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2016-06-13  | 计划 期数 教学 

  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以鈥溈伪赈澪谰荩耘嘌拇葱乱馐逗褪导芰ξ氐悖杓屏税烁龅ピ凑湛纬瘫曜忌瓒ǖ闹队爰寄艿乃母隽煊颍菇蒜準氪潯⑩溈占溆胪夹吴潯⑩溚臣朴敫怕殊潯⑩準导胱酆显擞免澋饶谌荨L氐悖阂皇茄∪×颂煜さ摹⑿掠钡摹⒏行巳さ哪谌菸夭模佳鲜蹲约海鲜都彝ィ鲜堆#鲜蹲匀唤纾寡芄鄄臁⑻逖榈绞в肷畹拿芮泄叵担醪教寤嵫笆У囊庖濉6茄∪∶芮辛笛睢⑸腥さ乃夭模钩汕榫炒⒊鲆幌盗械奈侍猓纬晌侍獯寡诮饩鲆涣质档摹⒂刑粽叫晕侍獾墓讨醒笆АH谴友现氐愠龇ⅲ呕ピ鲜督峁埂V厥友娜鲜斗⒄固氐悖谌鲜爰扑惴矫嫔柚眯〉ピ⒅厥痈鞯ピ涞牧怠K氖亲⒅嘏嘌⑾治侍獾囊馐逗统醪降挠τ靡馐兑约敖饩鑫侍獾哪芰ΑN迨翘岢嘌难胺绞剑厥友鲂苑⒄埂0呀饩鑫侍庥胧Щ≈逗突炯寄艿难叭谖桓龉獭A翘岢嘌难胺绞剑厥友鲂苑⒄埂

  学期教学目标:

  学生对数学比较感兴趣,有一定的观察能力,会数20以内的数,具备了一定的数感,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

  1、在具体的情境中能熟练地认读、写、20以内的数,能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或事物的位置与顺序;认识鈥<鈥潯⑩=鈥潯⑩>鈥澋暮澹芄挥梅藕痛视锩枋20以内数的大小;能认识个位和十位,识别十位和个位上数字的意义。

  2、结合具体情境,体会加减法的意义;能熟练地口算20以内数的加减法;结合现实素材,进行初步的估算。

  3、通过实物和模型辨认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等立体图形。

  4、辨认从正面、侧面和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5、会用上下、左右、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

  6、能按照给定的标准或选择某个标准对物体进行比较和分类。

  7、通过简单的统计活动,初步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统计表,并从中知道简单统计的结果,初步了解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的方法。

  8、加深对20以内的数有关知识的理解。

  9、加深对分类与比较及统计方面知识的理解。

  解决问题

  1、能用20以内的数描述生活中的事物,并与同伴交流。

  2、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并提出用20以内数的加减法解决的实际问题,发展应用意识;在探索、交流汁算方法的过程中,了解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形成初步的创新意识。

  3、在与同伴交流认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初步培养合作意识。

  4、发现事物中隐含的简单规律。

  教学措施:

  1.不断地转变教学观念。

  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地转变教学观念,让学生经历鈥溩鍪р澋墓蹋嬲俳谥队爰寄堋⑹伎加虢饩鑫侍狻⑶楦杏胩鹊确矫娴娜娣⒄埂

  2.教学过程要体现开放性。

  提倡算法多样化和解决问题策略多样化,让学生在宽松开放的情境中,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实现既长知识又长智慧的目标。

  3.教学过程要体现活动性。

  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观察、实验、猜测、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开发潜能、理解知识、发展技能,学习数学思想方法,获得丰富的数学活动经验。

  4.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努力激发学生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寻找策略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觉主动地用数学眼光鈥溈词澜玮澋囊馐丁

  5.注意学习过程的构建性。

  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信息窗创设情境,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经验,在动手、动脑和相互交流的活动中,通过鈥溩鍪р澔竦迷俅丛斓幕幔⑿戮芍吨涞牧怠

  6.注意评价的改革

  对学生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评价的手段要多样化,应以鼓励为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周次

教学内容

备注
1

  一快乐的校园 10以内数的认识

2

  一快乐的校园 10以内数的认识

3

  二妈妈的小帮手分类与比较

4

  三走进花果山 10以内数的加减法

5

  国庆放假

6

  三走进花果山 10以内数的加减法

7

  三走进花果山 10以内数的加减法

8

  三走进花果山 10以内数的加减法

9

  四 有趣的游戏

10

  五海鸥回来了鈥斺11-20各数的认识

11

  五海鸥回来了鈥斺11-20各数的认识

12

  六有趣的游戏鈥斺斎鲜锻夹

13

  七小小运动会鈥斺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

14

  七小小运动会鈥斺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

15

  七小小运动会鈥斺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

16

  八雪山乐园鈥斺斪芨聪

17

  八雪山乐园鈥斺斪芨聪

18

  期末复习

19

  期末复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计划》摘要:,构建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运用等内容。特点:一是选取了贴近学生熟悉的、新颖的、感兴趣的内容为素材,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认识家庭,认识学校,认识自然界,使学生能观察、体验到数学...
相关文章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四年级语文第一学期教学年终工作总结
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教学年终工作总结小学美术教学计划
2016小学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6-2017三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数学期中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语文期中复习计划
2016秋五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学期小学书法活动工作计划
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
小学教师国培研修计划
2016-2017第一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2016年小学督导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