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智商是妈妈决定还是爸爸呢

2016-06-12  | 染色 决定 决定论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鈥溔⒁桓龃厦鞯睦掀牛⒆泳突岷艽厦麾潱蛭死嘤胫橇τ泄氐幕蛑饕性赬染色体上,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个,所以妈妈的智力在遗传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对于男孩儿而言,则完全受母亲智力的影响。这种说法靠谱吗?基因决定论是错误的,因为生长环境对于人的智力来说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英国杂志《自然综述遗传学》在2005年第6期杂志上的文章《X染色体的智力影响》指出,X染色体上的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里至少有40%都在大脑里表达,这个比例要高于常染色体,更远远超过Y染色体。这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水平的确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美国的调查显示,母亲与儿子的智商相关度与父亲对儿子的智商影响差值不足10%,这么小的差距并不足以说明母亲的智力对孩子有本质的影 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力说,基因是遗传变异的主要物质,要通过指导蛋白质的合成形成编码来控制大脑工作的,基因决定论是错误的,因为生长环境 对于人的智力来说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同时,基因的分裂和遗传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孩子如何继承父母的基因也有一定的随机性,所以天才也是一门鈥湼怕恃р潯

  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脑成像研究院院长唐一源说,人类遗传是在多对染色体共同作用下完成的,而不能仅仅归结为某一对染色体。鈥溔吮旧硎且桓鐾晟频南 统,影响人体系统的因素很多,生物学机制,也就是基因只是一方面,还要受到环境的影响和人处于环境之中的经历和行为影响,受环境影响之后学到的行为和自我 调节方式反过来影响和制约着基因的表达。所以,基因只是从纯生理角度来决定智力的潜力,能否开发出来还要靠后天的挖掘和培养。鈥

  据科学家综合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一半左右,剩下的一半由后天生长环境决定,在日常生活中母亲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 师,文化水平高的母亲会给孩子带来优质的家庭教育。从生理上说,在一些偏远地区,女性的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生育年龄普遍偏小,由于过早生育,自身的骨骼 和组织还未生长成熟,如果承担起孕育的重任则容易对胎儿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比如缺血、营养不良等,也增加了损伤智力的风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智商是妈妈决定还是爸爸呢》摘要:则完全受母亲智力的影响。这种说法靠谱吗?基因决定论是错误的,因为生长环境对于人的智力来说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英国杂志《自然综述遗传学》在2005年第6期杂志上的文章《X染色体的智力影响》指出,X染色体上的近...
相关文章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较高告诉你这6类孩子智商高
智商由什么决定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