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孩子居家勿忘消防安全

2016-06-12  | 杨广 白山市 白山 

  孩子们告别了枯燥的学习,迎来了欢快的假期。但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决不能忽视,别因为孩子玩火、用电不当等原因时而引发火灾,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孩子们的假期安全特别需要家长的高度关注,不容忽视。一定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居家勿忘消防安全

  1、用火

  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火柴、打火机、蜡烛等引火物,不要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千万不要在自己上班或外出时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一定要有专人看管,更不应该锁在屋内,应将孩子委托邻居看管,避免小孩在家玩火成灾。再次,教育小孩不要在屋内、易燃物附近、公共娱乐场所、物资仓库等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能对准居民阳台、窗口等部位燃放,以免火花飞溅引起火灾。

  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怡滨小区3号住宅楼3单元502室杨广利家发生火灾,杨广利之子杨长霖在火灾中窒息死亡。经调查,2月27日7时53分左右,杨广利离家时,将9岁的儿子杨长霖反锁在家中,11时40分许,杨广利下班回家,用钥匙开房间门,结果打不开,喊儿子杨长霖也没有动静,透过门镜向房间观看,屋内一片漆黑,又发现门缝向外窜烟,于是他拨打119火警电话报了警,火灾原因系杨长霖在家玩火所致。当这样的悲剧发生时,任何事后补救都是无能为力的。

  2、用电

  一方面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家中无人情况下使用音响、电脑、电视机、充电器等家电,更不能带电拆卸、修理家用电器。另一方面,大人在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毯、电烙铁等电器用具时千万不能离开,避免孩子在好奇心理的驱使下触动这些电器引起触电或火灾事故。同时要教育孩子不宜用灯泡或取暖器烘烤衣物,以免过热引起火灾。

  再者很多家庭在安装插座时,觉得太高有碍美观,会装在较低的位置。但这样容易在拖地时,让水溅到插座里,从而导致漏电事故。而且孩子在好奇心理的驱使下用手指触摸或金属物捅插座孔眼,发生事故。还有用多个电器共用同一个插座的问题,这种做法会使电器超负荷运行,从而引起火灾。

  吉林省白山市农业银行2#住宅楼2单元402室发生火灾。此次烧毁家具、衣物、电视机、录音机、录像机、按摩器等物品,直接经济损失29000.00元。起火原因为电源引出插排与供家用电器用的插排插头接触不良打出电火花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

  3、用气

  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家长要特别提醒不要叫不懂事的孩子做饭,避免油锅烫伤或炉火烤着可燃物造成火灾。炉灶应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气罐和炉具的距离不得小于1米。气罐不能躺倒使用,严禁火烤,水烫或阳光曝晒,使用液化气炉时,要先点火,后开开关,以免室内聚集大量可燃气体遇到明火引起爆炸或燃烧。点燃液化气炉后不要离散,防止热水沸溢浇灭或大风吹灭火焰,使液化气散于室内。用完液化气后要及时关掉总开关。平时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炉设备,防止漏气,发现漏气时要打开门窗通风,并及时修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假期 孩子居家勿忘消防安全》摘要:所、物资仓库等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能对准居民阳台、窗口等部位燃放,以免火花飞溅引起火灾。 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怡滨小区3号住宅楼3单元502室杨广利家发生火灾,杨广利之子杨长霖在火灾中窒息死亡。经调查,2...
相关文章幼儿园消防安全制度消防队救火
中班远足活动——消防员叔叔本领大消防员叔叔本领真大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