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中培养孩子交往能力

2016-06-01  | 交往 培养 音乐 

  幼儿园对幼儿音乐方面的培养就在于幼儿能够主动参与到老师组织的活动中和自发地进行音乐活动,并且能够创造性的进行歌词和舞蹈动作的创作。音乐活动如何才能达到《纲要》中的要求,让幼儿做到主动参与到音乐活动中呢?这就要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培养交往能力是发展幼儿社会性的一个基本途径,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欧洲著名的心理分析学家阿得勒认为,假使幼儿未曾学会合作之道,他必然会走向孤僻之途,并产生牢固的自卑情绪。可见鼓励和帮助幼儿学会交往是十分重要的。

  音乐,对于幼儿来说,生来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优美的旋律中,在音乐带来的宽松氛围中,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现他们内心的感受。正是这种宽松和谐的氛围,这份积极愉悦的心情,使幼儿有可能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同时也为幼儿间的交往提供了机会。

  一、在音乐活动中让幼儿学会相互尊重友好交往

  许多幼儿在交往中常常发生争吵,究其原因在于当今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个个都是小皇帝、小公主无论什么事都要别人尊重自己,听自己的,而没想到自己先要去尊重别人。在音乐活动中也是这样,经常会为了某一角色而争抢,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安排幼儿自己分配音乐作品中的角色,让他们在实践中尝试成功与失败,明白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尊敬的道理。如:我班幼儿林江川,他平时在音乐活动中参与的积极性不强,以我为中心,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安排幼儿自己分配音乐作品中的角色,让他们在实践中尝试成功与失败,明白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尊敬的道理。在音乐游戏《蝴蝶找花》中,王艺云小朋友抢着和其他组的小朋友玩,可是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一个人很不开心,我走近她轻轻地说:鈥溝牒腿思乙黄鹜嫦纫玫饺思业耐猓煤煤腿思疑塘浚绻衲愀詹拍茄蠹沂遣换岷湍阋黄鹜娴模缆穑坷聪衷谀愫煤玫暮退巧塘可塘浚跻赵普瘴业幕八盗撕螅羌父霰憧牡赝媪似鹄础T谝衾钟蜗分腥糜锥约航岚椴⒎峙浣巧糜锥浞掷斫庀嗷プ鹁吹牡览怼=淌χ皇窃谝慌怨鄄煊锥谋硐郑笆惫睦锥慕煌适币冀饩龀逋弧;疃崾保淌梢郧胗锥柑杆鞘侨绾紊塘拷巧模娴氖欠窨模笆北硌镌诨疃凶鹬厮恕⒗钟谇玫挠锥⒖梢郧朐诮煌谢竦贸晒Φ挠锥惺痉侗硌荨

  二、在音乐活动中帮助不同特点的幼儿学会交往

  由于社会及家庭环境的不同,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的性格,有的比较大方、活泼,有的比较内向、胆小。对那些胆小、羞怯,不太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的幼儿,教师要经常鼓励他们大胆向老师、同伴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并给他们提供表演的机会,让他们充分表现自己的能力,增强其交往信心。如请他www.jy135.com们做邀请者,提出和哪些幼儿在一起唱歌、表演等,对那些参加音乐活动积极性较高,接受能力教强的幼儿,一方面给他们提供足够的时间、空间去表演、去创造,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学会接纳别人,带动能力差的同伴共同表演。对于少数攻击性强、情绪时高时低的幼儿,及时表扬、肯定其好的动作、表情,并示范给同伴看,树立其在同伴中的形象,在此基础上对他提出新的要求。

  三、在音乐活动中让幼儿学会用表情和动作与人交流

  不同的音乐作品有着不同的内容,需要不同的表情和动作表现。如在音乐游戏鈥湸筲澲校淌梢砸笥锥弥逵镅匀ケ硐忠衾种械幕郝⑶峥旎钇谩⒖焖偃攘摇@智谝欢危糜锥乓衾盅Т筇咛哂押玫叵蚺笥汛蛘泻簦诙沃校霰鹩锥7麓蠡依堑亩鳎谡庵治奚慕涣鳌⒑献鞴讨校锥Щ崃巳绾斡肴私涣鳎肴撕献饕约坝肴讼嘈鳎渭踊疃幕浴⒅鞫砸驳玫搅舜蟠蟮奶岣摺

  四、给幼儿留一个适当的空间,是幼儿主动参与音乐活动的关键

  培养孩子们从小会与同伴、老师交往,渐渐地上升到社会性的交往,从而促进他们积极的社会行为是非常必要的。交往合作技能在当今社会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强调了要培养幼儿的交往合作技能。所以注重培养孩子的交往合技能是我们早期教育中必不可的一项内容。对孩子今后能否取得成功相当重要。幼儿生来对于音乐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优美的旋律中,在音乐带来的宽松氛围中,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现他们内心的感受。正是这种宽松和谐的氛围,这份积极愉悦的心情,使幼儿有可能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同时也为幼儿间的交往提供了机会。

  在以往的音乐活动中,总有一部分幼儿老当演员,一部分幼儿老当观众。那些天赋好的幼儿经常有机会表现,而那些条件较差的幼儿却因自卑而不敢表现。如果我们任其自然,这部分幼儿不仅失却了学习音乐知识技能的机会,还可能导致一定的心理缺损。我们应将音乐活动作为手段,让每个幼儿都能积极、主动、自信地参与到活动之中,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需要。如我设计了一些简单的节奏游戏,听音拍手,听辨钢琴的低音区和高音区,并分别用跺脚和拍手表示,让幼儿轻松自然地走进音乐活动,在难度不高的艺术表现中体验成功。另外,在音乐活动中,我尽可能给每个幼儿当领头人的机会,如让幼儿担任领唱,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都能满足自我表现的需要,树立自信心。这样一方面给他们提供足够的时间、空间去表演、去创造,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学会接纳别人,带动能力差的同伴共同表演。对于少数情绪时高时低的幼儿,及时表扬、肯定其好的动作、表情,并示范给同伴看,树立其在同伴中的形象,在此基础上对他提出新的要求。

  今天,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在幼儿园教育中已逐渐被重视。但在教育实践中,仍需不断的探索,从而更好的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音乐中培养孩子交往能力》摘要:往能力。培养交往能力是发展幼儿社会性的一个基本途径,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欧洲著名的心理分析学家阿得勒认为,假使幼儿未曾学会合作之道,他必然会走向孤僻之途,并产生牢固的自卑情绪。可见鼓励和帮助幼...
相关文章音乐活动《来跳舞》音乐游戏《在动物园里》
剖析不敢与人交往的宝宝幼儿社会交往智力的培养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