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

2016-05-17  | 如醉 小明 良药苦口利于病 

  积累与运用 40分

  一、按要求写字词句 28分

  1、根据前一句,将后一句正确、工整地补写在横线上。(2分)

  良药苦口利于病,答案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

  2、联系语境,看拼音,写字词。(10分)

  清明那天l铆nɡ (聽)晨,天空显得格外zh脿n( )蓝,我怀着pō( )为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l铆nɡ( )园。那里四周生长着各种花草,有松柏、女zhēn、油t贸nɡ、 juān( )、m茅iguī( ) 等。站在纪念碑前,我低头默哀,而和我一同前去的弟弟却在xī( )笑,我瞪了他一眼,他才收liǎn( )了笑容。环绕纪念碑时,我的耳旁仿佛听见了先辈们在战场fēnɡ( )火还未xī( )灭,最后我又走上北面的田lǒnɡ( ),细读了为了保卫家乡而xī shēnɡ( )( )的几位革命烈士的生平,这些感人事迹深 d脿nɡ d铆 ( )( )着我的心灵鈥︹

  答案

  3 把词语补充完整。(4分)

( )失良机
至( )至义
崇山( )岭
完好无( )
( )慨激昂
如( )如醉
望而( )步
来去无( )

  答案

  4、按要求,写词语。(2分)

  (1)描写北国雪景的词语:答案

  (2)形容时间流逝之快的词语:答案

  5、想一想下面横线上都是怎样的笑,再填空。(2分)

  小明又出丑了,教室里一片答案 ,他心里 答案 着,满脸尴尬,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下讲台的。下课后,老师走到小明身边,答案对他说:鈥準艿奖鹑说 答案 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看轻自己。鈥

  6 判断题,正确的打鈥溾垰鈥潱砦蟮拇蜮溍椻潯#6分)

  (1)鈥溛蚁视型涞幕锇椤b澮痪渲锈溝殊澏磷赔渪iǎn鈥潱馑际蔷! ( )

  (2)鈥湸褐忠涣K凇b澲锈溨肘澯肱┚哜滖镡澯泄亍 (聽 )

  (3)爸爸准备开名烟名酒专卖门市,他把门市取名为鈥湴倩醭锈潯# )

  (4)《烟台的海》一课是按春夏秋冬的季节顺序描写海上景观的。 ( )

  (5)鈥溕弊魅私埽酪辔硇邸b澥悄纤闻嗜死钋逭盏娜松邸# )

  (6)卓有成效的合作必须具有协作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 鈭殻

  答案

  7、你一定读过许多名著吧,请你仿照下面甲同学的发言,也用一两句来简述一部名著中的故事。(要求:写出书名、人物和有关情节等)(2分)

  甲同学:《西游记》中,机智勇敢的孙悟空识破了白骨精的诡计,三次棒打不同化身的白骨精,最终打死了妖精,保住了师傅唐僧。他真不愧是一位降妖除魔的英雄。

  答案

  二、 根据课文内容和你的理解填空 12分

  1 答案 ,沉醉不知归路鈥澲写嗜蒜湶恢槁封澋脑蚴且蛭嗜答案。《如梦令》(2分)

  2、答案 绿蓑衣 ,斜风细雨不须归。鈥澲锈湶恍脞澋囊馑际答案。《渔歌子》(1.5分)

  3 你用纯洁的清流,答案;你用答案,推动新的时代。《长江之歌》(2分)

  4 鈥溛矣指芯跻前淹飞晕⑻鹨坏愣蓟答案答案 鈥澊幼髡叱舜母惺芴寤岢答案《记金华的双龙洞》(1.5分)

  5 半学期来,我们目睹了伯诺德夫人母子三人与德军巧妙周旋,最终保全了《 答案 》中秘密情报的紧张情节;知道了一位侍奉吴王的少年巧妙地用《 答案 》的故事劝说吴王打消了攻打楚国的念头;和意大利科学家斯帕拉捷一起做了鈥溡雇淼氖笛殁潱铱蓑鹨辜浞尚惺强刻鮛________来辨别方向的;认识了被日本人民称为鈥 答案 鈥澋奈夜笤е坏哪羧僬榻换勾印渡焦戎械拿盏住芬豢味昧答案(5分)

  阅 读 30分

  三、阅读短文,按要求答题 30分

(一)三亚落日(节选)

