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子阅读时需要注意六点

2016-05-27  | 大动 阅读 书本 

  对于幼小的婴儿来说,绘本的美丽图画和妈妈动听讲述所带来的阅读享受,是其他活动无法比拟的。早期阅读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书中得到快乐。这种快乐可以帮助他们形成对书的有益的态度,养成一生的欣赏趣味。

  一、亲子阅读先培养兴趣再培养习惯

  有妈妈表示,宝宝根本不会静下来认真地读书听故事,他们就喜欢拿着玩具满世界瞎跑瞎玩,怎样让宝宝喜欢阅读、喜欢书本甚至从书本里学到更多东西呢?

  早教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给宝宝讲故事其实并不一定需要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一个读,一个听,而是可以结合故事情节,将音乐训练、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五感训练甚至宝宝的玩具等融入这个过程之中。

  很多妈妈习惯睡前给宝宝指着书本读故事,然后会问宝宝这是什么,这种方式会把阅读变成考试,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对阅读产生不悦感,从而对阅读失去兴趣。

  此外0-3岁的宝宝是抽象的,我们就是要把抽象的东西变为可感知的具体的东西,变成嗅觉、听觉、触觉、视觉等。如指着书本说苹果,就不如给孩子一个真正的苹果,让他摸让他闻,让他吃。这样由画面带出多元的东西,强化画面的内容,让宝宝在阅读的时候,将快乐同书本进行联想,这样宝宝就会越来越爱看书。

  家长在进行亲子阅读时,首先培养的应该是阅读兴趣,其次才是阅读习惯。

  二、亲子阅读时这6点家长别忽略

  1、在给宝宝做亲子阅读之前,家长们要先看看宝宝的状态如何,选对时机,就成功了一半。因此美乐婴的老师建议家长在给宝宝进行亲子阅读时,首先要选择孩子不容易分散注意力的时间,最好是睡醒后的运动时间。因为0-3岁的宝宝正是大运动协调发展时期,特别爱动,很难长时间坐下来看书,所以在宝宝的运动时间,将阅读与运动结合起来。

  2、在阅读的时候要保持宝宝安宁愉悦的心情。

  3、选择孩子兴趣范围内的故事。比如说,0-3岁的宝宝,读本内容应该跟宝宝的生活习惯、物品以及他们的经历相贴近。读本应该颜色简单,以大图、主旨突出为宜。1-2岁的宝宝,喜欢跟动物有关的。2岁半以上的宝宝可以开始选择关于行为习惯的读本,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规则意识高度发展,会听指令、喜欢模仿,可为进幼儿园做准备。3岁多的宝宝,开始有个人情绪情感,可以看更抽象一点的书如科普认知、情绪管理等类型书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亲子阅读时需要注意六点》摘要:对阅读产生不悦感,从而对阅读失去兴趣。 此外0-3岁的宝宝是抽象的,我们就是要把抽象的东西变为可感知的具体的东西,变成嗅觉、听觉、触觉、视觉等。如指着书本说苹果,就不如给孩子一个真正的苹果,让他摸让他闻...
相关文章不要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
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