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扁桃体炎中医推拿法

2016-05-31  | 扁桃 推拿 小儿 

  扁桃体发炎多是由于风热邪毒从口鼻而入,侵入肺胃二经所致,由于咽喉为肺胃之门户,首当其冲,邪毒相搏与咽喉两旁,故而可引起扁桃体发炎。小儿扁桃体发炎后多表现为发热或者高热,咽喉疼痛,吞咽不利,有时还会伴有烦躁、口干、便秘等现象。那么小儿扁桃体炎推拿哪里效果最好呢?

  一、平肝清肺

  部位:分别指两个穴位,肝经穴:掌心向上,食指指尖到指根;肺经穴:掌心向上,无名指指尖到指根;

  手法:

  用手掌握住宝宝其余三根手指,露出食指与无名指,用中指与无名指轻轻从指根部推到指尖推拿10分钟。

  二、清胃经

  部位:大拇指掌面第二节,第一掌骨赤白肉际处;

  手法:

  自鱼际外缘赤白肉际交界处,从腕部掌边高骨起,离心推至大指根部或者至大拇指第二节即可。持续推拿10分钟。

  三、推天河水

  部位:天河水位于掌面自腕横纹中点起,向肘部至肘横纹而止,为线型穴位。

  手法:

  有腕横纹中点推自肘横纹,直线推动,用力咬均匀,持续推拿20分钟。

  四、推六腑

  若小儿扁桃体炎症状严重,发热较重者,但去推天河水而改为推六腑,一增强清热解毒、利咽通腑的作用。

  部位:六腑穴位于前臂尺侧小指一面,从肘弯至腕横纹,为线型穴位。

  手法:

  从肘横纹推至腕横纹,需将小儿手臂顺正,使小指在下呈立掌,或者小指在上呈立掌。持续推拿30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扁桃体炎中医推拿法》摘要:从指根部推到指尖推拿10分钟。 二、清胃经 部位:大拇指掌面第二节,第一掌骨赤白肉际处; 手法: 自鱼际外缘赤白肉际交界处,从腕部掌边高骨起,离心推至大指根部或者至大拇指第二节即可。持续推拿10分钟。 三、推...
相关文章小儿急性扁桃体炎有哪几种?各有何特点?急性扁桃体炎有哪些表现
反复扁桃体炎的中医疗法急性扁桃体炎的表现及并发症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