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总是歪脖子睡 警惕小儿肌性斜颈

2016-06-03  | 斜颈 小儿 乳突 

  小儿肌性斜颈虽不是疑难杂症,但如果家长不了解,错过了0-3周岁的最佳治疗期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面部不对称,甚至鼻、耳等出现不对称性。

新生宝宝总是歪脖子睡 警惕小儿肌性斜颈

  一、什么是小儿肌性斜颈

  究竟什么是斜颈?余毅医生介绍,斜颈可分为肌性斜颈和骨性斜颈。前者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引起的头颈歪斜的颈部畸形,相当多见;后者是因颈椎骨质发育畸形所致的斜颈,较少见。我们一般所讲的小儿斜颈多指肌性斜颈。肌性斜颈的病因目前仍未明了。但医学界普遍认为是子宫内压力异常或胚儿胎位不正是产生先天性肌性斜颈的主要原因。也有学者认为是胸锁乳突肌营养血管栓塞,导致肌纤维变性而形成斜颈。难产及使用产钳是引起肌性斜颈的原因之一。此症有1/5的患儿有明确的家族史,故认为其的发生同遗传有关,且此类患儿常合并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等其他部位畸形。一般情况下B超或X线能明确诊断。

  二、刚满月的宝宝老是歪着头睡

  一位妈妈的求助曾引来众多关注,她在求助信中这样写,宝宝未满月时发现脖子有点歪,头老是转向一侧,那时我们以为宝宝还小,喜欢朝一侧睡觉也正常。后来满月了经常给宝宝洗澡,在他左边脖子处摸到了一个硬块,这下全家人都吓坏了,不知道宝宝得了什么病,是肿瘤吗?

  消息一发出,得到了很多妈妈的回应,有些妈妈担心是否会得肿瘤等疾病,建议她马上去宁波妇儿医院做检查与治疗;有些妈妈说看着这些症状像小儿斜颈,可以去宁波海曙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做小儿推拿。海曙中医院的余毅医生建议带宝宝作进一步检查,现已确诊为小儿肌性斜颈,在海曙中医院做小儿推拿治疗。据余医生介绍,这样的肿块一般推拿一到两个月后就可消失,宝宝的小儿肌性斜颈问题大部分治疗半年左右就可痊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总是歪脖子睡 警惕小谤肌性斜颈》摘要:期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面部不对称,甚至鼻、耳等出现不对称性。 一、什么是小儿肌性斜颈 究竟什么是斜颈?余毅医生介绍,斜颈可分为肌性斜颈和骨性斜颈。前者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引起的头颈歪斜的颈部畸形,...
相关文章孩子“歪脖子”怎么办“斜颈症”的症状及影响
新生儿斜颈位的全面解析如何防治宝宝“歪脖子”?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