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理疾患需要及时的正确引导

2016-06-03  | 心理 障碍 疾患 

  自认为由于自己的失误,导致女儿没有考上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上海一位陷入忧郁的蔡女士经亲人劝解无效跳楼身亡。这件事发生以后,令不少人愕然,然而在吃惊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家长的心理健康问题急需引导。

  有关调查显示,近六成孩子对父母的教育不满意、不买账,八成问题少年与不当家庭教育有关。家长心理存在问题,导致家庭氛围不和谐,必将影响孩子心理、行为的不健康,严重的还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因此,家长的心理障碍确实不可小视。为此,记者采访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系的有关老师。

  姜老师说:鈥溣捎诠业苯竦慕逃试椿共荒苈慵页ず脱胍邮芨叩冉逃钠惹行枰页ね映闪那校坏┱飧鲈竿薹ㄊ迪郑页ぞ突岵芎脱挂中睦怼R牒芎玫慕饩鏊紫扔Ω昧私饧页さ男睦碚习心男脑蚴鞘裁础b

  一、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

  1、过度关注。

  姜老师谈道:鈥溝衷诰蠖嗍际嵌郎优彝ィ页し浅9刈⒑⒆映允裁础⒋┦裁础⒂檬裁矗绕涫茄啊U庋逃龅暮⒆樱苣研纬山∪娜烁瘛D盖滓皇制躺璧奈氯岬南葳灏崃怂复砦蠛透恼砦蟮幕幔佣彩チ顺ご蟪扇说娜ɡ潯

  2、过于缺乏关注。

  与前面的过于关注孩子的吃穿用及学习相对应,家长对孩子的情绪情感、道德、心理又过于缺乏关注。这种状况使得家长过于偏执,当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内心难以承受。

  3、过于攀比。

  家长总是愿意对孩子进行横向比较,拿其他孩子与自己孩子比,而很少进行自身的纵向比较。当自己的孩子不能够超越别人的孩子时,就会出现心理失衡。

  4、焦虑感。

  鈥溣捎诠咂谕⒐谂时龋页ひ簿吞乇鸬P暮⒆釉诰赫惺О堋S钟捎诙际嵌郎优页ぞ透P暮⒆拥奈蠢矗沟眉页こ4τ诨袒滩话仓小b澖鲜倮担衡溂页な笨潭酱俸⒆友埃薏坏盟惺奔涠加美囱埃崃撕⒆用峭娴氖奔洌衔婢褪抢朔咽奔洌獠恢⒆拥慕∪烁裼惺笔窃谕嬷兄鸩叫纬珊屯晟频摹b

  二、教育孩子,心态要平和

  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李老师说:鈥溂页びΩ靡砸恢执锕鄣奶瓤创⒆拥难б岛颓巴荆奶胶褪亲钪匾摹<页さ钠谕欢ㄒ岷虾⒆拥氖导是榭觯荒苊つ扛嫠降拟槼绷麾櫦页ひ鹌惫⒃甓话驳那樾鳎煤⒆釉诤托场⒔】档募彝セ肪持谐沙ぁb澏杂谏鲜黾页さ男睦碚习罾鲜μ岢隽思傅憬ㄒ

  1、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

  由于受教育条件和资质的不同,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必然有所差异。这就要求家长正确、客观的看待自己的孩子。强求和苛刻的要求并不能鈥湸呋澓⒆拥难扒蹦埽换嵋⒑图哟笏堑谋邸⒀嵫樾鳌

  2、注重平时习惯的养成。

  孩子的学习习惯都是从平时的点滴积累起来的,优秀的成绩与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无关系。家长应注意到,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循序渐进,而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家长应该平心静气的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的原因,找到补救的方法,在解决学习问题的同时培养他们学习习惯的养成。

  3、尊重孩子的想法。

  家长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更多的遵重孩子的意愿和想法,多与他们沟通,关心他们在想什么,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包办一切。孩子毕竟不是家长的附庸,他们是有独立思想和情感的,不要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硬要求孩子。尊重他们的想法,相信他们的感受,这样就会避免反感和对立情绪。

  小精灵温馨提示:

  解决家长心理障碍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有效的心理指导和建立社会情感支持系统。通过举办定期的家长心理咨询活动、开办家长学校、开通家庭教育热线等来有效的缓解家长的心理压力鈥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的心理疾患需要及时的正确引导》摘要:长望子成龙心切,而一旦这个愿望无法实现,家长就会产生矛盾和压抑心理。要想很好的解决它,首先应该了解家长的心理障碍有哪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一、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 1、过度关注。 姜老师谈道:现在绝大多数...
相关文章你知道婴儿也有心理问题吗小小婴儿也会患上心理疾病
刚出生的婴儿也会患心理病49天的婴儿看心理门诊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