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当心失明

2016-06-03  | 视网 早产 早产儿 

  案例:双胞胎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8周就早早降临人世,其中一个男婴只有1100克,生命垂危,很快被转入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救治,随后又查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不及时手术可能会永久性失明。以往,这种情况只能千里迢迢辗转外省求医,可是,如此脆弱的小生命,如何再经得起颠簸折腾?危急时刻,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协同作战,成功为小男婴实施眼部激光手术,帮助孩子挣脱了眼底出血和失明的厄运。

  每10个早产儿就有1-2个患有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尤其是急进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直是儿童眼科界的难题,以往治疗难度很大。厦门市儿童医院成立后,配备了完善的新生儿眼底筛查系统,建立了完善的高危新生儿出院随访制度,拥有强大的多学科协作平台,为新生儿提供全方位的监护、诊断与治疗,能更好地为早产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最新数字系统清晰筛查眼底病变

  目前我国孕37周以下早产儿出生率为8%-10%,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17%,其中20%的患儿因此丧失视力。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杨晖主任介绍,该病用肉眼观察无法判断,但可以通过筛查发现,早诊治早治疗。

  早年,不少妈妈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不是很了解,孩子到了一两岁,家长才发现视力好像有问题,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来不及了,孩子的视力很难恢复。2004年,国家卫生部发文要求重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产儿出生后新生儿科的医生就会请眼科医生对早产儿进行眼底筛查。

  鈥溓虿荒艿鹊匠ご蟮阍俨椋飧霾》⒄顾俣群芸欤页さ纫坏取⑼弦煌希⒆拥牟∏榭赡芫屯现氐姆较蚍⒄沽恕b澭铌椭魅谓樯埽妹攀卸皆翰捎米钚碌男律鄣壮上裣低斥斺數谌劭乒阌蚴殖上裣低常≧etCam3),能将早产儿的眼底情况清晰地记录下来,及时筛查出视网膜病变。目前厦门只有2台这样的成像系统。她建议,34周以下、体重低于2000克的早产儿,应尽早筛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当心失明》摘要:,生命垂危,很快被转入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救治,随后又查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不及时手术可能会永久性失明。以往,这种情况只能千里迢迢辗转外省求医,可是,如此脆弱的小生命,如何再经得起颠簸折腾?...
相关文章低体重儿易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要警惕视网膜病变
抓住治疗时机防早产儿失明早产儿易发视网膜病变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