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早发现早治疗

2016-06-02  | 生时 听力 聋儿 

  新生儿起,父母就要关注听力健康,及时进行新生儿各项筛查。否则等到宝宝学说话时出现障碍才意识到问题,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了。为什么耳聋儿童的数量越来越庞大?

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早发现早治疗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听力残疾人数已达2780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到80万,12岁以下儿童达到100万,而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还会产生新生聋儿3万余名。

  婴幼儿及儿童时期是听觉及言语发育的最佳时期,此期间发生的耳聋若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对孩子以后的言语治疗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并严重影响其生活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父母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不清楚可能造成胎儿或婴儿耳聋的原因,这就导致了一些可以避免的耳聋事件的发生。因此,多多学习耳聋的相关知识并采取保护儿童听力的相应措施,使儿童不受耳聋的影响,对于家长来说尤为重要。

  一、出生前后均有可能发生耳聋

  儿童在出生前、出生时和出生后都有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听力的损伤,其中绝大多数与遗传有关,占到了所有儿童耳聋的60%-70%左右。

  1.出生前:如内耳听神经发育不全或是外耳、中耳的先天性畸形、产妇在怀孕期间使用了耳毒性药物或是感染了疾病;

  2.出生时:如在生产过程中各种原因造成的缺氧(如宫内缺氧)或是胎儿头部受到挤压而伤及听觉器官或听觉中枢;

  3.出生后:如在刚出生时产生的病理性黄疸、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药物感染所导致的炎症(如小儿常见的分泌性中耳炎和化脓性中耳炎)以及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如脑膜炎、腮腺炎)等均有可能导致儿童的耳聋。

  二、先天性耳聋发现要尽早

  由于大多数儿童的耳聋主要与遗传有关,因此做好儿童听力残疾的早发现、早确诊和早治疗尤为关键。这就需要家长朋友了解致聋的原因、危害及康复方法,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耳聋的可疑症状,应尽早带其到医院检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耳聋防治有方法

  由于目前我国新生聋儿的数量多、康复需求大,因此除了采取必要的康复治疗外,广大家长朋友还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儿童耳聋的发生,这一点十分重要。对此,专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对于有明显耳聋家族病史的夫妇,应该在孕前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并通过耳聋遗传咨询,让专家给予科学的指导,以确定是否生育。

  2、孕妇在孕期应禁用对胎儿有明显的毒害作用的药物,并预防病毒性感染,如果一旦感染,因及时进行治疗。

  3、尽量避免给孩子使用耳毒性药物,如果因病情的需要非用不可时,必须密切关注听力变化,一旦出现耳鸣等症状应立即停药。

  4、当孩子患上中耳炎等感染性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留下后遗症,导致耳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早发现早治疗》摘要:2780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到80万,12岁以下儿童达到100万,而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并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还会产生新生聋儿3万余名。 婴幼儿及儿童时期是听觉及言语发育的最佳时期,此期间发生的...
相关文章婴儿要出生6个月内检听力孩子耳朵要常检查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保健康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