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曼氏迭宫绦虫病与曼氏裂头蚴病(4)

2016-06-13  |  

  小儿曼氏迭宫绦虫病和曼氏裂头蚴病并发症:

  裂头蚴病可形成脓肿。眼裂头蚴病能引起葡萄膜炎、玻璃体混浊、角膜溃疡,甚至继发白内障致失明。如虫体侵入眼前房,则引发前房积脓、虹膜粘连、继发性青光眼、视力严重减退,直至失明。 脑裂头蚴病可出现视力模糊、抽搐、昏迷,还可出现偏瘫。内脏裂头蚴病引起腹腔包块、腹膜炎、甚至肠穿孔。增殖型裂头蚴病可致患者消瘦和虚脱等。

  小儿曼氏迭宫绦虫病和曼氏裂头蚴病预防:

  不喝生水,不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蛙肉、蛇肉或猪肉,不用蛙肉、蛇肉贴敷治病。

  预防应加强宣传教育,改变不良习惯,不用蛙肉、蛇肉、蛇皮贴敷皮肤、伤口,不生食或半生食蛙、蛇、禽、猪等动物的肉类,不生吞蛇胆不饮用生水等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

  小儿曼氏迭宫绦虫病和曼氏裂头蚴病治疗:

  一、治疗

  驱治成虫的方法同驱除猪带绦虫。可通过局麻,手术摘除肌肉内、皮下或眼睑等处的裂头蚴,必须整个虫体完全取出,才能根治。不易手术时,可口服吡喹酮,儿童为25mg/kg,3次/d,连用2天,总量150mg/kg,同时用40%的酒精普鲁卡因(奴佛卡因)2~4ml,或含5~10mg糜蛋白酶的溶液5~10ml/次局部注射,隔5~10天注射1次,共注射4次。

  二、预后

  视虫体寄生部位、数量和机体反应不同而不同,寄生在颅内、眼内,有并发症者影响预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