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下学期第八单元考试题

2016-05-30  | 耐人 油黑 考试 

  一、基础知识(50分)

  1.看拼音,写词语。(12分)

jǐ li谩nɡ
q矛 f猫n
l铆nɡ tīnɡ
hu谩 xi脿o
chu谩n chānɡ
dǎo ɡ脿o

  2.补充词语,并解释所填的字。(9分)

姹紫( )红
应接不( )
耐人( )味
( )纵自如
繁花( )锦
含情( )( )

  3.划去( )里不合适的字。(8分)

粗(旷 犷)
松(驰 弛)
(绅 伸)士
(渗 参)透
目(睹 堵)
火(拒 炬)
(聆 怜)听
(班 斑)斓

  4.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5分)

A.使弯曲,跟鈥溕焘澫喾矗
B.低头,使屈服;
C.委屈。

  ①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

  ②大象屈膝向观众谢幕。( )

  ③ 老师对我说:鈥溦饧率抢鲜Υ砹耍媚闶芪耍蚁蚰愕狼浮b潱 )

A.穿通,通过;
B.显露;
C. 达到充分的程度。

  ①她的脸白里透红,十分好看。( )

  ②我的衣服被雨淋透了。

  5.读下面的句子,并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4分)

  非洲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啊( )蓝天( )骄阳( )绿树( )红土( )鲜花( )以及皮肤油黑发亮的非洲人( )构成了七彩的非洲( )

  6.选词填空。(4分)

  感染   渲染

  ①通过哥哥的( ),这个鬼故事更加吓人了。

  ②人群和象群混杂在一起舞蹈,热烈的气氛( )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无论鈥︹Χ尖︹   只有鈥︹Σ赔︹

  ① ( )在非洲( )能见到这么多种类的蝴蝶。

  ②( )怎么拥挤,船夫( )有办法左拐右拐地挤过去。

  7.根据课文内容填空并回答问题。(8分)

  ① 鈥湥 )为我,我为( )。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鈥濃溦庖恢志辰玮澲傅氖牵 )。为什么说这种境界鈥溎腿搜拔垛潱

  ②鈥溚崴故鞘澜缥琶乃铣鞘校拥雷莺峤徊妫⊥С闪酥饕慕煌üぞ撸扔诖蠼稚系钠怠b濃湸蠼肘澥导噬现傅氖牵 ),鈥溒碘澲傅氖牵 ),由此句可以看出( )。 

  二、积累拓展(10分)

1.你会填趣味比喻吗?(6分) 2.填动物名,组成语。(4分)
①比喻变化无常、巧言媚上的人 ( ) 杯弓( )影
②比喻吝啬钱财、一毛不拔的人 ( ) 狐假( )威
③比喻没有依靠、无处投奔的人 ( ) 井底之( )
④比喻技艺不精、勉强凑合的人 ( ) 黔( )技穷
  三、阅读理解(20分)

花钟

  夏天,天亮得早,我起得也早。大约五点钟,我去湖边跑步,做早操(cāo chāo)。我看见牵牛花已经开放了。每天都是这样。

  我听见虫儿在草丛里高声鸣叫。露水很重。不知为什么,我总喜欢把那些牵牛花比做彩色的小喇叭。那些紫色的、蓝色的、粉红的小喇叭,它们每天清晨,朝着东方,播(bō bē)放着第一场昆虫音乐会。我想,那绿色的蔓条儿,该是电线了。

  当我绕湖一周,又爬上那(座 坐)小山坡,大约六点钟。我看见蒲公英也展开了它金黄的花冠。远远望去,好像满山坡都是点点阳光在闪烁(shu貌 su貌)。每天都是这样。我(提 题)醒自己,该回家了。吃过早饭,就去上学。

  我知道,当牵牛花开放的时候,我去锻(炼 练);当蒲公英开放的时候,就该回家吃早饭了。我从没有迟(ch铆 c铆)到过。我知道许许多多的花都(按 安)时开放着。在花的学校里,花是(尊 遵)守时间的孩子,它们和我们一样。

  1.划去文中( )里加点字的错误读音及不合适的字。(8分)

  2.鈥溝拟澴植椋 )部,再查( )画,音节是( ),第九笔的名称是( );鈥溌澴钟靡粜虿樽址ǎ炔樽帜福 ),再查音节( )。(3分)

  3.用鈥湬n﹏鈥澔鑫闹械囊桓霰扔骶洌饩浠鞍眩 )比作( )。用鈥溾斺斺澔鲆桓瞿馊司洹#4分)

  4.题目鈥溁ㄖ逾澲傅氖莀______(3分)

  5.鈥溛掖用怀俚焦澋脑蚴莀_______________(2分)

  四、习作训练(20分)

  题目: 感谢你,_________(把题目补充完整,通过具体事例,写出让你感谢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学期第八单元考试题》摘要:的程度。 ①她的脸白里透红,十分好看。 ②我的衣服被雨淋透了。 5.读下面的句子,并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4分 非洲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啊 蓝天 骄阳 绿树 红土 鲜花 以及皮肤油黑发亮的非洲人 构成了七彩的非...
相关文章二年级试卷:下学期单元过关考试题四年级下学期段考试题
四年级下学期段考试题给哥哥的一封信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