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2016-06-01  | 水墨 水墨画 毛笔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指导学生能够控制毛笔的水分,调出不同层次的墨色。

  2.能根据需要选择运用毛笔中锋和侧锋等用笔方法。

  3.用浓墨和淡墨,中锋和侧锋等不同的用笔用墨方法,试着进行水墨画想象立意创作。

  4.通过学习,引导学生对水墨画艺术有所了解,激发学生创作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体验水墨画艺术创作的乐趣。

  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认识水墨画中浓、淡墨的变化,学会调处不同浓淡层次的墨色。

  2.指导学生体会毛笔的中、侧锋等用笔,学会在创作体验中变换运用不同的用笔方法。

  教学难点:

  1.引导学生根据个人水墨游戏的画面进行想象勾画,使作品体现主题性\完整性.

  2.在水墨画学习中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水墨画学习常规习惯,引导学生在乐学的同时,学会整理清洁好自己的材料与工具。

  教具准备:

  水墨画名家作品欣赏课件、表现浓淡墨变化的有代表性欣赏范图、表现不同的用笔变化的代表性欣赏范图、学生优秀的习作范图、教师常用的水墨画工具与材料

  学具准备:

  每位学生大、中、小毛笔各一支(其中羊毫笔两支、狼毫/兼毫笔一支);墨盘/砚台一个;调色瓷碟一个;羊毛粘一块、吸笔纸若干、水桶/笔洗一个;每生两张四尺三开大小的宣纸各一份。

  教学理念:

  本课是人教版美术教材中第一次安排的中国画课堂教学课程,从以往的国画教学反馈来看,本课时课堂教学的策略从以下几点来设定:

  1.课前指导学生把学习用具与材料进行合理的整理,有规律的摆放,以保证上课时间的效率性。

  2.上课初始,教师通过组织学生欣赏传统中国画作品与儿童水墨画作品,引导学生认识水墨画艺术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墨色的实践体验,使学生自主发现水与墨之间的调色关系,认识鈥溎治迳澋牡览怼

  4.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范图中的用笔变化,让学生认识不同的用笔方法与形象塑造之间的关系,并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变换用笔的体验。

  5.通过组织学生观赏中外画家及优秀学生的水墨画创作,拓展学生的创作思维,鼓励学生进行有目的、有主题性的水墨画创作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灵活的运用浓淡墨,合理的变化用笔的方式。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情景导入

  (教师课前组织个别学生把学习用具与材料准备好,并放在画桌上相应的位置,如图1)。教师组织学生进画室就坐,使学生一进画室就对本课的学习内容与兴趣充满了兴趣与好奇。

  2.讨论与认识

  教师引导学生说说:鈥溎阒辣窘诳挝颐且笆裁矗库

  (由于学生们大多数对中国画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所以在回答问题时大多会出现鈥溨泄澯脞溗潯⑩溗驶澋绕渌婊问较嗷煜南窒蟆#

  教师出示欣赏课件,引导学生通过对作品图2~图7的欣赏,认识了解水墨画的艺术特点。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图1.工具材料摆放位置示意图 图2.学生作品 图3.米芾:《山水》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图4.齐白石《花鸟》 图5.学生作品 图6.学生作品 图7.梁楷《泼墨仙人图》

  教师引导学生欣赏作品,并进行总结,教师根据各班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相应的补充、总结

  A:什么是中国画?中国画的特点你知道那些?

  (中国画简称鈥湽潱俏夜拇吃煨鸵帐踔唬谑澜缑朗趿煊蛑凶猿商逑担泄婊诓欢涎荼渲校犹獠姆段Ю纯矗煞治宋锘⑸剿⒒窕罄唷T诖醋餍问缴嫌址治汗け省⑿匆狻⒐蠢铡⑸枭⑺仍煨图挤ū硐中问健#

  B:什么是水墨画?

  (中国水墨画的诞生,是中国绘画发展到一个相当高度文明时期,伴随着用纸、用笔、与用墨的创造与表现,产生了这种水墨畅神、写意的鈥溗潯K鹪从谔瞥词颊呤翘瞥笫恕⒒摇⑼跷#

  C:水墨画常用的工具是那些?你能正确的说出它们的使用方法吗?

  (水墨画创作的主要工具:毛笔、墨汁、宣纸和水,辅助工具:调色瓷碟(盘)、笔洗、画毡、笔帘、镇纸、印章和印泥等。)

  二、出示课题

  这节课,咱们就来运用这些鈥溞屡笥砚潻ぉにぞ哂氩牧希醋觥端蜗贰贰

  三、讲授新课

  1.墨与水的游戏

  鈥湹泵收郝怂湍谛缴现刂氐氐慊槐剩炜矗鱿至耸裁矗咳缓螅诙省⒌谌剩殖鱿至嗽跹纳衿妫库

  A:教师引导学生用吸笔纸吸去笔中的水份,用羊毫毛笔的笔尖蘸一些浓墨,再瓷碟的边缘掭拭,直接在宣纸上点笔,画线,观察点与线的颜色变化;

