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学习的误区

2016-06-12  | 声乐 误区 学习 

  学习声乐的学生大都懂得获得好的声音技术离不开歌唱器官的协调合作 ,但在具体实施发声练习或演唱作品时,总会出现声音虚弱无力,气息用不上,共鸣腔打不开,咬字吐字不清等现象,尤其以学习时间较短的学生为多。究其原因,还是对歌唱发声的技术要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造成表象与实质的差异。文章即针对声乐技能学习中在用声、呼吸、共鸣、语言等方面出现的几种认识上的误区进行学理性的分析和探讨。

  一、关于用声的误区

  一般概念的发声原理是肺部呼出的气流通过喉头时促使声带震动,产生声音,而歌唱发声的运动原理却是在人的本能发声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调整声带与周边肌肉的合理运动,产生强大而丰富的、符合歌唱技术需要的声音状态。在进行歌唱训练时学生往往混淆了这两种不同层次的声音状态,用本能发声的心理暗示指导艺术歌唱,从而导致喉头上提、声音漏气等用声上的误区。要克服以上发声错误,就必须把生活中的本能发生习惯与艺术歌唱的发生要求严格区分,建立正确的发声意识。

  声带的闭合能力一部分是自身机能,一部分是依靠其周围有关肌肉的协调配合。生活中本能的发声习惯,范围只局限于对方听得见的距离,没有太大的音量与音区的要求,声带的运用是随意的。由于声带只有在发强音和高音时才紧密闭合,那么类似于说话的本能发声习惯常使声带大部分时间处于不完全闭合状态。如果错误的运用声带周围肌肉的功能,如把本该促进声门开放的环杓后肌运用到歌唱,必定会产生声音虚、漏的问题;把稳定喉头的喉外肌力量作用于发声,就会造成提喉、喉音等用声错误。

  二、关于呼吸的误区

  胸腹式联合呼吸法到目前为止已经被普遍认为是最科学的歌唱呼吸方法,但仍有很多学生苦闷呼吸训练中做得很好,而发声时气息却不够用。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有关呼吸问题的误区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吸气时气息到达的深度不够,即没有吸到技术所要求的到达鈥湻蔚牡撞库潯F⑽们匙饔糜谏保舫銎⒌牧亢脱沽Σ蛔阋猿寤鞅蘸系纳股粝缘眯槿跷蘖ΑR鹌⑶车脑蚝捅灸芎粑肮哂泄兀灸艿暮粑墙⒃诶嗨朴谝话愕奶富凹洌蛘呱硖寰缌以硕蟮囊恢稚砩系谋灸芊从常恍枰厍坏睦┱拧⑹账醪α客瓿煞文谄宓慕换弧@┱胖患性诜蔚纳习氩糠郑透璩蟮拟溛椒蔚牡撞库澫匀皇谴笥星鸬模簿褪撬担辜〉哪芰κチ舜嬖诘募壑怠5庇龅浇铣さ睦志湫枰⒘考哟笫保我兜南掳氩糠制⒌貌坏接行渌停醯闷⒉还挥谩

  二是气息与声音缺少有效配合,致使声音鈥湸畈簧掀潯N颐谴恿椒矫娣治鲆鹫庵窒窒蟮脑颉R环矫媸敲挥性擞闷⒏璩南肮撸抛炀统押粑饔敫璩挠蒙鞣指羁础A硪环矫媸枪值刈⒁馄ⅲ谑∑⒐室庠黾友共考∪獾牧α浚纬赦湵锲潱蛊⒉荒芩忱刈饔糜谏U饬街智榭龅淖钪战峁伎赡艿贾律粽拧⒏缮舴⒅比鄙俜阂簟U攵陨鲜銮榭觯颐侵髡藕粑头⑸盗方岷弦黄鹆废氨冉虾茫蛭⒑蜕羰侨辔惶宓模粑盗凡荒芡牙敫璩导ザ来嬖凇N颐且⒄庋母璩馐叮褐挥衅⒅С值纳舨攀怯行У纳簦挥姓纷饔糜谏钠⒉攀怯行У钠ⅰ

