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在歌唱中快乐成长

2016-06-13  | 葫芦娃 幼儿 歌唱 

  歌唱教学是幼儿园的传统,也是我们鈥斨奔岢趾图崾氐奶厣S锥暗拟丫合唱团鈥澰啻尾渭痈髦只疃纾瑚攘淌Π浣蓖砘帷⑽氪ǖ卣鹉季桕庠忠逖菁坝锥袄甑牧斘囊栈阊莸取8枭牖缎κ怯锥暗奶厣璩氡硌莞侨煤⒆用强炖治薇鹊氖虑椤

  歌唱教学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我们在幼儿园团队的鼓励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摸索和总结出几点体会,以下从四个方面分享:

  题材的选择、观念的提升、教学的策略、收获与成长。

  一、题材的选择

  孩子要开口,首先要喜欢,要对歌唱活动感兴趣,因此,题材的选择尤为重要。幼儿园音乐教学怎么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歌呢?

  歌曲的分类有叙述类、艺术类、游戏类等;演唱形式有齐唱、独唱、重唱、对唱、合唱等;不管是哪一类歌曲,作为幼儿园音乐教学,在歌唱素材的选择方面应该遵循三个基本的原则:一是崇尚经典、二是还原生活、三是与时俱进。

  所谓经典,即多年来经实践检验为孩子们所喜欢的歌曲,如《我爱北京天安门》《小红花》《葫芦娃》《种太阳》《小篱笆》《春天里来》《歌声与微笑》《数鸭子》《小乌鸦爱妈妈》《爷爷为我打月饼》鈥σ痪涠枨灰缶哂星楦谢蛏稀⑿捎琶馈⒏璐世世噬峡诘忍氐悖魏问焙蛭颐嵌疾荒芏

  所谓生活,即与孩子生活息息相关,为孩子喜闻乐见的歌曲,如《世上只有妈妈好》《泥娃娃》《买菜》、《丢手绢》、《拉大锯》《月亮粑粑》、《找朋友》《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鈥︹φ庑└枨牒⒆拥纳罱裘芟嗔话闶且孕鹗禄蜈缎车谋硐址绞匠氏郑⒆用瞧毡楸冉舷不丁

  所谓时尚,即与网络、媒体、电影电视等相关的一些音乐素材,如网络歌唱《桃花朵朵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荷塘月色》等,如电影电视插曲《流星雨》《你是风儿我是沙》鈥︹Γ庑└枨话阍谝欢ǖ氖倍文诹餍校蚍捶锤锤吹牟シ藕颓炕⒆用撬煜ぃ晌炷芟甑目谒瑁颐窃诮萄е幸部梢越栌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特色的素材,如花鼓戏、湘剧经典曲目及国粹京剧内面的经典片段等都可以为我们所用。

  二、观念的提升

  今天我们分享的主题是鈥溔煤⒆釉诟璩锌炖殖沙も潯U嬲目炖植皇欠⑸窬且恢值某沙さ目炖郑欢ㄊ窃谧晕沂迪帧⒆晕姨粽降墓讨刑逖榈娇炖帧3ど呈薪逃钟锥按釉俺さ嚼鲜Γ颐敲磕瓴欢系嘏伤屠鲜Ω澳暇┭埃靶碜挎鲜σ煜乱衾纸萄У男吕砟睢⑿滤枷耄⒔擞玫轿颐堑慕萄е欣础Mü埃颐鞘崂沓隽思傅愎勰钣氪蠹乙煌窒硌啊

  观念一)尊重孩子的学习规律。(这种规律是一定要在孩子倾听5遍以上,才台旨让孩子开口唱)

  观念二)满足孩子的需要。(即马斯洛的需要理论)

  观念三)音乐本位论与音乐工具论相结合(通过音乐的教培养人格完善的人)

  观念四)三种方法的运用(观察模仿、解决问题、探索创造)

  观念五)教师角色的定位(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总而言之六个字概括:充分满足幼儿的鈥満闷嫘摹⒑檬ば拟潯

  三、教学的策略

  (一)现场互动

  例一:《点豆豆》一一游戏类

  例二:《小红花》一一艺术类

  例三:《戏说脸谱》一一京剧类

  例四:《恭喜发财》一一流行类

  (二)策略分享

  1、音画转换

  将歌曲中幼儿难理解的歌词、旋律,以图片、符号、多媒体等画面的形式呈现,帮助幼儿理解并有效地记忆歌词,掌握旋律。

  歌曲举例:《孤独的牧羊人》《春天里来》等各类歌曲

  2、创设情景

  借助歌曲所表达的意思来设置情境,让幼儿参与到情境中来,通过在情景中的漪戏、谈话学习歌曲。这种策略适应范围主要是针对歌词内容所反映的是一些简单的幼儿可以鈥溡荒苛巳烩澋那榫郴蚴录艺庑┣榫澈褪录彩怯锥梢杂糜镅员硎龀隼吹摹

