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学活动中用启发探索法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

2016-06-07  | 正方 启发 幼儿 

  我通常用启发探索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启发探索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靠幼儿已有的数学知识和经验启发他们去探索并获得新的知识。这是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数学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在数学活动中启迪幼儿积极思维不可缺少的方法。

  启发探索法最大的特点,就是激发幼儿的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儿童通过积极的思维,独立去探索并获取新的知识。幼儿数学教学的启发探索法,主要通过教师的具有启发性提问来引起幼儿思维的积极探索活动。提问是多种的,可以分为正面提问和反面提问。

  小班幼儿比较两组物体数量的多少时,教师问鈥溎母龆啵磕母錾兮潱库溁故且谎噔潱馐钦嫣嵛剩淮蟀嗳鲜3个相邻数的关系时,教师可正面提问柳6的邻居(好朋友)是几和几?鈥澔箍梢苑垂次殊6和8都是谁的邻居?鈥澱馐欠疵嫣嵛省

  提问还可以分为一般提问和具体提问。一般提问指提出的问题本身是一般性的问题,问题不包含任何暗示,具体提问是问题本身就包含有解答问题方法上的暗示,但暗示的程度可以有所不同。像大班认识立方体时,l让幼儿将平面正方形与立方体(立方体的每个面都与平面正方形等大)作比较,教师提出的问题可以是鈥溦叫魏土⒎教迨裁吹胤讲灰谎库潱ㄒ话阈蕴嵛剩飧鑫侍獍哪谌萁瞎悖瑆ww.jy135.com对此幼儿可能做出各种回答,个别幼儿可能会说出立方体有许多一面,教师可进一步提出鈥溋⒎教宓降子屑父雒妫库潱ň咛逄嵛剩

  这个问题只指向组成立方体的面有多少,因而比一般性提问具体化了。在数立方体面的数量时,会有部分幼儿拿着立方体翻来覆去数不清,对这些确有困难的幼儿再提出鈥溎愦硬煌姆较蚴矗库潱踔林苯痈嫠哂锥溎愦由厦妗⑾旅妗⒆竺妗⒂颐妗⑶懊妗⒑竺娑际皇纯从屑父雒妫库潱饩褪谴邪凳窘饩鑫侍夥椒ǖ木咛逄嵛省5岢龃硬煌姆较蚝椭苯痈嫠呱舷隆⒆笥摇⑶昂蟮确较蛘饬街志咛逄嵛实陌凳境潭炔煌笳呒负醪痪甙凳拘裕蚨且蠖谔剿髦凶鞒龅乃嘉σ膊幌嗤

  追问也是提问的一种方式,它往往用在要求幼儿对自己的回答作出证明或申述理由。例如中、大班幼儿对数或形的守恒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后,教师进一步迫间:鈥溛裁此堑亩鞑灰谎丈灰谎诘难右膊灰谎故且谎嗄兀库澔蜮溛裁此堑拇笮 ⒀丈疾灰谎苟际侨切文兀库澋取W肺士纱偈褂锥杂泄氐氖е蹲鹘徊降奶剿鳎⑴嘌亲畛醪降穆呒嘉芰Α

  运用启发探索法常会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启发探索法适用于各个年龄班,并应贯彻在教学的全过程。

  2、启发探索法应与操作法结合进行。

  3、教师要善于提问。提问要问到点子上,才能启发在关键处,使所提问题起到引导幼儿思路,引导探索方向的作用。

  4、应让幼儿在教师的启发下,独立地探索问题。教师提出问题后,要鼓励每个幼儿独立地思考问题的答案,让每个幼儿尽量作出智力上的最大努力.在此前提下,也要创造条件开展小朋友之间的共同探索活动。

  5、运用启发探索法要面向全体,个别对待。

  当然在培养幼儿探究意识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投放的操作材料要具有多变性;探究课题内容要具有想象性;教师的问题设置要具有多解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数学活动中用启发探索法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摘要:幼儿思维的积极探索活动。提问是多种的,可以分为正面提问和反面提问。 小班幼儿比较两组物体数量的多少时,教师问哪个多?哪个少?还是一样多,这是正面提问;大班认识3个相邻数的关系时,教师可正面提问柳6的邻居...
相关文章数学问题意识的培养在“问”中学习数学
大班数学教案:和9做游戏让学生主动参与探究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