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幽默、游戏走进小学数学课堂(2)

2016-06-12  |  

  二、让游戏走进课堂

  在教学用含有字母表示乘除数量关系的例子时,出示了学生非常熟悉稚气的儿歌。

  1只青蛙,1张嘴,2只眼睛,4条腿,扑通1声跳下水。

  2只青蛙,2张嘴,4只眼睛,8条腿,扑通2声跳下水。

  3只青蛙,3张嘴,6只眼睛,12条腿,扑通3声跳下水。

  ……

  让学生开火车读,要求读的流利。读到7只青蛙……有些学生读的不流利了,也没了先前的新鲜感,你还能说下去?如果100只青蛙呢?

  师:能说一说你是怎样计算的吗?

  生1:一只青蛙只有一张嘴,所以青蛙的嘴数不变,眼睛数依次加2,腿数依次加4。

  师:还有更简便的方法吗?

  生2:1只青蛙有2只眼睛,2只青蛙就应该2×2=4只眼睛;1只青蛙有4条腿,2只青蛙就应该2×4=8条腿……

  师:你的推理真严密。哪位同学还能照他那样说一说?

  生3:具有倍数关系,青蛙的嘴数和只数一样多,眼睛数是只数的2倍,腿数是眼睛数的2倍(腿数是青蛙只数的4倍)

  师:真是个观察仔细的孩子。看来,同学们已经找到规律了,如果继续说下去,说得完吗?

  生4:说不完。

  师:不错,这是一首永远都说不完的儿歌,那如果用n表示青蛙只数,你能用含有字母n的式子说一说吗?

  生1: n只青蛙,n张嘴,n只眼睛,n条腿,扑通n声跳下水。

  生2:应该是n只青蛙,n张嘴,2n只眼睛,4n条腿,n声扑通跳下水。

  师:为什么要用2n表示青蛙的眼睛数?用4n表示青蛙的腿数呢?

  生:n代表青蛙的只数,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根据它们之间的倍数关系,它就有n张嘴,2×n只眼睛,4×n条腿。

  师:多聪明的脑袋瓜呀。来,让我们一起来读一遍。

  师:这里字母n可以表示哪些数?

  生:任何数。

  以风趣的儿歌作为学生的素材,学生在素材中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从中切身体验数学中的奥妙。

  三、让名人走进课堂

  新《课程标准》提出“要以发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为基点”。在课的结尾,出示了A=X+Y+Z,这是近代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谈成功的秘决时写下的一个公式。让学生说说自己的理解。学生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理解。最后我解释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空话。老师把这个公式送给你们,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公式中得到启发,刻苦努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你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