  歌曲举例:《小娃娃跌倒》《拉拉勾》

  3、游戏协作

  历史上有许多传统的幼儿游戏都是伴随着歌曲边玩边唱的。根据歌曲的特点,创设相应背景的游戏,通过参与游戏活动,感受欢快的气氛,让幼儿在协作,交流中学会大胆自由的演唱歌曲。

  歌曲举例:《丢手绢》《谁是小熊》《熊和石头人》《好朋友行个礼》

  4、填充创造

  在理解歌曲特点及其背景的基础上,通过创编、填充歌词或旋律来学习演唱歌曲,让幼儿在一步步的参与中不知不觉的学会歌曲。运用该策略的歌曲虽然不多,但对合适的歌曲恰当地使用会得到很好的效果。主要特点是:歌曲中含有不断重复出现的简单的词曲动机。

  歌曲举例:《再见吧,冬天》《顽皮的杜鹃》

  5、对比欣赏

  借助图片、幻灯、媒体等途径来展示不同歌曲的不同风格,充分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通过对比欣赏,鼓励幼儿学习、了解、演唱不同风格特点的歌曲,培养发展幼儿的艺术潜能。

  歌曲举例:儿歌鈥斺斆窀桠斺斄餍懈

  6、唤醒自主

  通过给幼儿提供不同形式的演唱方法,唤醒幼儿自主学习的兴趣,让幼儿积极主动探索,发现不同演唱形式的效果,丰富幼儿的音乐经验。歌曲距离:各类歌曲中教师的提问(如:刚才你们和我一起合唱了,还可以怎么唱也会好听呢?)

  7、多通道参与

  在活动中充分运用、发挥幼儿各个感官的能力所在,如:用眼睛观察老师所提供的图片以及老师与幼儿互动演唱的指挥;用嘴巴跟老师演唱、与同伴合作演唱;用耳朵倾听范唱和同伴的演唱;用肢体动作表现等,能更好地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丰富幼儿的感官体验。

  8、融入乐器

  在歌曲中加人合适的乐器,让幼儿沉浸在音乐中,自然而然的跟唱。乐器的融入将会给幼儿带来不一样的审美感受,从而身心得到和谐发展,艺术修养也能终身益处。

  歌曲举例:《谁的乐器在唱歌》,《新年好》

  9、角色体验

  通过体骏歌曲中不同角色的外形、声音、动作,让幼儿体验歌曲中,各角色特点。歌曲举例:《走路》《孤独的牧羊人》

  10、经验迁移

  该策略就是指幼儿把自己的已有经验迁移到现在的活动中,产生新的知识经验。歌曲举例:歌唱活动鈥湸蠹乙黄鹄锤璩潱庇锥Щ岣酶枨螅鲜σ笥锥胂 鈥湸禾煜锰欤锾欤炖锘褂惺裁椿岢枘兀库澯锥闼党隽蒜湸禾炖镄〖催催础⑾奶炖镏酥ееА⑶锾炖镄⊙几赂赂隆⒍炖镄∮赅鹊龋⒔辛烁璩鞑槐洌涣烁璐剩庖彩蔷榈那ㄒ啤

  另还有教师的退位、师幼、幼幼互动、有效的评价、图词结合、难点前置、口型、指挥提示、动作辅助、猜图、藏图鈥︹

  四、收获与体会

  凝聚了团队

  提高了认识

  促进了成长

  收获了快乐

  老师们:共同的目标将大家凝聚在了一起,教师工作坊的这种轻松、自然、和谐的教研氛围更是提高了我们学习与研究的能力,大家分工协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与长处,从中体验了共同成长与快乐。

  孩子们:在老师们思想观念的提升下,通过歌唱活动,孩子们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品质,这些让他们受益于终生的。

  最后,引用许卓娅老师一句经典教诲来结束我们今天和大家的分享:知道不等于会做,会做不等于熟练。只有教师自身达到百分之百的熟练,孩子才能在每一个歌唱活动中获得收获,获得发展。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在歌唱中快乐成长》摘要:川地震募捐赈灾义演及幼儿园历年的六—文艺汇演等。歌声与欢笑是幼儿园的特色,歌唱与表演更是让孩子们快乐无比的事情。 歌唱教学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我们在幼儿园团队的鼓励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摸索和总结...
相关文章让孩子快乐地歌唱歌唱《一群小黑猪》
轮滑小将《抱抱你抱抱我》目录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