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思维的介入使生活变得更加简单而美好

2016-06-12  | 能想 计算 生活 

  《用数对确定位置》是苏教版五年级下册的学习内容。其中生活中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是多样的,而现在要学习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众多不同的表达方式中体会到数学表达方式的简便、直接和统一,然后能自觉将这种至简的表达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带到实际生活中,为今后的生活、交流提供方便。就像为什么不管是谁在遇到稍复杂的计算时就马上能想到用计算器?不就是因为用计算器计算方便且正确率高吗,所以一旦学会了如何使用计算器,不用提醒,大家自然就能想到去用。

  对于鈥準遭澋难耙彩且谎绾翁岣哐挠τ靡馐叮抗丶故窃谟谝醚嬲寤岬接檬匀范ㄎ恢玫挠攀扑诤褪栽谏钪械墓惴涸擞谩K栽诮萄保椅峁┝撕芏嗌钪杏檬匀范ㄎ恢玫睦印H缫小⑼缬蜗返拿鼙?ǎ中濉⒈嘀碌耐贾剑赝忌系木扯取⑾笃迤迮痰取U庑├硬唤瞿芡乜硌闹妒右埃逖槭灾对谏钪械墓惴河τ靡约拔畲吹谋憷簿湍茉谇币颇刑岣哐允е兜挠τ靡馐逗驮擞媚芰Α

  从生活中的例子中学生又会发现,很多确定位置的现象并不是严格的用数对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这是因为生活中人们规定行和列时往往用的是不同的符号,比如棋盘上的位置就是用字母表示列,数字表示行的,这样无论怎样表达我们都能准确的找到某枚棋子的位置;而当表示列和行的都是阿拉伯数字时,要是没有统一的规定就分不清哪个数字表示行,哪个数字表示列,这时就必须要给个约定来帮助大家交流,也就出现了数对的形式。但是从这么多生活现象中却可以总结发现:无论是怎样的表达形式,都是从行和列两个维度来确定同一个位置。而这才是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核心思想所在。

  总的来说,数对的学习大约遵循的就是从生活到数学最后再回归到生活中的线索。我们都知道小学的数学知识大都源自于生活,是从生活中很多现象中发现规律并进行概括、提炼和简化而来,所以它们又是高于生活的。除了可以为后续第三学段甚至更高阶段学习奠定基础外,如何能将所学的数学知识回归于生活,使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适也是一个同样重要的课题。而这个才是我最想通过本课学习向孩子们表达的理念:因为有了数学思维的介入,生活将变得更加简单而美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思维的介入使生活变得更加简单而美好》摘要:确定位置的例子。如银行、网络游戏的密保卡,十字绣、编织毛衣的图纸,地图上的经纬度、象棋棋盘等。这些例子不仅能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体验数对知识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也就能在潜移默化中...
相关文章和学生一起走进生活和学生一起走进生活
和学生一起走进生活幼儿园生活化数学教育的指导方法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