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扬手风琴教学与学生形象思维的培养

2016-05-26  | 手风 思维 形象思维 

  美国的早期教育是宽松、愉快和没有负担的。孩子们从小就在活泼、愉快、自主、创造性的环境中学习,他们不是在单调、抽象、枯燥乏味的课堂里死记硬背,而是在有声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动静结合且生动活泼的课堂上学习,他们培养的人才是具有创造性的人才。我国教育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创新人才,而创造能力和健全个性的培养除了从小抓起外,还要各项教育进行改革,了解不同学科的思维特点,在优化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现代科学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创造性的人才。作为手风琴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知道:创新能力的培养有赖于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二者结合才能实现。

  一、巴扬演奏与创造力的培养

  艺术创作是一种创造行为。手风琴演奏也是一种再创造。特别是巴扬手风琴,从它的排列线条上看,有里斜线条、外斜线条、垂直线条、横向线条、远距离的跳跃线条等,在练习与弹奏过程中,无形中在画一幅画,它的画面是由无数的点、线、面组成的。音乐在行进时,每一个键钮的排列位置和滚动着的同音换指就像是美术中的点,不同音符的音高距离构成了不同长短的线,和弦的连续弹奏又形成了大片的面。流动着的音乐语言同时可以作多面、多层的表现并称之为鈥溨踱潱梢怨乖焘溋鞫慕ㄖ潱芄磺擅畹鼗参淦矫嫖⑻澹邮奔涞牧鞫谢没隹占洹F涫担⒆用窃诹废肮讨校宰永镌缫压蠢粘隽艘环勺约捍醋鞯南执傻某橄蠡J导噬险饩褪嵌土缎蜗笏嘉囊桓龉獭

  音乐尽管是听觉艺术,它却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发学生的大脑潜能,巴扬手风琴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具有创造性才能的人。感觉、知觉都是思维的必然前提。形象思维是手风琴学习的重要的思维方式。 根据形象思维的特点,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学生的直觉能力、情感、联想和想象,音乐记忆力、创造力等多个方面进行形象思维训练,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在学校,大多数课程都是建立在抽象符号的基础上,而巴扬手风琴更多地让学生接触了实际实物,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从而向思维提供丰富的营养。它包含了情感与理性的因素、脑力与体力的因素,所以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其作用是独特的。

  一首音乐作品,怎样通过孩子们的手将它变得美妙动听呢?如果作曲家将一首作品创作完后,没有演奏者将他的作品变成听觉艺术,只能说他只完成了作品的一部分,而演奏者在练习和弹奏的过程,是需要进行再度创造的。在创造中实现对作曲家、对别人、对自己的一种超越。因为孩子们在练琴时,要动脑筋,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要做到左右半脑协调,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都在积极地工作,在这期间,感觉积极敏锐,记忆力大大增强,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学生主动克服练琴中的困难,极大地提高了练琴的效率。手风琴教学应特别重视对学生个性与创新精神的培养,采取多种方法,使学生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和独特性得到发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逐步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水平。

  二、巴扬与孩子右半脑智力的开发

  在当今科学发达、社会突飞猛进的二十一世纪,人们越来越重视人的潜能开发。大家都知道:开发右半脑,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想象本身。而巴扬手风琴教学能很快地将孩子引入创作的空间,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

  爱因斯坦说:鈥溝胂罅υ侗戎陡匾蛭妒怯邢薜模胂罅Ω爬ㄗ攀澜缟系囊磺胁⑼贫沤健O胂蟛攀侵督脑慈b澚牒拖胂笫切蜗笏嘉闹饕嘉绞健W髑掖醋饕衾值墓淌紫仁且桓鲂蜗笏嘉墓蹋蘼凼谴由钪刑崛〉奶獠幕故谴游囊兆髌分刑崛〉奶獠模晃蘼凼谴哟笞匀恢写ゾ吧橛懈卸ⅲ故谴幽持忠帐踝髌分忻确⒊龅牧楦卸桑苤际窃谒纺灾凶钕瘸鱿炙行巳さ男蜗螅缓笤擞靡衾钟镅院鸵衾直硐旨记纱醋鞫伞5蔽颐切郎鸵皇滓衾肿髌肥币脖厝灰刈抛髑椅颐谴醋鞯囊衾中蜗蟪龇⑷ヌ窖白髑掖醋魇钡男蜗笤汀>」芎芤藕叮捎谝衾值牟蝗范ㄐ裕颐峭荒埽惺鄙跏遣豢赡茉倩氐阶髑掖醋魇钡男蜗笤停砸衾值那楦懈惺苋纯赡芑崾鞘智苛叶嗨频摹4油磺楦懈惺艹龇⒉髦指餮南胂螅庹桥嘌肓拖胂罅Φ暮没帷1热绲蔽颐翘揭欢位犊斓囊衾质保南胂蠡崾嵌嘀侄嘌模航谌盏目窕丁⒎崾盏奈璧浮⑴笥训木刍帷⒔加蔚南苍玫鹊取T诎脱锸址缜俳萄е校嘌牧肓拖胂罅纱右韵录父龇矫娼校

  1、掌握手风琴音乐的表现手法,这是引起联想和想象的必要条件。手风琴音乐语言和其它音乐作品语言一样,是由旋律、节奏、音色、和声等各种音乐的要素组成的。

  各种音色的变化运用在不同音乐作品中,它的音乐形象也有所不同。如:《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引子部分,用双簧管的音色模仿马头琴奏出的旋律,描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使人如痴如醉、令人向往。用小提琴的音色快速奏出琶音的效果好似流水,长笛三度音程分解弹奏好像鸟鸣,快速的半音音阶下行的旋律似乎在表现下雨的形象、大片不协和的和声采用抖风箱的技巧演奏出来的效果等等。音乐的旋律线的高低通常也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和联想。旋律舒展、起伏不太大的水平线能使人产生一种开阔感、宁静感,旋律波动所形成的曲线能使人产生一种动感和旋转感等。

