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需常备的非处方药品选用

2016-05-25  | 非处方药品 药疗 说明 

  为了让妈妈做好家庭保健,下面将介绍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自我药疗,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使用非处方药,也称OTC药品,在没有医生或其他医务工作者指导的情况下治疗轻微的疾病。值得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症状,所有疾病都可以鈥溩约赫锒希晕矣靡┾澋摹M币惨鲜兜剑ǚ谴Ψ揭┰谀诘乃幸┪锒加心承└弊饔谩

  一、如何正确选用非处方药品

  1、自我判断症状。通过自己获取的信息和拥有的常识,对自己的症状进行自我判断,如您自觉鼻塞、咽痛、周身不适、体温高于正常,您可能会判断患了鈥湼忻扳澏孕醒∮每光湼忻扳澋囊┪铩

  2、正确选用药品。可查看所购药品详细使用说明书,也可在购买时向药师询问。

  3、查看药品包装,不能购买鈥溔掴澆罚灰郝虬捌扑鸹蚍饪谝驯淮蚩囊┢罚灰郝蚬诓贰

  4、使用时详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说明书中标示的剂量使用,切不可超量使用,一定要看说明书中注明的禁忌药。如果您有说明书中所列禁忌症,切莫饶幸使用。还要注意药物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如服药时应禁食的东西服用时间,服用方法等都要细细读懂。

  5、注意保管好药品。通常需放置阴凉干燥通风处。有些需放置低温处的一定要遵照要求放置。

  6、自我药疗3天后症状仍不见缓解或减轻,应及时看医生。

  7、药品不要放在小孩可以拿到的地方。

  并不是一天24小时都可随时随地买到药品,而患病却不分时间。尤其是深更半液患病,就更是麻烦,临时购买药品,很不方便,最好是家中备些常用药品。

  二、家中备的常用药

  1、感冒药

  感冒是由不同类型的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粘膜急性感染。主要症状为鼻涕、喷嚏、鼻塞、干咳、咽痛等症。对感冒的治疗主要是解除鼻充血,减少鼻分泌物,减轻发热、头痛等症状。服用感冒药一周仍不见好转应看医生。

  可备用的感冒药有:复方金银花冲剂(口服液)、利咽解毒冲剂、复方感冒灵(清)、维C银翘片、康泰克(适用于年长儿)、小儿速效感冒片(颗粒)等药。大多是复方制剂。成人使用的感冒药不要用于小儿。

  感冒药服用方法简单,一般按说明书服用。症状重、体温高交到医院就诊,排除其它疾病。

  2、抗菌药

  抗菌素一般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小儿常用的有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阿莫仙青霉素、V钾片等,这类药给患儿初次使用时应注意过敏反应,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其次是头孢菌素类,如欣可诺,欧意等。使用此类药也应注意过敏反应。

  不适用于婴幼儿的抗菌素,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罗红霉素、利菌沙、严迪等。这类药不适于用于婴幼儿,其它如磺胺类(如复方新透明)、氨基糖甙(如庆大霉素),不适用于小儿。若有必要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

  三、使用抗菌素时应注意

  有的父母当小儿患病,尤其是发热的,心急如焚,恨不得一下治好,往往是频繁更换抗菌素。甚至早晨服一种,中午又换另一种结果是哪种抗菌素也达不到抗菌作用。一般情况下抗菌素应使用3天,如无效再更换另一种频繁更换抗菌素,不但起不到有效杀菌作用,还容易产生耐药性。

  服用任何一种抗菌素,都应在饭店,尽量不空腹服用。

  一些酶类制剂应与抗菌素间隔一段时间如乳酶生、乳酸菌素片、整肠生、丽珠肠乐等应与抗菌素间隔至少2小时。纯中药制剂一般空腹服用,与抗菌素间隔1-2小时。

  小精灵温馨提示:

  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有的父母带小儿看病,医生开据处方。小儿病程迁址。如咳嗽,父母就自行给小儿服用医生曾开据的处方药。有的服用长达半月,甚至一个月。长期服用抗菌素会造成菌群失调,白细胞下降等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中需常备的非处方药品选用》摘要:用非处方药,也称OTC药品,在没有医生或其他医务工作者指导的情况下治疗轻微的疾玻值得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症状,所有疾病都可以自己诊断,自我用药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包括非处方药在内的所有药物都有某些副作用。...
相关文章家庭小药箱不必盲目求全家中不宜常备过多儿童药品
正确处理夏季的发热症状家庭保健箱应常备什么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