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

(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认识》教案与反思

2016-05-26  | 分数 认识 大校 

  教材分析:

  这是人教版三年级的一个章节的内容,初步认识分数,通过学习,让学生认识分数,知道分数的意义,并能结合实际生活加以运用。

  学情分析:

  分数是小学生刚刚接触的一个新鲜的事物,老师要根据生活实际引领学生去了解分数的定义,分数的各部分名称,会读、会写。因为刚接触的知识点,所以老师要利用一些生活常识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结合具体情境初步认识分数,知道把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平均分成若干份,其中的一份可以用分数来表示,能用实际操作的结果表示相应的分数;能读、写简单的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的名称。

  2.过程与方法

  学会运用直观的方法比较分子都是1的两个分数的大小。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分数来自生活实际的需要,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进一步产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兴趣。

  教学重点:

  1、认识几分之一。

  2、比较分子都是1的几个分数的大小。

  教学难点:

  理解几分之一的含义。

  教具、学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长方形纸、圆纸片、正方形纸、水彩笔。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讨论揭题

  1、故事引入:在一次愉快的队日活动中,老师让同学们两人一组分食品,小强和小丽拿到的是4个苹果、两瓶矿泉水和一个蛋糕。(课件演示)你愿意帮他俩分一分吗?怎样分比较公平呢?(平均分)板书:平均分。

  师生交流:鈥湴4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得几个?请拍手表示!鈥澭氖直硎荆淌Π迨殁2鈥潱ǹ渭菔痉值慕峁烩湴2瓶矿泉水平均分给 2个人,每人分得几瓶?鈥澭氖直硎荆淌Π迨殁1鈥潱ǹ渭菔痉值慕峁烩湴1个蛋糕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得几个?鈥潱ㄑ薹ㄅ氖直硎景敫觯 鈥溎慊嵊靡桓鍪幢硎菊獍敫雎穑库潱ㄑ⑹裕⑺得骼碛桑淌Ω菅导是榭鲆1/2

  a:(学生中没有用1/2表示)谈话:你们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了这个蛋糕的一半,说明你们都很有办法,不过,我要向大家介绍一种更简便而且科学的表示方法。当把一个蛋糕平均分成两份,要表示其中的一份时,可以用1/2来表示。(课件演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认识”教案与反思》摘要:直观的方法比较分子都是1的两个分数的大校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分数来自生活实际的需要,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进一步产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兴趣。 教学重点: 1、认识几分之一。 2、比较分子都是1的几个分...
相关文章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平均数问题北师大:《折纸》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