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饼-呼-噜

2016-05-1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李君赞在线投票 | 多语 语言 文字 | 二年级下 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二1班的李君赞。下面我给大家讲个故事,题目是学好中国话,做好中国人。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有56个民族,共有80种以上语言,约30种文字。在除汉族以外的55个少数民族中,一个民族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民族语言。比如,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有特色的壮文哦,在座就有好多同学就是说壮话的,但不一定会壮文(举对照表学壮文)。但每个国家都必须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我们中国通用的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就是现在我们在学校学的、说的普通话和汉字。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中国的语言文字以其独特的魅力对周边一些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身边的广西民族大学每年都有很多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东盟的,非洲的,英美的,日本韩国的等等,说明中国汉语在世界占有很重要的作用。

  可是,现在有些中国人却盲目崇洋媚外。

  有那么一户姓钱的人家,孩子叫钱多多。妈妈与外国人做生意,赚得好多外快,全身上下穿金戴银,浓妆抹粉。可偏偏妈妈没文化,更不会外语,整天用哑语与外国人交流,觉得很吃力,很吃亏。心想:我不会外语,可以把希望寄托在正读书的儿子的身上,将来让他来接我的班,赚更多的钱。妈妈自认为找到了好主意,于是回家跟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说:鈥湺樱阒灰煤醚庥锞托辛耍河锞筒谎Я恕b澏犹耍婀值匚剩衡溛裁矗库澛杪璧靡獾厮担衡溠Ш猛庥锞涂梢宰弑樘煜拢呷艘坏肉潯9こ淌Φ陌职窒掳喔蘸玫郊遥侥缸恿┑亩曰埃ǚ床担┭纤嗟囟运杪杷担衡溎阍趺唇逃⒆幽兀克挡缓弥泄埃床缓弥泄郑腔故侵泄寺穑库澅纠丛谌朊缘靥┚绲囊踩滩蛔。厮担衡準茄剑亲孀诘娜瞬湃萌饲撇黄鹉亍b澢喽嗫纯窗职郑纯匆P挠懈哐沟囊撕ι硖澹泵θ耙担衡溡鹕鹕N铱隙ú换嵬亲孀诘模换嵬悄先思业摹b澮獠畔⑴疵镒拥耐罚镏匦某さ厮担衡湽运镒樱獠攀且墓运镒樱俏颐乔业暮蟠俏颐侵泄拇.........哈哈哈。你妈妈比不上你啰。鈥澛杪杼螅缓靡馑嫉囟慊胤考淅铩

  客厅里上只剩下祖孙三人了。爷爷把孙子拉到沙发坐下,笑眯眯地对多多说:鈥溎愀詹耪娴氖钦饷聪氲穆穑渴遣皇嵌阂模库澢喽嗳鼋康厮担衡溡悴幌嘈盼遥库澖幼啪涂奁鹄础R辖舭亚喽嗦Ч矗担衡溡牛嘈拍闼档氖钦娴摹D阈σ恍Γ腋憬哺龉适拢貌缓茫库澢喽嗥铺槲ΑR耍幼潘担衡溣幸惶煸诒本┑囊煤驮埃辛礁隼贤饽米乓淮呛梦医讨泄澳亍N夷钼湵呛潱伤揭∫⊥罚硎咎欢N彝敌α恕S谑俏曳怕俣龋桓鲎忠桓鲎值啬畋-糖-葫-芦,他两也跟着念饼--糖---呼--噜。鈥澢喽嗵枚嗳险妫脖灰豪至耍Φ霉龅缴撤⒌紫隆R幌虬遄爬涿婵椎陌职忠踩滩蛔⌒Τ隼矗槐叻銎鸲右槐咚担衡湺樱档氖钦娴摹O衷阝樦泄肉櫍澜绲娜硕荚谘е形摹⒀抵泄埃惚绿懵杪杷档摹b澢喽嗯呐男馗担衡溡职郑忝乔敕攀鲂模冶Vは妊Ш弥形模缓笤傺庥铮ご罅巳ネ夤毯河.....鈥澃职痔饲喽嗟幕埃呐那喽嗟募绨颍嵋獾匦α耍衡溞∧凶雍海谐鱿ⅲ姘簟b

  同学们,我们应该像钱多多那样,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先学好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不要忘记我们是龙的传人,不要盲目崇洋媚外。

  小精灵儿童网站参赛作品(https://www.060s.com),请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糖-饼-呼-噜》摘要:族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民族语言。比如,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有特色的壮文哦,在座就有好多同学就是说壮话的,但不一定会壮文举对照表学壮文。但每个国家都必须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我们中...
相关文章
[故事]四岁儿童睡前故事文字-小乌龟和蛇 儿童故事
[故事]9岁儿童睡前故事大全-风筝掉在电线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文字版在线阅读-小乌龟上学 儿童故事
[故事]三到六岁儿童故事-一头奶牛的故事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大全集-牧羊孩和山羊花花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选读分享-爱爬墙的鲁鲁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广播在线收听-受伤的小星星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讲历史故事-华佗学医的故事 儿童故事
[故事]机器人儿童故事-两个机器人的生活 儿童故事
[故事]儿童故事文字版选读-变勤快了的小兔 儿童故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