  三、关于共鸣的误区

  人体共鸣腔分为三个大的共鸣区域,即:胸腔共鸣区、口咽腔共鸣区(口、喉、咽)和头腔共鸣区(鼻窦、额窦、蝶窦)。口咽腔共鸣是声音从喉咙发出后的第一个共鸣区域,它上连头腔,下达胸腔,是歌唱非常重要的部分,对声音的丰满、音色的美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帕瓦罗蒂曾强调声音共鸣主要在口腔、咽腔,说明了口咽腔在整个歌唱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这个区域出现的认识上的误区也是最多的。所谓的口咽腔打开就是我们常说的鈥湸蚩砹潱泄卮蚩砹囊笪恼虑懊嬉延兴凼觯饫镄枰赋龅氖 鈥溕嗤封澰诳谘是淮蚩讨械淖刺:芏嘌阉踅羯嗤肺笕衔谴蚩砹峁斐缮嗖考∪饨┯埠脱购恚环矫嫫苹盗嘶粜纬傻牧己米刺硪环矫嬉沧璋丝谘是坏乃忱蚩己玫墓裁粝煲簿臀薮犹钙稹?谘是淮蚩墓丶龅剑涸谖榷ǖ幕∩纤珊砹⑺上掳汀⑺缮嗤罚拐饧父霾课淮τ阝溩匀玮澴刺

  第二种误区是:过分强调头腔共鸣,造成声音听觉上的鈥溂佟⒋蟆⒖这澫窒螅次笕衔遣斯裁U庵窒窒笤斐傻慕峁巧疟蘸衔蘖Γ⑿孤舫撩啤⒖斩矗チ肆己霉裁弑傅囊羯

  另外,也有学生把浓重的喉音误认为是产生了胸腔共鸣。这种声音乍一听似乎很有力度,实则是喉和胸部压力过大,用了纯粹的鈥溋︹潱皇氢溒潱挥刑寤岬焦裁毙亍⒎尾康乃沙诤推⒌牧鞫

  上述几种理解上的误区说明,人声共鸣要建立在整体的基础上。没有良好的基音作基础,就不可能产生丰富的泛音,也就不会产生各阶段的共鸣了。所以我们在进行声音训练时务必要考虑共鸣产生的基础和它的整体性,任何强调局部共鸣的要求都是片面的,不足取的。

  四、关于语言的误区

  歌唱中的咬字、吐字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如何把发声和语言协调的运用以达到自如地歌唱,乃是诸多声乐学习者苦恼的问题。

  这里存在着自然的语言动作与歌唱的发声动作之间理解与运用上的误区。语言动作涉及我们常说的五音(唇、齿、舌、牙、喉)、四呼(开、齐、撮、合)。歌唱发声动作主要指喉、咽部的正确打开,声门和呼吸的协调运用。文章前面分析过喉、咽打开状态的要领是喉头下降至深呼吸完成时的位置,而这个下降动作的完成能够带动喉部多种肌肉组织参与运动,舌骨下肌群是其中之一,由此看来,完成两种动作参与最多的部位就是鈥溈谇缓脱省⒑淼慕唤绲闵嗵邂潯7⑸鞣细璩囊螅镅远骰勾τ谧匀灰馐蹲刺捅囟ㄔ斐煞⑸阅艿钠苹怠?蒲У姆⑸椒ㄒ蠛怼⒀什孔刺奈榷ㄊ俏抻怪室傻模敲从镅远魅绾蔚髡拍苁视Ψ⑸鞯奈榷兀烤咛逵ψ龅揭韵录傅悖

  (一)舌体在歌唱发声时始终处于放松状态,不能随母音、音高、音量的变化而僵硬或紧缩。

  (二)辅音的发出应在喉咽稳定打开后迅速完成,听觉上如同时进行的一样,要点是辅音的除阻不影响喉咽状态的稳定。

  (三)相关的部位发生作用时,鈥溨挥米畋匾牧α浚懦魏沃г缘暮土缘慕粽赔潯

  当然,要做到上述几点,需要长期刻苦的练习,结合熟练掌握各种字音的音韵、声调,才能真正做到歌唱与语言的完美结合字正腔圆。

  通过对以上存在的几种问题的误区分析可以看出,生活中发声动作、呼吸动作、语言动作等的本能习惯是产生诸种歌唱认识误区的直接原因。在声乐技能学习中,只有建立正确的歌唱概念,排除讲话习惯带给我们的影响,声乐演唱技能才能进一步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声乐学习的误区》摘要:官的协调合作 ,但在具体实施发声练习或演唱作品时,总会出现声音虚弱无力,气息用不上,共鸣腔打不开,咬字吐字不清等现象,尤其以学习时间较短的学生为多。究其原因,还是对歌唱发声的技术要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相关文章数字化教学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人体声音生理学为基础的发声法
通俗唱法的发声特点儿童学画的4个误区
声乐学习中注意的几个方面
声乐学习的误区
儿童声乐教学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唱功
浅谈儿童学习声乐
什么是儿童歌曲
儿童变声期怎样练声
童声的特点分析
如何训练童声歌唱的呼吸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