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话既能解决问题又可以让孩子开心

2016-06-01  | 孩子 外面 表达 

  孩子是天真无邪的,父母的话对他们来说就像阳光雨露,也可能是狂风暴雨。因此,在对宝宝说话的时候,会对孩子小小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就算是要表达同样的意思,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和什么样的词语都将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即便你认为他们有时候根本没有听到你在说什么。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无论你是提出要求,给出答案,或者与他谈谈条件,达成妥协。你所使用的语句可能让孩子更加乐于合作,更加自信,但也可能令他们感到挫败和失去信心。

  哪些话会带来解决问题并让孩子快乐的魔力,而哪些话应该是永远从我们的大脑里抹去的呢?

  1.鈥溎阕约豪醋鼍龆ò伞b

  如果你想让孩子做某件事,或者是停止做某件事,我们建议你这样说。这么说是为了让孩子了解: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举个例子吧,你可以对你的女儿和她的小伙伴说:鈥溎忝抢醋鼍龆ǎ窍肓粼谡饫锇簿驳赝妫故堑酵饷嫒?鈥澪宸种雍螅⒆用且谰纱笊憔涂梢栽俑嫠咚:鈥溛抑懒耍蠢茨忝鞘蔷龆ǖ酵饷嫒チ恕b澓芗虻サ牧骄浠埃悴唤鋈煤⒆用敲靼琢饲耙蚝秃蠊墓叵担阋膊换岜慌醋魇歉鲡溁稻焘--她能很清楚地了解:是她自己做的决定,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结果。

  2.鈥溌杪璋悖杪璨幌不赌阏庋觥b

  身为父母,总免不了有时候会责备孩子。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将事情本身与做事情的人分开--这样,你的孩子会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个不好的人。在批评孩子的同时告诉他鈥溌杪璋汊潱庋鲆材芴嵝涯阕约海篮⒆拥哪康氖前镏智宥源恚皇谴ΨKH绻苷庋耄阋簿透菀自诤⒆拥拇砦竺媲氨3掷渚擦恕

  3.鈥溎闫涫凳窍胨凳裁?鈥

  有的时候,小孩子会因为生气或者激动而变得情绪失控,他无法说清自己的感受,只是不停大喊:鈥溛也灰!鈥濃溛姨盅崮!鈥澰谀歉鏊布洌闪男〖一镂ㄒ荒芄幌氲降木褪钦庑┐柿恕

  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来帮助孩子更好地了解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除了温和地询问:鈥溎闫涫凳窍胨凳裁?鈥澞慊箍梢愿恍┎慰即鸢:鈥溎闵遣皇且蛭∶鞲绺缧孤读四愕拿孛?鈥澋饶愕暮⒆又鸾パЩ崃私庾约旱哪谛母惺埽敲矗词鼓悴辉谂员撸部梢郧宄叵蛑芪У娜吮泶镒约旱母芯趿恕

  4.鈥溎憷词允园镂医饩稣飧鑫侍狻b

  如果你的孩子做什么让你生气的事--吃饭的时候不停地哼唱幼儿园学的新歌谣,或者试图用手里的青菜画一幅画--你可以这样说。说得就好像问题出在你自己身上,然后请你的孩子帮你想一个解决的办法。比如:这个办法就是等吃完饭,你开始洗碗的时候,他再唱歌给你听。

  这是个有魔力的句子,它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行为是受欢迎和受尊重的,让他可以不把你看作是他的对立面。如果令你满意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孩子完全停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那么,你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让孩子能记得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不能做。

  5.鈥湶煌娜擞胁煌男枰b

  鈥溛魑饔醒笸尥蓿晕乙惨桓觥b濃溞∶靼职秩盟员苛埽俏乙部梢猿遭潱馐切『⒆用亲畛S美锤闾旨刍辜鄣募虻ヂ呒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要清楚地告诉他:鈥湶煌娜瞬煌男枰b澞阋煤⒆恿私猓溍扛鋈酥挥性谒嬲枰氖焙虿拍艿玫健b澅热纾舯诘男〗憬闩淞搜劬担⒉灰馕蹲怕ダ锼械男『⒍伎梢缘玫窖劬怠1砀绲男有×耍⒉灰馕蹲潘械男值芙忝枚夹枰蛩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话既能解决问题又可以让孩子开心》摘要:算是要表达同样的意思,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和什么样的词语都将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即便你认为他们有时候根本没有听到你在说什么。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无论你是提出要求,给出答案,或者与他谈谈条件,达成妥协...
相关文章湘教版:《口语交际·开心伙伴》教学设计训练孩子开动脑筋
健康:开心与烦恼北师大:《操场上》教学设计(四)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