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试题

2016-06-07  | 龚自珍 愚公 试题 

  一、看拼音,写词语,注意书写正确、美观。

c谩n b脿o
fěi cu矛
chōu yē
du脿n li脿n
juān z猫nɡ

 聽聽 二、读一读,根据语境,选择恰当的成语填空。

  关于执著,有这样的理解:执著的故事不老鈥斺斢薰粕剑涓钢鹑眨琠_______;执著的人物不朽鈥斺斘偶ζ鹞璧淖驽眩琠________的勾践,面壁静修的达摩。执著是 ________,是________,是一支永无休止符的进行曲。

  三、句子练习。

  1.巍巍高山是英雄坚强不屈的精神象征。

  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_

  2.仿写: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 )工作条件再艰苦,居里夫人( )不放弃提炼镭。她( )成功,( )有远大、执著的追求。

  填空。

  1.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_______,而是_______。

  2.种树者必培其根,________。

  3.鈥満ρР解澱庖怀捎锉扔鱛_______

  4.鈥溈鬃硬荒芫鲆病b澦得髁丝鬃佑衉_____的学习态度。正如他自己所说:______。

  5.经典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于谦的诗句鈥淿_______,________。鈥澣梦颐歉惺艿阶鋈艘灏住9ㄗ哉涞氖溻淿_______,________。鈥澣梦颐翘寤岬窖“稳瞬乓痪幸桓瘛2苤驳氖溻淿_______,________鈥澣梦颐嵌眯值芗洳灰韵嗖猩薄

  四、课内阅读

  鈥溩蛱焱砩衔野ち艘欢俣敬颍蛭腋堑男♂套右∫±旱氖焙颍恢痪跛帕恕@习寰咀盼业耐贩ⅲ盐彝系皆鹤永铮闷ご崃宋乙欢佟U飧隼癜荩习迥锝形沂帐耙惶跚嘤悖掖游舶蜕吓穑屠唐鹉翘跚嘤悖糜阕熘贝廖业牧场;锛泼亲脚遥谴蚍⑽疑暇频耆ゴ蚓啤3缘哪兀蛑泵挥小T绯砍砸坏愣姘绶故窍≈啵砩嫌质且坏愣姘恢劣诓死玻枥玻挥欣习遄约翰糯蟪源蠛取K墙形宜诠览铮堑男♂套右豢蓿揖捅鹣胨酰缓靡∧歉鲆±骸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的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鈥︹ξ腋蛳铝耍一嵛桓嫔系邸4依肟舛桑唬揖鸵懒耍♀︹

  1.这段文字选自_________国作家契科夫的作品《________》。

  2.这段话通过对凡卡_____、_____、_____三个方面的描写,突出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

  3.老板、老板娘残害凡卡的动作很多,除了鈥湸蜮澮酝猓褂衉____、_____、_____、_____。

  4.用鈥湣吴澃颜舛位胺治讲糠郑⒏爬ǖ诙糠值闹饕谌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画线的句子在朗读时应用什么语调和情感去读?( )

A不满
B亲切
C哀求
D愤怒

  五、课外阅读

孔子游春(节选)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色青青,习习的春风像优美的琴声,在给翩翩到来的春天伴奏。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盛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轻风是他甜蜜的絮语鈥︹

  孔子的心情很不平静,就像他眼前的泗水波澜起伏。活泼欢快的泗水从大山中滚滚而来,又不知疲倦地奔腾而去,孔子动情地望着泗水河,陷入了沉思。弟子们不知老师在看什么,都围拢过来。

  子路问道:鈥溊鲜υ诳词裁茨兀库

  孔子说:鈥溛以诳此健b

  鈥溈此库澋茏用嵌加靡苫蟮难酃馔爬鲜Α

  颜回说:鈥溊鲜τ鏊毓郏渲幸欢ㄓ械览恚懿荒芙哺颐翘库

  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鈥溗剂鞑幌ⅲ遣赣磺猩榈娜橹孟裼械滦小K挥幸欢ǖ男巫矗蚍交虺ぃ鞅叵蛳拢退澄氯幔孟裼星橐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他好像善施教化鈥︹τ纱丝蠢矗钦婢影。♀

  1.从弟子的言语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的身份是老师,老师最擅长的就是上课,读了文章,你会发现,孔子的课堂在哪里?用鈥湬j鈥澔隼础?鬃右谈闹对谀睦铮坑免溾斺澔隼础

  2.读划线部分,这样的语句表达里可藏着小秘密,你能仿写这样的句段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孔子说鈥溗钦婢逾 的理由有四点,分别是因为水_____、_____、______、_____。

  4.孔子借物喻人,在你的眼中,____、_____的人也是真君子。

  5.从孔子对水的论述中,可以看出孔子是一位____的老师(从文中找一个词填在横线上)。

  六、写作。

  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每个人都会怀揣一份理想,迎接未来的新生活。你的理想是什么呢?为了实现理想,你都做过什么?或者正准备怎样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请以《我的理想》为题,介绍一下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试题》摘要:是,是一支永无休止符的进行曲。 三、句子练习。 1.巍巍高山是英雄坚强不屈的精神象征。 改为反问句: 2.仿写: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3.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工作条件再艰苦,居里夫人 不放...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小学数学第五册考试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