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庭生活安全自护自救安全常识

2016-06-01  | 热油 高压 开水壶 

  孩子们生活在幸福、温暖的家庭里,受到父母和家人的关心、爱护,似乎并不存在什么危险。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事情需要倍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

  一、如何防止烫伤

  烫伤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故。在家庭生活中,最常见的是被热水、热油等烫伤。

  1.从炉火上移动开水壶、热油锅时,应该戴上手套用布衬垫,防止直接烫伤;端下的开水壶、热油锅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家长在炒菜、煎炸食品时,不要在周围玩耍、打扰,以防被溅出的热油烫伤;年龄较大的同学在学习做菜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热油中,否则热油遇水会飞溅起来,把人烫伤。

  3.油是易燃的,在高温下会燃烧,做菜时要防止油温过高而起火。万一锅中的油起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尽快用锅盖盖在锅上,并且将油锅迅速从炉火上移开或者熄灭炉火。

  4.家里的电熨斗、电暖器等发热的器具会使人烫伤,在使用中应当特别小心,尤其千万不要随便去触摸。

  二、如何安全使用高压锅

  用高压锅做饭,节省时间和能源,许多家庭都使用它。高压锅在使用时,锅里的温度高、压力大,所以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1.使用高压锅之前,首先要检查锅盖的通气孔是不是通畅,安全阀是不是完好无损。

  2.在使用中,不要触动高压锅的压力阀,更不要在压力阀上加压重物或者打开锅盖。

  3.饭菜做好以后,不能马上拿下压力阀或者打开锅盖,要耐心地等待锅里的高压热气释放出来后,才能拿下压力阀,打开锅盖。

  三、如何安全使用刀具

  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使用菜刀、水果刀、剪刀等刀具,这些刀具锋利、尖锐,使用不慎,就可能造成伤害。在使用刀具时应当注意

  1.使用刀具时应当注意力集中,不用刀具比划、打闹,更不能拿着刀具互相开玩笑,以免误伤别人或自己。

  2.刀具暂时不使用时,要妥善保存起来,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不要使刀具的尖和刃部突出、暴露在外,以防止刀具被碰落而伤人或者有人不慎触碰而受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家庭生活安全自护自救安全常识》摘要:要在周围玩耍、打扰,以防被溅出的热油烫伤;年龄较大的同学在学习做菜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热油中,否则热油遇水会飞溅起来,把人烫伤。 3.油是易燃的,在高温下会燃烧,做菜时要防止油温过高而起火。万...
相关文章儿童常被称赞会较快乐消防演习
提前为孩子进小学做准备六成外地小学生不懂安全过马路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