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小儿肾脏的4种药物 父母要警惕

2016-05-25  | 造影 肾脏 造影剂 

  肾脏是我们生命的根本,特别是对于小孩来说,肾脏作为人体新陈代谢赖以维系的基础器官,肾脏的强壮意味着小孩身体的健康。近年来,小儿肾脏疾病逐年增加的趋势非常明显,其中很大一部分与药物使用不当有关。

  引起小儿肾损害的4类药物:

  1、磺胺类药物

  如复方新诺明,服药后易产生结晶而引起梗阻性肾病,出现血尿、肾绞痛、甚至急性肾衰,特别是脱水及老年患者,更易发生。因此在服用这类药物时应多饮水,并服用碳酸氢钠(小苏打)片碱化尿液,以减少对肾的损害。

  2、喹诺酮类药物

  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一旦这类药物剂量偏大,便会引起血尿、间质性肾炎,严重者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3、造影剂

  是近年来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由它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害也越发常见。造影剂的高渗性可加重肾缺血,也可直接对肾脏产生毒性。由于造影剂是过敏原,可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而累及肾脏。

  4、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这类药物使用时间超过10天后,肾损害的发生率会明显上升。

  肾损伤为何鈥溒澬『ⅲ

  儿童肾功还未发育完全,因此,药源性肾损害特别容易发生在儿童的病人身上。此外,原本已有肾功能障碍者,过敏体质、处于脱水状态的病人,也容易发生药物性肾损害,尤其是同时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肾毒性药物的患者,发生肾损害的几率则更高。一旦发生药源性肾损害,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轻则损害肾功能,诱发肾炎;重则造成肾坏死、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严重时甚至可能致人死命,必须警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伤小谤肾脏的4种药物 父母要警惕》摘要:在服用这类药物时应多饮水,并服用碳酸氢钠小苏打片碱化尿液,以减少对肾的损害。 2、喹诺酮类药物 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一旦这类药物剂量偏大,便会引起血尿、间质性肾炎,严重者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
相关文章肾炎患儿要慎用哪些药物?小儿慎用非处方药
警惕小儿的肾脏恶性肿瘤小儿禁用的一些药物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