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2016-06-03  | 岳阳 岳阳楼 洞庭 

  昔闻洞庭水,

  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①,

  乾坤②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

  老病有孤舟。

  戎马③关山北④,

  凭轩⑤涕泗流。

  ①吴楚句:吴楚两地在我国东南;坼:分裂。

  ②乾坤:指日、月。

  ③戎马:指战争。

  ④关山北:北方边境。

  ⑤凭轩:靠着窗户。

  【简析】

  代宗大历三年(768)之后,杜甫出峡漂泊两湖,此诗是登岳阳楼而望故乡,触景感怀之作。开头写早闻洞庭盛名,然而到幕年才实现目睹名湖的愿望,表面看有初登岳阳楼之喜悦,其实意在抒发早年抱负至今未能实现之情。二联是洞庭的浩瀚无边。三联写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心情。末联写眼望国家动荡不安,自己报国无门的哀伤。写景虽只二句,却显技巧精湛,抒情虽暗淡落寞,却吞吐自然,毫不费力。

  【题解】

  这首五言律诗写于诗人逝世前一年,即唐代宗大历三年(768)。当时杜甫沿江由江陵、公安一路漂泊,来到岳州(今属湖南)。登上神往已久的岳阳楼,凭轩远眺,面对烟波浩渺、壮阔无垠的洞庭湖,诗人发出由衷的礼赞;继而想到自己晚年飘泊无定,国家多灾多难,又不免感慨万千,于是挥笔写下这首含蕴着浩然胸怀和博大痛苦的名篇。岳阳楼,即湖南岳阳城西门楼,是我国三大名楼之一(其余两个是黄鹤楼、鹳鹊楼),下瞰洞庭,视野广阔。唐开元四年,中书令张说任职此州,常与才士登楼赋诗,遂使之声名骤增,成为天下文化名楼。

  【句解】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过去就听说洞庭湖水势浩瀚,名扬海内,今天我登上湖边的岳阳楼,俯仰江山。首联借鈥溛翕潯⑩溄疋澏终箍悸罚奔涞尼∧唬拼蟮钠频於嘶 6鸥ι偈本陀凶秤蚊酱蟠ǖ男坌模榷挝庠剑蟊庇纹胝浴T姥袈ナ乔Ч琶ぃ嗽缬芯⌒艘挥蔚馁碓福弈握铰移等裕硎榔矗岩匀缭浮=袢樟髀渲链耍降靡砸槐パ鄹!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只见吴越两地被广阔浩瀚的湖水分割于东南;苍茫的湖面上,日日夜夜浮荡着大地长天。颔联写洞庭湖浩瀚无际的磅礴气势,意境阔大,景色宏伟奇丽。鈥溔找垢♀澣郑碌蒙畛粒⑶橛诰埃约撼て谄次薰榈母星椤K未醭轿趟担肆溒拱俅逖孕刍胫潯b溛獬潱呵锸贝奈夤统=窈薄⒑霞鞍不铡⒔鞯牟糠值厍攀舫兀唤窠铡⒄憬敖鞯牟糠值厍攀粑夤b溮邂潱至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摘要:故乡,触景感怀之作。开头写早闻洞庭盛名,然而到幕年才实现目睹名湖的愿望,表面看有初登岳阳楼之喜悦,其实意在抒发早年抱负至今未能实现之情。二联是洞庭的浩瀚无边。三联写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
相关文章《电视塔》课堂实录及点评描写祖国山水的古诗
湘教版:《江南第一楼》教学设计杜甫卖药谋生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