  2、积累民间故事、成俗的曲调和经典名曲,它可以使人产生对某一特定地区风土人情或特定历史背景的联想。如:演奏《茉莉花》时,就好像见到了秀丽的江南水乡,听到《信天游》就可以联想起黄土高原的景象;弹奏《梁祝》,让人想到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让学生在正确感受音乐情感的基础上展开想象的翅膀,在欣赏音乐的同时编故事,这样对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大有益处。如:《天鹅湖》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一部经典芭蕾舞剧,该剧描写王子齐格费里得与公主奥杰塔美好的爱情故事,100多年来,该剧优美的音乐、动人的故事成为世界艺术文化圣殿中的一棵常青树。学生在演奏剧中的每一首乐曲时,剧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动作都会栩栩如生地再现在脑海里,使学生有如身临其境之感。

  3、利用多媒体拓展学生的想象和思维的空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鈥斺斦飧鼍攀甏岳醇扑慊煊蚍⒄沟男录际酰谑址缜俳萄е锌梢约嘉纳穸嘈翁畔⑽惶澹剐榛玫囊衾中蜗缶咛寤植沽丝翁媒萄跻帐醯牟蛔悖衾纸萄г鎏砹宋耷畹镊攘ΑS刑跫目梢允褂枚嗝教逯谱骺渭衾炙硐值囊饩秤孟嗍实幕婧陀卸械氖悠嫡瓜衷谘媲埃环矫婵梢越柚诶鲜Ω璧恼庑┗娼邢胂螅硪环矫嬉部梢越瞧绞被鄣奈难е妒顾遣搿7岣谎鞣矫娴母惺埽黾酉胂蟮纳疃群凸愣取U庋颐墙柚嗝教宓陌镏Υ丛旄髦忠饩常煤⒆用窃擞眯蜗笏嘉ハ胂螅芷鹆诵牧橛胍衾值那帕骸2唤鎏岣吡搜允址缜僖衾值男巳ぃ乙怖┱沽搜胂蠛退嘉目占洹R虼耍擞枚嗝教褰薪萄г蚧崛〉檬掳牍Ρ兜男Ч

  除此之外,巴扬手风琴教学中同样可以加强学生记忆力的培养。如;老师在课堂上教学生练习一首新的曲目时,开始要求学生分手练习,有意识地慢慢记忆旋律,与此同时,提高了音乐的记忆力,力求做到博闻强记;另外,多多默读乐谱,训练内心音乐感加强记忆;在课堂上和课后反复欣赏所上的音乐作品,为了保持记忆,在一个阶段之后,必须重复欣赏和经常演奏已学过的乐曲。这样才能做到温故而知新。

  三、巴扬与孩子想象力的培养

  没有创造就不能"青出于蓝胜于蓝"。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是造就创造型人才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敢于创新,发展创造性思维,才能成为一个有创造性才能的人。巴扬手风琴教学要以引导学生进行创造为主要目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注意发展学生个性,多进行创作性的训练活动,挖掘想象力。让他们展开想象,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创造潜能。教师应不断变换教学方法,大胆创新,解放学生的口、手、脑,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次,用多种方法去思考,不断显示创造性能力。

  音乐是培养听觉的重要手段,有较强的听觉能力对提高直觉能力、想象力有很大帮助,可以促进形象思维的发展。比如我们在教授《草原牧歌》时不仅要让学生会弹奏,还要学生通过弹奏这首乐曲感到旋律的优美、节奏的舒展、力度的变化和它所表现出辽阔草原的意境。经常的训练和让学生熟悉更多的音乐作品就可以逐步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学生在练习中,应注意运用音乐中的节奏、旋律和韵律中的变化统一有机结合,无声与有声练习相结合,使学生在练习中充满激情,让音乐作品充满活力。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作能力,激发他们的激情,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针对幼儿、小学生通常都喜欢听一些富有韵律感的音乐,老师在选择教材时应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选择一些节奏欢快、优美且具有孩子气的小歌曲、小乐曲。

  在巴扬手风琴教学中,通过演奏一些音乐作品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体验,老师运用一切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用愉快教学、参与教学、趣味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进行教学,其次鼓励学生运用多种音乐手法表现自己的情感。使自己的内心情感更深层的流露,进一步得到升华。适当的时候,老师要求学生自拉自唱,将演唱与演奏巧妙地结合起来,使其歌声(乐声)更富于音乐感染力。当学生的创造力、智力和想象力全面得到发展时,我们巴扬手风琴教学才会以它独特的魅力焕发异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巴扬手风琴教学与学生形象思维的培养》摘要:琴,从它的排列线条上看,有里斜线条、外斜线条、垂直线条、横向线条、远距离的跳跃线条等,在练习与弹奏过程中,无形中在画一幅画,它的画面是由无数的点、线、面组成的。音乐在行进时,每一个键钮的排列位置和滚...
相关文章再论巴扬手风琴的演奏特点作文创新思维的培养
谈培养孩子运用形象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数学联想和想象能力的培养
砂槌结构及音色
沙槌基本组成
管弦乐器有哪些
乐器种类
钹的相关用法
钹的发展史
钹演奏技巧
锣的演奏技法
苏格兰风笛
板鼓演奏技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