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幼升小数学思维试题精选(2)

2016-06-13  |  

  8、一辆公共汽从东站开到西站,开一趟。如果这辆车从东站出发,开了11趟之后,这辆车在东站还是西站?

  专家解析:这道题是奇偶性知识的综合运用,很多学前的孩子都知道1、3、5、7、9是单数,2、4、6、8、10是双数,但是孩子并没有真正明白单双数的意义,家长可以在家里指导孩子用棋子1个1个的摆出来,让孩子真正明白单双数的意义和规律,再做这道题就会比较简单。第1趟汽车开到西站,1是单数,11也是单数,故开了11趟之后汽车开到西站。

  9、一只猫吃一只老鼠用5分钟吃完,5只猫同时吃5只同样大小的老鼠,需要几分钟才能吃完?

  专家解析:这是关于时间的知识,这是一种常识,家长和孩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表演一次,孩子就会真正明白。本题的正确答案为5只猫同时吃5只同样大小的老鼠,需要5分钟才能吃完。

  10、小明和小亮想买同一本书,小明缺1元7角,小亮缺1元3角。若用他们的钱合买这本书,钱正好。这本书的价钱是多少?他们各带了多少钱?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两人合起来正好能买一本书,也可以理解为把买一本书的钱分给了两个人,小明拿一部分,小亮拿一部分,小明缺1元7角,说明小亮正好有1元7角,小亮缺1元3角,说明小明正好有1元3角,明白了这些道理,其它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本题的正确答案为小明有1 元3角,小亮有1元7角,这本书的价钱为3元钱。

  11、有35颗糖,按淘气-笑笑-丁丁-冬冬的顺序,每人每次发一颗,想一想,谁分到最后一颗?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平均分的问题,35颗糖不可能平均的分给4个人,对于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家长可以指导孩子把糖果按4个一排的画下来,让孩子先把能平均分的部分分掉,剩下的部分在按顺序来分,同时对理解能力稍差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相应数量的棋子或小木棍,让孩子亲自动手摆一摆。通过动手操作不难得出丁丁分到最后一颗糖。

  12、淘气有300元钱,买书用去56元,买文具用去128元,淘气剩下的钱比原来少多少元?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整体(原来的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去的钱,一部分是剩下的钱,问剩下的钱比整体少多少,其实就是问用去了多少钱。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56+128=184(元)

  13、个小朋友分一袋苹果,分来分去多2个,问这袋苹果至少有几个?

  专家解析:这个题要抓住关键词“至少”和关键句“分来分去多2个”,说明每人至少分一个才会多两个,那就至少是8个。

  14、一根60米长的绳子,做跳绳用去10米,修排球网用去10米,这根绳子少了多少米?

  专家解析:关键是要理解题意,不是问剩下多少米,而是问少了多少米。减去1米就会少1米,本题减去20米,就等于少了20米。

  15、商场运回28台电视机,卖出一些后还剩8台,卖出多少台?

  专家解析:本题是要站在一个整体与部分的角度考虑,商场运回28台电视机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卖出去的,一部分是剩下的8台,总数减去剩下的8台,就得到卖出去的20台

  16、小虎学写毛笔字,第一天写3个,以后每天比前一天多写1个,四天一共写了多少个?

  专家解析:本题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难点,难在不是把4天的数直接加起来,而是引导孩子把每天的字数按顺序一步步算出来,然后再计算4天的和。

  17、小云今年8岁,奶奶说:“你长到12岁的时候,我62岁。”奶奶今年多少岁?   专家解析:关键让孩子明白奶奶和小云增长的岁数是相同的,还要培养孩子逆向推理能力,这样启发孩子小云长到12岁的时候得过多少年?再问奶奶再过4 年就是62岁,奶奶今年会有62岁吗?

  18、最小的三位数减去最小的两位数,再减去最大的一位数,所得的结果是多少?   专家解析:首先要引导孩子明白位数的概念,问孩子325是几位数?为什么是3位数?继续追问最小的3位数和最大的3位数是多少?孩子明白这个概念,解答起来就容易多了。

  以上就是关于数学思维的18道练习题,希望小朋友们多多练习,好好学习数学,让数学学习变得更简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