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2016-05-24  | 好马 马掌 班级 

  欧洲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由于失去了一颗铁钉而失去了一个马掌,由于失去了一个马掌而失去了一匹好马,由于失去了一匹好马而失去了一个将帅,由于失去了一个将帅而失去了一个兵团,由于失去了一个兵团而失去了一座城池,由于失去了一座城池而亡掉了一个国家。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它告诉我们一个小小细节的失误,就会导致不可想象的后果。班级管理也是如此,一个小小的细节问题,也许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想法,也许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习惯,甚至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在班级管理中,常抓细节,抓好细节,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一、选择适合自己班级的切入点。

  期初,与班主任老师分析过本班幼儿的特点,本班幼儿比较活泼好动,孩子们的情绪易受感染易激动,一部分孩子特别喜欢在教室里追逐奔跑,不仅影响了班级常规,而且还存在着不安全因素。而自由活动时间,正是他们容易激动的时间,所以,丰富幼儿一日活动中过渡环节的内容,让孩子的自由活动有感兴趣的事可做,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还可以有效地保证幼儿的安全。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有了目标,就可以进行规划了。我们针对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选择了一些内容,然后通过与孩子们的讨论,最终确定本学期五个月的游戏内容。我们每月以一种游戏为主,两种游戏为辅,如三月份的重点游戏是挑花线游戏,折纸游戏、捏泥游戏和欣赏图书为辅助游戏。每个月里,通过学习新游戏,来提高孩子们在这方面的游戏能力。当然,如果学会了新的游戏,你也可能选择另外的两种游戏,或者是选择自带的玩具进行游戏。

  三、选择适合的内容。

  我们本学期的几个重点游戏分别是:欣赏图书,挑花线游戏,手指游戏,折纸游戏,民间游戏。在每个月月初制定月计划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有选择地寻找本月重点游戏的内容。例如挑花线游戏,在月初的时候,我就专门买了一本挑花线的书,但是在第一次实施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连最基本的挑花线都不会,所以我们马上改变了预设内容,首先教孩子们进行两个人的挑花线游戏。这个游戏,可谓是个传统游戏,家人都会,是个很好地资源。我们先让孩子们在家与父母进行,然后通过孩子间的互相结对,让会的孩子来教不会的孩子。每周,我们都会统计学会挑花线的孩子人数,并给予表扬与奖励。就这样,通过家长资源、同伴互助互教、老师针对性指导等手段,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班里的孩子们基本全部学会了挑花线游戏,这个游戏直到现在,还是非常受孩子们的喜爱,在自由活动的时候,总能看到孩子们挑花线的身影。我还把挑花线的书提供给喜欢挑花线的孩子看,竞然有孩子可以自己学会上面的翻线游戏,可见她们对挑花线的喜爱。而四月份的折纸游戏,我们也选择了合适的内容,如气球、兔子、苍蝇、知了等,然后通过示范讲解、同伴互教、多次练习等方法,来巩固了孩子们对于折纸方法的掌握。所以在本月中,你只要来到我们班级,你会发现孩子们大部分都在折纸,有的还折了好几样东西出来。在充实游戏时间的同时,发展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感受着游戏的喜悦。

  四、弹性的游戏要求。

  对于每月的重点游戏,我们会通过示范讲解、树立榜样、表扬进步等方式,调动孩子们游戏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尽量让每个孩子都能学会新的游戏。但自由活动时间,是孩子们自己的时间,所以虽然我们规定了游戏内容,但是并不是硬性规定只能进行这些游戏,还是要尊重孩子们的爱好选择。学会新游戏的孩子,可以自愿选择进行其它的游戏;没有学会新游戏的,我们会亲自带孩子来进行新游戏,并不断表扬其进步的地方,从而让孩子也能喜欢上这个游戏。所以,游戏的规则还是比较具有弹性的,孩子们玩的也十分愉快。

  经过大半学期的尝试,感觉班里的孩子们,在自由活动的时间里再也不会感到无所事事,他们会自己来选择喜欢的游戏进行结伴游戏。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游戏,他们不会再进行追逐吵闹,班级秩序变得有序起来。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所以老师还是要留心关注孩子们进行的游戏,适时地提醒孩子遵守游戏规则,防止出现一些突发事件。

  在幼儿一日活动组织的过程中,处处存在着细节,需要我们两位老师的齐心协力的努力和细心耐心地态度,才能让班级里的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班级管理中的细节》摘要:逐奔跑,不仅影响了班级常规,而且还存在着不安全因素。而自由活动时间,正是他们容易激动的时间,所以,丰富幼儿一日活动中过渡环节的内容,让孩子的自由活动有感兴趣的事可做,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还可...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幼儿园班级管理离不开细节从细节谈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小智慧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