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单位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下册数学《面积单位》教案

2016-06-03  | 分米 平方 平方分米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认识面积单位鈥溒椒嚼迕住⑵椒椒置住⑵椒矫租潱1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大小。

  2.过程与方法:能根据物体表面的大小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并能运用面积单位估计物体表面的面积。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观察、比较和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及空间观念,体会到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

  教学重点:

  体会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等面积单位,并对它们的大小形成正确的表象

  教学难点:

  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表示面积的大小

  教学方法:

  小组合作,引导发现。

  教学准备:

  学生活动单,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上课之前,大家先来做一个游戏

  1.男生请闭眼,女生看课件上展示的数学书封面,说一说数学书的封面占了几个格子。

  2. 女生请闭眼,男生看课件上展示的数学书封面,说一说数学书的封面占了几个格子。

  3.将上面观察到的两幅图放在一起观察比较,两本数学书封面是一样大的,男生和女生数出的格子数不同是因为格子的大小不同。

  结论:要测量面积,首先要统一面积单位。

  二、探索新知:认识面积单位。

  1.独立阅读课本,完成活动单(见附件1)上独立尝试部分的填空。

  2.认识平方厘米

  (1)课件展示,用拟人的方法,引出老三平方厘米,用醒目的红颜色标出,边长为1厘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厘米,也可以写作1厘米2或者1cm2。 用动画的形式展示1厘米和1平方厘米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2)体验1平方厘米

  师:让学生拿出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纸并测量它的边长。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比一比,你身体哪一部分的面积最接近1平方厘米?

  生:大拇指指甲盖的表面积;

  外套扣子的表面积;

  大门牙的表面积鈥︹

  师:在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厘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下册数学“面积单位”教案》摘要:一说数学书的封面占了几个格子。 3.将上面观察到的两幅图放在一起观察比较,两本数学书封面是一样大的,男生和女生数出的格子数不同是因为格子的大小不同。 结论:要测量面积,首先要统一面积单位。 二、探索新知:...
相关文章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面积与面积单位北师大:《周长》单元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