  时光 悄悄 地溜走,暑气跟着阵阵海风徐徐 地远离。夕阳 渐渐 收敛了光芒,变得温和起来,像一只光焰柔和的大红灯笼,悬在海与天的边缘。【x矛nɡ xīnɡ】许是悬得太久的缘故,只见它 慢慢地下沉,刚一挨到海面,又平稳地停住了。它【s矛 sh矛】乎借助了大海的支撑,再一次任性地在这张硕大无朋的床面上顽皮地蹦跳。大海失去了原色,像饱饮了玫瑰酒【s矛 sh矛】的,醉醺醺地涨溢出光与彩。人们惊讶得不敢眨眼,生怕眨眼的一瞬间,那盏红灯笼会被一只巨手提走。我瞪大双眼正在欣赏着,突然那落日颤动了两下,最后像跳水员那样,以一个轻快、敏捷的弹跳,再以一个【qiāo qiǎo】然无声、水波不惊的优美姿势入了水,向人们道.了鈥溤偌潯

  1 用鈥 _____鈥澔黾拥阕终返亩烈簟#2分)

聽聽聽聽聽 2、将下列词语选填在文中的横线上。(2分)

  聽渐渐   悄悄   慢慢   徐徐

  3 读读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品味一下加点词鈥溕骡澦泶锏那楦小#1分)

  答案

  4 所选片段描写了落日的变化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答案 (2分)

  5 这段话作者运用了拟人、答案(打比方) 的修辞手法,使读者有生动、形象之感,其中作者把落日比作答案和 跳水员 。你觉得落日还像 答案等。(4分)

(二)记住与忘记

  ①我的妈妈(不仅 因为)是我的妈妈,也是我的朋友。上学的时候,班里发生什么事、同学之间的相处,我都会讲给妈妈听。她常常教育我,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

  ②长大工作后,与单位同事相处产生矛盾,我也会讲给妈妈听,她经常规劝我,做人要宽容,来化解我心中的怨气。  

  ③有一次因为与一位素日要好的同事发生矛盾,(所以 而且)冲突很厉害,我觉得对这位同事帮助很大。他不该以怨报德。妈妈一直耐心做我的思想工作,可是这一次有点想不通。

  ④妈妈在大学里做过学生的政治辅导员,她默默地注视了我一会,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⑤说在阿拉伯有位著名的作家叫阿里,他与朋友吉伯、马沙三人外出旅行。三个人在经过一处山谷时。马沙一不小心差一点失足滑落山谷,吉伯拼命拉住他的衣襟,将他救起。为了永远记住救命之恩,马沙在附近的大石头上用刀刻下一行大字鈥溎衬昴吃履橙眨攘寺砩骋幻潯

  ⑥几日后来到一条河边。吉伯和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吉伯一怒之下打了马沙一记耳光。马沙控制了自己,没有还手。他跑到沙滩上,用力在沙滩上写下一行大字: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马沙一记耳光。

  ⑦这次旅行结束后,有一天,阿里【 不解地(疑惑地) 】问马沙:鈥溎阄裁

  要把救你的事刻在石头上,而把打你的事写在沙滩上?鈥澛砩郴卮鹚担衡 。鈥

  ⑧讲完这个故事,妈妈【平静地(意味深长地)】对我说:鈥溕钪胁豢赡苊挥忻芎统逋唬词故呛湍阕詈玫呐笥选N颐怯Ω眉亲”鹑硕阅愕暮么Γ嵌员鹑说脑购蕖QЩ崂斫夂涂砣荩悴呕崧ご螅闳松穆凡拍茉阶咴娇怼b

  1 把文中括号内不恰当的词画去。(3分)

  2 联系语境 ,在【 】内填上合适的提示语。(2分)

  3 根据提示画句子。(4分)

  (1) 第③自然段中的鈥溡栽贡ǖ骡澗咛逯甘裁矗坑免 ~鈥 画出来。

聽聽聽聽 聽(2)用鈥 { }鈥澔龅忝魑奶獾囊痪浠啊

  答案

  4 第⑦自然段中,马沙该怎么回答呢?想一想,写在下面的横线上。(3分)

  答案

  5 联系我们的生活实际,写一写我们该忘记什么,又该记住什么。(4分) 答案

  6 如果在你的班级有学生因为一点小事和同学闹矛盾,而且总是耿耿于怀,彼此互不理睬,请你运用这篇短文告诉我们的道理来劝劝他们。(3分)

  答案    

  习作 30分

  四、习作展示 30分

  童年,记录着成长的点点滴滴。有敢于实践,取得意外收获的经历;有通过不懈努力,饱尝艰辛的快乐;有坚信鈥溡磺薪杂锌赡茆澏竦贸晒Φ南苍茫?请选择一件自己享受成长快乐的事,写一篇400字左右记叙文。题目自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摘要:;nɡ dí 着我的心灵…… 3 把词语补充完整。4分 失良机 至 至义 崇山 岭 完好无 慨激昂 如 如醉 望而 步 来去无 4、按要求,写词语。2分 1描写北国雪景的词语:等 2形容时间流逝之快的...
相关文章第六册语文期中考试题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
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