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试题

2016-05-30  | 大写 试题 音序 

  一、读拼音,写词语。

shuāi lǎo
b猫i s貌ng
bǐng x矛ng
ju脿n li脿n
z脿o yīn
zuǐ ch煤n

  二、按查字典要求填空。

  1.鈥溌澴职匆粜虿樽址ㄓο炔榇笮醋帜福 ),再查音节( );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 )部,再查( )画。字典里有四种解释:(l)不好看,丑;(2)住的地方狭小,不华美;(3)不文明;(4)见闻少。鈥溂蚵澮淮手械拟溌澯θ〉冢 )种解释;鈥湷舐澮淮手械拟溌澯θ〉冢 )种解释。

  2.鈥溠租澴职床渴撞樽址ㄓο炔椋 ),再查( )画,它可组成( )( )( )( )等词。鈥溗澰谧值淅镉腥纸馐停海1)性格率直,痛快;(2)舒服;(3)明朗,清亮。在鈥溕袂迤拟澱飧龃手校溠租澯θ〉冢 )种解释。

  3.鈥溋澴职匆粜虿樽址ㄓο炔榇笮醋帜福 ),再查音节( );用部首字法应先查( )部,再查( )画。

  三、辨字组词。

{
具( )
俱( )
{
娱( )
误( )
{
衰( )
哀( )
{
滤( )
虑( )
{
废( )
费( )
{
践( )
钱( )
{
侨( )
侨( )
{
撑( )
掌( )

  四、把下面词语补充完整。

安然( )( )
( )断( )连
饥肠( )( )
风( )雪( )
千( )一( )
低头( )( )

  五、课内外积累。

  默写《泊船瓜洲》,并回答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这首诗的作者是_____代诗人____。

  2.解释下列词语的意思。

  泊船:_________。

  间:________。

  绿:________。

  还:________。

  六、读短文,完成练习。 (一)

_________

  竹,是极平凡的,然而,竹子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青青翠竹,全身是宝。竹干既是建筑的材料,又是造纸的原料;竹皮可编织竹器;竹沥和竹茄可供药用;竹笋味道鲜美,助消化,防便秘。翠竹不愧是鈥溌躺谋筲潯

  然而,我更欣赏竹子那顽强不屈的品格,它和松、梅被誉为鈥溗旰砚潱鹤怨胖两瘢怂庥剑宜杌妫杖怂窨蹋稳怂蛲

  当残雪还没有消融时,新竹就悄悄地在地下萌芽了。春风一过,它就像一把利剑,穿过顽石,刺破土层,脱去层层笋衣,披上一身绿装、直插云天暑往寒来,迎风斗寒,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充分显示了竹子一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这是一种人们看不见而确实存在的品格。

  我想,竹子品格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我们每个人,需要的不也是这种精神吗?

  1.息A呼吸时进出的气 B停止 C.消息

  息息相关(聽 )   自强不息( 聽)

  2.这篇短文写了竹子的_________、________两个方面一重点写了竹子的________。

  3.鈥溗旰砚澥且恢竉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4 .用鈥淿___鈥澔鲎髡哂芍褡右鹆氲木渥印6亮苏庑┚渥樱阌惺裁锤邢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为这篇短文写上你认为最合适的题目。

  (二)油城美

  我见过许多美丽的,城市:大连的海美、青岛的山一美,长白山的树美,济南的泉美鈥︹ξ沂窒不端恰T谡庑┟赖某鞘兄校易畎惫统氢敶笄斓拿馈

  我最喜爱油城的雪。嗬,仔大的雪啊!看,树木、房屋、井架、井房都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雪中。极目远(眺 跳),油城变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

  那些掉光了叶子的树木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那些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上,挂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粒儿。一阵风吹来,树木轻轻地摇晃着,那美丽的银条儿和雪粒儿就簌簌落落地抖落下来。玉屑(Xi猫 xiāo) 似(sh矛 s矛)的雪(未 末)儿随风(漂 飘)荡,在清晨的阳光下,幻映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多么美丽的雪油城啊!

  我最喜爱油城的风。

  啊 是你送来了欢笑 是你送来了春天的消息 是你送来了鸟的歌声 是你送来了春天的礼物鈥斚驶 小草和(幸 辛)勤的汗水 是你送来秋天的礼物鈥 一片金黄 也是你送来了北国油城人的希望 是你 油城的风 风的油城

  我最喜爱油城的雾。

  灰色的雾气笼罩着油城,空气湿润、温和,一团一团的大雾飘忽不定,阳光很难照射到地面上来。一切都坠入了烟海,置身其中,如入仙境。一会儿,大阳升高了,越来越淡的雾气游荡着,流动着。

  这一潆潆的绿意,这迷迷的白雾,就像一滴水彩滴到宣纸上一样,

  慢慢地浸润开来,浸润着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我深深地感到北国油城的美:实在、壮观,有一种北国粗犷的美。而这种美不是一个地方的美,由于大庆的美,使全国都美,使全国人民都美。因为她的贡献可以使国防、科技、工业、农业鈥︹Ω餍懈饕刀济馈

  1.在文中括号内选择正确的读音和正确的字。

  2.给第五自然段没有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

  3.找出文章中一个打比方的句子,用鈥溾斺澔隼础2⑺狄凰凳怯

  _____________来比喻___________。

  4.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摇晃(  )
温和(聽聽 聽)
湿润(聽聽聽 )
壮观(聽聽 聽)

  5.这篇文章中有一段话运用了我们曾经学过的课文的原句,你还记得是哪篇课文吗?这种做法对你有什么启发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在这篇文章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先举出很多地方的美,是为了_________作者通过写描写油城的________美、________美和________美,抒发发了________的思想感情。

  7.这篇文章在写法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请你找出感受最深的一点谈一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习作。

  题目

  1.我学会了________。(如游泳、烧菜、洗衣服等本领)

  2.我喜欢的________。(如你的邻居、同学、亲友的孩子等人)

  要求: 任意选择一个题目,写一篇作文。

  写自己学会的本领,要把怎样学会这种本领的经过写具体。写自己喜欢的一个人,先写出他(她)相貌、性格、爱好等情况,然后再写他(她)做过的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把事情经过写清楚。

  3.习作写好要轻声读一读,语句要通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试题》摘要: 误 { 衰 哀 { 滤 虑 { 废 费 { 践 钱 { 侨 侨 { 撑 掌 四、把下面词语补充完整。 安然 断 连 饥肠 风 雪 千 一 低头 五、课内外积累。 默写《泊船瓜洲...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四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考试试题试拟小学语文毕业考试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