小隆起颗粒,系上皮细胞或黏液腺所致分泌物积留致。

  3. 乳腺肿大

  男女足月新生儿均可发生,生后3-5天出现,因为母亲的孕酮和催产素经胎盘至胎儿,生后母体雌激素影响中断,多于生后2-3周后消退。

  4. 假月经

  部分女婴5-7天可见**出少量血液。

  温馨提示:

  以上四个均为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父母无需处理。

  二、婴儿常见状况的处理

  1. 如何处理婴儿溢奶

  (1)少食多餐;

  (2)喂奶时将小儿抱起,避免小儿吃奶过急引起胃痉挛而导致溢乳;

  (3)吃奶后将小儿抱起,让其头朝上趴在大人肩上,用手掌轻拍其背部,让咽下的空气从口中排出后再让其躺下;

  (4)人工喂养时,奶瓶的奶头应充满奶而不能有空气。

  2. 排便状况和处理方法

  (1)宝宝的排便:刚出生的宝宝还不会说话,所有生理上的状况都只能用哭闹表示,排便就是很重要的一环。刚出生的宝宝,排便次数由一天1次到6、7次或二、三天解1次,只要粪便不是稀的或干硬的都是正常的。

  (2)粪便太干时:由于宝宝的肛门括约肌尚未成熟,有时无法顺利排便,或由于流汗、排尿及呼吸时水份蒸发致水份流失。要多补充水分,避免流太多的汗。当宝宝可吃辅食时,多选纤维质含量高的食物。按摩其腹部,也有助于排便。

  (3)粪便太稀时:受病毒感染、吃进不卫生食物或对食物过敏等。如腹泻超过24小时伴发热、呕吐等症状,应就诊。

  3. 尿布皮炎

  (1)原因: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的一种臀部的炎症。

  (2)表现为接触尿布的部位出现皮肤发红,先是小红点,逐渐变为片状红斑,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

  (3)护理方法:保持宝宝臀部清洁干爽,及时更换尿布,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的尿布,尿布不可兜得过紧;宝宝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水洗干净屁股、擦干。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患处涂鞣酸软膏、护臀霜等;如果疹子破溃,要及时到皮肤科就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常见状况的处理方法妈妈要知道》摘要:儿正常的生理现象,父母无需处理。 二、婴儿常见状况的处理 1. 如何处理婴儿溢奶 1少食多餐; 2喂奶时将小儿抱起,避免小儿吃奶过急引起胃痉挛而导致溢乳; 3吃奶后将小儿抱起,让其头朝上趴在大人肩上,用手掌轻拍...
相关文章新生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别让襁褓限制新生儿运动
新生儿为什么会溢奶?如何处理?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