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口琴的交替大调音阶

2016-06-01  | 布鲁 音阶 口琴 

  在口琴上, C大调的位置分布是: 最基本的是从4孔到7孔, 但不止这一个, C大调的音阶在还有两个可用到的音阶。 可是, 他们每个音阶都会有缺少的音, 那就可以从别的音阶中可以补进来那个缺的音, 补音我们可以用两种技巧: 八度音阶的置换或是吹半音来弥补( 需用那种半音阶口琴, 小生学识浅薄这个东东可不会用)。

  八度音阶的音名都是一样的, 即使在不同的位置他们的声音听起来也很相像。

  下面的这个表格是在C 调口琴上可用到的音, 你可以看到4个C音, 4个G音,3个D音和E音,2个F,A和B音。这里面就有许多音的音名一样, 但是在不同的位置。

  C D E G G B C D E F G A B C D E F G A C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e i e i e i e i e i e i i e i e i e i e

  下面的这个练习是把所有的C音挑出来吹, 有些难度希望大家好好练。

  C C C C C C C C

  1 4 7 10 10 7 4 1

  e e e e e e e e

  什么是音阶中没有的音?

  大家可以看一看上面的那个表格, 只有在中间部分(4孔到7孔)可以吹出一个完整的C大调的音阶:C D E F G A B C. 从1孔到4孔之间,A音和F音没有,而G音是两个。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一些音和和弦能非常方便的吹出来,但有一些和弦如低C和弦因为缺音而变得非常难吹出来。在7孔到10孔之间,刚才说的低C和弦就能吹出来了,可是B音又没有了。这该怎么办呢?有一个方法,那就是音的交替弥补。 具体就是如果你吹一首歌时在低的音区吹到一个音,这个音没有 (例如低音的6), 那你就去高音区找一个高它八度的音(高音的6)代替。反之亦然。

  下面我们要做一些关于交替音阶吹奏的练习。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悟性好,那你可以直接吹第十一课的歌曲练习而不用在这里练习吹音阶。 因为吹歌比吹音阶要有趣的多,但要想把歌曲吹好,还是要把交替音阶吹好的。

  高音区的音阶

  现在吹高音区的C音阶,在吹的时候要跳过B音,你可以吹到B音的时候在脑中想象一个B音就跳过去了,如果办不到,那就在该吹B音时停一下。

  C D E F G A (B) C

  7 8 8 9 9 10 X 10

  e i e i e i X e

  C (B) A G F E D C

  10 X 10 9 9 8 8 7

  e X i e i e i e

  "X"表示该拍不吹

  用最简单的八度音阶交替法吹音阶

  高音区吹C音阶

  4 4 5 5 6 6 7 7

  e i e i e i i e

  现在我们做两个简单的交替,把7孔的C音换成10孔或1孔的C音。

  4 4 5 5 6 6 7 10

  e i e i e i i e

  4 4 5 5 6 6 7 1

  e i e i e i i e

  接着,在做两个必要的练习:

  7 7 6 6 5 5 1 1

  e i i e i e i e

  7 7 6 6 5 2 1 1

  e i i e i e i e

  高音区音阶的八度交替

  高音区的八度交替将在十一课的练习中用到。 如果你认真练过刚才高音区音阶的练习, 那这个练习就很简单了,有一个地方有些麻烦,那就是当你从10孔跳到7孔时可能你会找不准音的。

  7 7 10 9 9 8 8 7

  e i i e i e i e

  7 8 8 9 9 10 7 7

  e i e i e i i e

  这一课所练的内容以后会经常使用,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歌(一般都是小调的)你在吹的时候会发现有个音找不到,那就是低音的6,音阶交替就在这时救了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布鲁斯口琴的交替大调音阶》摘要: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e i e i e i e i e i e i i e i e i e i e 下面的这个练习是把所有的C音挑出来吹, 有些难度希望大家好好练。 C C C C C C C C 1 4 7 10 10 7 4 1 e e e e e e e e 什么是音阶...
相关文章如何玩出布鲁斯吉它的味道布鲁斯口琴闲谈
浅议复音口琴音阶排列的作用吹口琴 学乐理
吹奏中更多的节奏
布鲁斯口琴:在四拍中的节奏变化
布鲁斯口琴:关于古典音乐
布鲁斯口琴:一些节日歌曲
布鲁斯口琴更多手哇音练习
布鲁斯口琴三连音节奏和蓝草乐
口琴上的小调
多利亚调式
布鲁斯的吹奏
布鲁斯与摇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