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备的五个心理素质你有几个

2016-06-03  | 家长 心理 必备 

  家长心理的不健康因素正直接影响着家庭教育的质量,甚至给家庭教育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家长提高心理素质,在家庭日常生活与子女的频繁接触中,在家庭教育中保持健康的心理,至关重要。那么,一个合格的家长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呢?

  一、具有稳定的情绪状态和健康的情感

  家长的情绪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心理健康,而且也会影响到教育子女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家长心情舒畅,情绪愉快,可以给家庭创造一个祥和欢乐的心理氛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感到亲切愉快,乐于完成家长所交给的任务,学习也会更加专注。相反,如果家长情绪波动较大,甚至将自己在工作中不顺心的事和不满的情绪带回到家中,把孩子当作发泄对象,就会使孩子经常处于一种紧张、恐惧和戒备状态,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导致学习不良。也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无限度地流露自己的"爱",或者当着孩子在客人面前无休止地赞扬自己的孩子,甚至夸大其辞,他们不懂得溺爱并不是真正爱孩子,而往往是害了孩子。因此,作为家长,你一定要善于用理智来驾驭自己的情感,努力培养自己的健康情感,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大起大落,喜怒无常。

  二、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坚持性

  一个好家长做任何有益的事情,都应该有决心、有恒心、有毅力,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这才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使孩子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没有辛勤的付出,就没有成功后的喜悦。同样,这种坚强的意志,也应该表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教好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小学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启蒙阶段,他们模仿性强,辨别力弱,可塑性强,自制力弱,既易接受好的影响,也易沾染坏的影响,要把他们教育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是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作为小学生的家长,你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不怕麻烦,不怕反复,要坚持不懈,坚韧不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必备的五个心理素质你有几个》摘要: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导致学习不良。也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无限度地流露自己的"爱",或者当着孩子在客人面前无休止地赞扬自己的孩子,甚至夸大其辞,他们不懂得溺爱并不是真...
相关文章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幼儿心理素质教育
家庭中的幼儿心理素质教育家庭中幼儿心理素质教育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