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晨间活动的质量

2016-06-07  | 二小 一环 活动 

  一日生活皆课程,晨间活动必不可少!它是每天保持幼儿有二小时的户外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老师都是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灵活机智地组织晨间活动,做到动静的交替。在组织晨间活动时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准备,教师要及时的介入指导,适时的隐退。既要让孩子们玩的快乐,也要让孩子们玩的有度、玩的安全。以下从六个方面来说说如何提高晨间活动的质量之我见:

  一、建立晨间活动的常规

  晨间活动是属于自由的游戏活动,幼儿的自由度很高,在高度的自由活动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晨间活动必须要有一定的常规。常规是及其重要的一环,常规是晨间锻炼形成的前提,保证理念的更新,同时也是拥有以常规促形成的趋势所在。

  1、首先要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保证晨间活动的准时开展。要求幼儿每天七点半左右来园,以保证活动时间,使晨间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开展活动时要有两位老师同时进班,分工要合理明确,幼儿指导和家长沟通要适时。

  2、晨间活动前,教师应同幼儿共同讨论有关活动的规则:有目的去选择自己要玩的东西,不能挑三拣四,认真选择一种材料或者器械去玩,创出要有自己的新的玩法。在活动过程中如果材料或者器械不够玩时就要懂得相互谦让、合作或者轮流着玩;当小朋友遇到困难时,你要积极主动的去帮助他;当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可以主动找伙伴帮忙鈥︹能够自觉有秩序地取放器材,养成物归原位的好习惯;活动时按指定地点分散着玩,活动结束时听信号立即做到快速的集合。

  二、选择晨间活动的环境

  《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教育的重要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好的活动环境,要注重空间的利用。一个好的活动环境,活动空间将是吸引幼儿积极参与晨间活动的前提。

  1、在室内活动空间设置必定要合理,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育空间,不能忽视一些可利用的空间对幼儿教育所隐藏的作用,使活动区环境教育的功能失去利用的价值。

  2、在室外活动室时要排除活动场地的安全隐患,保证幼儿有一定的活动场地,在安全的场地上才能让幼儿放开手脚尽兴的玩,这样不但增强了幼儿活动的强度和密度,而且幼儿间不容易产生碰撞现象。

  三、发挥晨间活动中教师角色的定位

  《纲要》指出:鈥溄淌τΤ晌锥暗闹С终摺⒑献髡吆鸵颊摺b澰诨疃薪淌κ适薄⑹识鹊闹傅迹苡行У鞫锥斡胗蜗坊疃幕杂胫鞫浴M保适薄⑹识鹊闹傅家舱恰陡僖肪裰锈溡杂锥魈褰淌ξ鞯尖澱庖恢匾枷氲募刑逑帧R虼耍诔考浠疃校淌ψ魑疃肪车拇丛煺撸牧系奶峁┱哂牖疃闹С终哂Ω谜易甲约旱奈恢茫魅纷约旱纳矸荨T诨疃谐钟谢奶龋员ヂ木窈陀淇斓那樾鞑渭印⒏腥竞痛⒁加锥渭映考浠疃2唤瞿芄奈栌锥疃幕裕加锥曰疃男巳ぃ纾航淌ψ詈煤陀锥谌氤梢黄陀锥黄鹛⒁黄鹋馈⒁黄鹱辍⒁黄鸪拍艹浞址⒒佑锥闹鞫约敖淌Φ闹鞯甲饔茫购⒆诱嬲晌疃闹魈濉

  四、提供合适、多样化的晨间活动材料

  材料是晨间操作活动的灵魂,幼儿依靠材料为载体,在与材料互动与客体互动中发展,因此材料的提供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材料的准备必须要有层次性、多样性、趣味性、多功能性鈥︹捶细鞲瞿炅涠蔚挠锥妗

  如:室内活动时投放材料时多选择一些比较耐用的,比如在投放用卡纸制作的材料,可以先塑封一下,这样幼儿玩是不容易损坏。小班幼儿可以投放多彩多用的塑料玩具;中班幼儿可以投放木制品或者有趣的拼图,这样材料就有了连续使用性,幼儿的兴趣也就有了延伸性;大班可以投放一些棋类,牌类的材料,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

  如:户外活动小班应该投锻炼手部肌肉和小腿,区分颜色、大小,等一些简单概念的材料锻炼小手、小脚。中班幼儿应该以投放具有探索意味的,有一定的生成空间的材料。大班幼儿应该投放趣味性强和知识性强的材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高晨间活动的质量》摘要:级常规,保证晨间活动的准时开展。要求幼儿每天七点半左右来园,以保证活动时间,使晨间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开展活动时要有两位老师同时进班,分工要合理明确,幼儿指导和家长沟通要适时。 2、晨间活动前,教师应...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第二学期
教研活动小结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