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足跟血筛查 最终确诊的竟是妈妈

2016-06-03  | 新生 筛查 原发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出生42天后去医院采足跟血。合肥鈥溣τ么势仔录际踅行律糯恍约膊∩覆殁澮岳矗采覆樾律25576例,筛查出的罕见遗传病有7例。7例确诊病人中有3例是原发性肉碱缺乏症,其中1例是新生儿,2例是新生儿的母亲。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 最终确诊的竟是妈妈

  为什么新生儿采足跟血做筛查,最终确诊的是母亲呢?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原发性肉碱缺乏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有相关病症者要及时检测。

  据介绍,原发性肉碱缺乏症(PCD)是由于肉碱转化为蛋白的功能缺陷所致的脂肪酸氧化代谢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在不同国家或地区,新生儿的患病率从1/40000到1/120000不等。

  合肥市从2014年7月开始采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其中包括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筛查。

  正常人肉碱缺乏会导致长链脂肪酸不能进入线粒体参与尾氧化,尤其当机体需要脂肪动员供能时不能提供足够能量,且脂肪酸蓄积在细胞内,引起代谢紊乱和脏器损伤。PCD是潜在的致死性疾病,临床表现个体差异大,可表现为急性能量代谢障碍危象,甚至猝死;也可表现为心肌、骨骼肌、肝脏等组织的慢性进行性损害。感染、饥饿等应激状态可诱发PCD患儿出现急性能量代谢障碍危象,表现为低酮型低血糖症。该症常发生在2岁以前,表现为拒食、嗜睡等。

  新生儿通过串联质谱检测游离肉碱水平明显降低的可疑阳性儿,妇幼保健所就会通知母子一同来新筛中心复查,主要目的是需与母源性肉碱缺乏相鉴别。母源性肉碱缺乏是指母亲是PCD患者或其他原因导致自身肉碱缺乏,致其胎儿在宫内肉碱供应不足,且因母乳肉碱含量低,出生后从母乳中摄入肉碱不足,从而导致婴儿血游离肉碱及酰基肉碱水平降低,出现假阳性,故新生儿或母乳喂养婴儿肉碱缺乏时须同时检测母亲的血游离肉碱水平。

  鈥溛裁次掖永疵挥懈芯醯阶约河惺裁匆煅裁挥谐鱿止忝撬档恼庑┲⒆?鈥澚轿灰丫氛锏穆杪瓒加姓庋囊苫蟆

  其实,PCD可于任何年龄发病,因此携带有此基因突变的患者可以表现为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多为耐力降低或易疲劳。但此病有潜在的致死性,已经确诊的 PCD患者平时要注意预防低血糖、避免饥饿及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诱发急性能量代谢障碍危象。

  小精灵温馨提示:

  随着串联质谱技术应用于新生儿疾病筛查,不仅对患有该病的新生儿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预防患儿发病及猝死。同时也能对母亲进行筛查,一旦确诊,立即治疗,防止一些危及生命的意外情况和不可逆病变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 最终确诊的竟是妈妈》摘要:谢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玻在不同国家或地区,新生儿的患病率从1/40000到1/120000不等。 合肥市从2014年7月开始采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其中包括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筛查。 正常人肉碱缺乏会导致...
相关文章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必要性只要3滴血就能查26种疾病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