  B:教师再组织学生分别用刚才的墨笔笔尖蘸一滴、两滴、三滴、多滴清水后,分别在宣纸上随意的画点、画线条,观察点与线的颜色变化;

  C:教师组织学生通过刚才的实践游戏,观察自己的作品如图8~图10,总结出墨与水的变化关系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图8.学生作品 图9.学生作品 图10.学生作品

  教师根据各班级学生的认知理解的不同,根据学生的发言,进行适当的补充,加强学生对墨色的理解认识:

  (随着水份的不断加入,墨的颜色也产生了不同的变化,出现了墨的浓淡深浅的美丽。鈥︹Γ

  (古人有鈥溎治宀殊澲担宀始唇埂⑴ā⒅亍⒌⑶濉2患铀哪薪鼓诙⒐猓由傩硭统晌鹊氐慕兄啬侄喑晌疑慕械车慕星迥#

  2.变化多端的用笔游戏

  A:教师询问学生刚才在游戏中是怎样执笔的?

  教师组织学生体会自己最佳的执笔方法,并根据学生的习惯、认知的不同,进行实践性的体验说明:(执笔:常见的是五指执笔法,实际绘画可根据自己的握比笔习惯调整,关键是要让笔活用自如。鈥︹Γ

  B:教师组织学生把笔垂直或侧倒(中锋与侧锋)画点与线;观察宣纸上的笔痕变化;

  C:教师组织学生从不同的方向(上、下、左、右)用笔,画点与线;观察宣纸上的笔痕变化;

  D:教师组织学生用不同的快、慢速度,用不同的轻、重笔力画点与线;观察宣纸上的笔痕变化

  E:教师组织学生通过刚才的实践、体验练习,观察自己的作品如图11总结出用笔的变化与画出的痕迹之间的关系,并适时的出示课件如图12,补充、说明,引导学生加强认识

  (因为用笔方法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水墨变化; 因为用笔的方向不同,产生不同的水墨变化; 因为用笔的力度不同,产生不同的水墨变化。鈥︹Γ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

  图11.学生作品 图12.用笔示意解说图(转自《儿童水墨画》)

  四:提高与拓展

  1.教师组织学生根据刚才游戏体验的画面,进行不同方向的观察,联想,进行大胆的变化、添画形象,活动,让学生进一步的在水墨游戏中展现个人的独创性,更加尽兴的进行水墨游戏。

  2.教师鼓励动作快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大胆的运用不同的用笔用墨方式,进行一幅有主题性的水墨游戏创作.

  3.教师组织学生谈谈自己本课的游戏体验,说说自己对水墨画的认识

  A:你能谈谈运用宣纸绘画的感受吗?运用宣纸绘画与常用的普通图画纸有什么不同?

  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与发言,进行相应的有关宣纸艺术文化的介绍与引深。

  (宣纸有生、熟之分,写意画用生纸,生纸落墨上色容易渗化。上过胶矾的叫熟纸,不会渗化,用于画工笔画。纸的大小以长度尺寸来分,常见的是三尺、四尺、五尺、六尺,最长的有一丈二尺长,还有更长的。学画时可用四尺宣纸一裁三开使用,称为四尺三开大小鈥︹Α#

  B:你发现水墨画的创作艺术特点是什么?

  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与发言,进行相应的补充

  (水墨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是指纯用水墨所作的画,体现单纯性、象征性、自然性的艺术特点,在创作中体现鈥溎仁巧澋囊帐醮醋魈卣麾︹Α#

  C:你喜欢运用水墨画的形式进行绘画创作体验吗?在今天的学习中你遇到了那些困惑?你觉得在今天的学习中你收获最多的是什么?鈥︹

  五、总结

  中国画数千年来作为中国灿烂文化的一部分,随着各时代、各民族的画派、风格、艺术形式、表现技法不断演变,提高,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传统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以及鲜明的时代特色的中国绘画。中国画以笔墨鈥溝咛踱澴魑饕煨褪侄危遭湸疋澴魑茉煲帐跣蜗蟮母疽螅⑷谑牖够囊饩场⒉季帧⒈誓⑸释耆晌溛奚氖潯V泄庖幌拭魈氐悴唤鍪侵泄⑾执婊帐醴⒄沟闹匾。乙灿跋炝硕涎且恍┝俳壹敖分藁场

  作为一个中国人,今天我们开开心心地做了一次水墨游戏,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美,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小学生,课后,我们不妨也试着运用水墨、彩墨来表现抒发出我们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用我们的传统艺术来表现今天我们的五彩生活。

  教师出示课件,引导学生欣赏优秀的学生水墨画、彩墨画作品,激发学生对国画学习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美术“水墨游戏”教案》摘要:、表现浓淡墨变化的有代表性欣赏范图、表现不同的用笔变化的代表性欣赏范图、学生优秀的习作范图、教师常用的水墨画工具与材料 学具准备: 每位学生大、中、小毛笔各一支其中羊毫笔两支、狼毫/兼毫笔一支;墨盘/砚...
相关文章中班美术活动:水墨游戏水墨游戏
中班艺术:水墨游戏中国首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