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 怎样纠正宝宝吐口水

2016-05-25  | 吐口 唾液 唾液腺 

  我们经常会看到宝宝吐口水的现象。那么,宝宝吐口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家长必知 怎样纠正宝宝吐口水

  一、宝宝吐口水的原因

  吐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妈妈千万不要小看口水的重要性,它的功能其实很多,如促进吞咽,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湿,维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此外,还有少许的抗菌作用,可在牙齿的珐琅质上形成一层无菌细胞组成的薄膜,有助于预防蛀牙的发生。

  新生儿的口水仅能足够湿润口腔黏膜,宝宝3个月时,口水的分泌量才会明显增加。宝宝5个月添加辅食时,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就会将分泌出来的口水流出口外。

  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将手指、橡皮奶头等放入嘴里吮吸,这样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还有,宝宝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也会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吐口水是一个坏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及时的对宝宝进行纠正。

  二、纠正宝宝吐口水的方法

  1.转移宝宝注意力

  当孩子有要做这个动作的趋势时,家长可以适当的转移一下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带他去做一些别的他感兴趣的事。

  2.教导宝宝正确宣泄情绪

  和孩子多沟通,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去渲泄自己的情绪,比如有什么不满意可以用正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3.教宝宝为自己行为负责

  当孩子有了吐口水这个动作后,家长一定不要去训斥和打骂孩子,这样只会强化孩子的这个动作,您可以向被吐口水的小朋友道歉,给孩子做个榜样,给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后他就不会再这样了。

  三、宝宝有吐口水,要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

  1.及时擦拭

  对经常流口水的宝宝,应当随时为他们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2.及时添加辅食提高咀嚼能力

  在增加辅食(4~6个月时)开始吃米粉时,家长有意识地加强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待孩子长牙后,就要尽量少给他吃半流食,或煮得特别烂的食物,而要选择些稍硬的东西(如鸡蛋饼等),来提高他的咀嚼能力。

  3.游戏锻炼口腔肌肉

  到了两岁以后,家长可以采取用吸管吸水喝,或吹气球的方式,来训练孩子的口腔肌肉收缩能力。吹气球时,家长可教他先合拢嘴巴,再慢慢嘟起腮,嘴处留出一个小孔吹气;当这个动作熟练后,再让他学会深吸气,并对准气球孔吹。这种反复的吸气和吹气,需要腮部不停地外鼓和收缩,进而促使口腔肌肉得到锻炼。当然,同样道理,吹笛子、吹泡泡等,也能有助于锻炼孩子的口腔肌肉,解决口水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必知 怎样纠正宝宝吐口水》摘要:水的原因 吐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妈妈千万不要小看口水的重要性,它的功能其实很多,如促进吞咽,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湿,维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此外,还有少许...
相关文章宝宝边吃饭边玩怎么办宝宝边吃饭边玩怎么办
让宝宝学会知错就改预防宝宝口吃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