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试卷

2016-05-17  | 富丽 日记 下期 

  一、根据要求完成词句练习。(27分)

  1.看拼音写词语。(8分)

m谩n ɡl霉
t煤n b霉
n脿 hǎn
zhāi f脿n
w煤 ɡū
hu貌 hu脿n
yōu xi谩n
j矛nɡ w猫i

  2.用鈥溾垰鈥澭≡窭ê爬镎返亩烈艋蚝鹤帧#6分)

给予(gěi jǐ)
教诲(ji脿o jiāo)
神(清青)气爽
观(赏尝)
惬意(qi猫 xi谩)
蒙骗(mēng m茅ng)
富丽堂(煌皇)
威(胁协)
和蔼(谩i ǎi)
挑衅(x矛ng x矛n)
禀(抱报)
(声升)援

  3.补充成语,并选择合适的填在括号里。(3+3=6分)

锲而不()
狂风()雨
望而()步
花团()簇
万()千红
情不自()

  你看见过小草的生长吗?一场()过后,一粒种子悄悄地发芽了,无论上面的石块如何重,石块与石块之间如何狭窄,它都曲曲折折、()地向上伸,任何困难都无法让它()。终于,小草掀翻石块,冲出地面,展现在眼前的是()的世界,处处(),美不胜收,小草()地说:鈥準澜缯婷姥剑♀

  4.照样子,把句子写得生动有趣些。(4分)

  例:我喜欢写日记,每天晚上都要把心里话写在日记本上。

  日记本是我的好朋友,每天晚上我都要向她倾诉自己的心声。

  (1)风儿轻轻地吹,杨柳来回摆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春雨流进麦地里,滋润着麦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义项。(填序号,3分)

  顾

①转过头看,看;
②注意,照管;
③商店或服务行业指前来购买东西或要求服务的;
④拜访

  (1)妈妈是个非常顾家的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做家务活。()

  (2)什么是合作?顾名思义就是互相配合,共同把事情做好。()

  (3)刘备三顾茅庐恳请诸葛亮出山,共谋大业。()

  二、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4分)

  1.它似乎借助了__________,再一次任性地___________顽皮地蹦跳。大海_____________,像____________,醉醺醺地___________。(5分)

  2.__________,桃花流水鳜鱼肥。表箬笠,绿蓑衣,_________。(2分)

  3.从善如流,_________。良药苦口利于病,__________。(2分)

  4.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胡宏伟在《长江之歌》中饱含深情地赞颂她,说她有春潮的丰采,有惊涛的气概,有___________,有__________(2分)

  5.《螳螂捕蝉》告诉我们_________________;《学会合作》告诉我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三、阅读。(26分)

(一)鸟中诸葛

  ①乌鸦的名声不好,有人厌恶它,视其为不祥之物,认为鈥溛谘唤校隼吹解潯F涫滴谘皇悄裰兄罡穑还饰酥

  ②鸟类学家研究发现,乌鸦的聪明机灵令人吃惊。在欧洲的一些公路旁边,常常可以看到乌鸦,因为每当载重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时,地面震动往往迫使地下的虫子爬出地面,这样,乌鸦一伸嘴便可把虫子吃掉。乌鸦还会把核桃扔在马路上,让汽车替它们把壳压碎,它们再吃壳里的果实。

  ③在英国,乌鸦吞食耗子很有趣。乌鸦站在猪背上鈥溨蛋嗾靖阝潱蛭沸牛谥砣Ω刹荻阎信览磁廊サ暮淖樱换崃粢夂吆呓懈霾煌5姆手恚谑俏谘淮又肀成厦腿煌绿憧梢园押淖舆兜阶炖铩

  ④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渔民常常把鱼竿搁在冰窟窿中钓鱼。乌鸦会利用渔民不在的机会,用嘴叼着钓鱼线,把线绳子拖着,直到鱼钩上出现活蹦乱跳的鱼,美餐一顿后叫几声便飞走了。

  ⑤有许多小鸟都是由亲鸟哺育,长大后便各飞东西。而乌鸦却不同,小乌鸦长大后不但不离娘而去,并且对自己的父母十分孝顺。老乌鸦飞不动了,小乌鸦便到处觅食,衔回来一口一口地喂。老乌鸦一旦病死,小乌鸦还召集亲友为其送葬。有时群集数以千计,众乌鸦哀鸣着盘旋数圈,向遗体告别后将老乌鸦放入深坑。

  ⑥荷兰一位动物学家鈥溋煅澚艘恢18个月的乌鸦,把它饲养到8岁,这只乌鸦视他为鈥湼盖租潱惶そ牛谘槐慊崾治枳愕赶蛑魅司瞎乱猓淝钻侵钊硕椤

  ⑦乌鸦的模仿能力也很强,它能重复各种各样的声音,甚至也能学人说话,有个别乌鸦可掌握百余个单词呢!

  ⑦新喀里多尼亚岛上的乌鸦还会用树叶和细枝制作捕捉昆虫的鈥湽ぞ哜潯K钦鄱弦恍┕承涡≈σ越殴潭ǎナ髌ず鸵镀绵拱压巢空沓上裼悴媲掖械构车墓ぞ撸缓笥谜庵止ぞ呱柘孪葳逡詹⒆阶×晕铩

  ⑨有一些地方认为,碰见乌鸦是不祥之兆,说它是鈥湵ㄉブ疋潯F涫担谘徊⒎遣幌橹瘢皇撬不冻远锸宓雀梦铮湫峋跆乇鹆槊簦茉诤茉兜木嗬胄岬绞宸纸夥⒊龅奈⑷跗丁>貌〈刮5牟∪肆僦涨盎崾头鸥芷叮松形此溃谘辉缫盐懦舳础U庖残硎侨嗣茄岫裎谘坏脑颉

  1.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3分)

  鲜为人知:__________________

  竞相飞至:__________________

  2.读了短文,你觉得乌鸦是什么样的鸟?(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横线划出文中解释乌鸦鈥湵ㄉブ这澋挠泄赜锞洹#2分)

  4.对选文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选文是一篇消除鈥溛谘豢啥疋澋钠谘烩溦澋目破瘴恼隆

  B.选文是按照总说----分说----总说的结构方式说明事理的。

  C.作者写作目的是告诉人们欧洲的乌鸦是聪明的。

  D.生动形象是选文语言的主要特点。

  5.乌鸦是一种飞禽,却很有人情味,请你从选文中找出相应的语段,说说它给你的启示。(4分)

  (1)语段(写出段落序号):______。(1分)

  (2)启示: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二)父亲的借口

  齐总正坐在会议室开会,突然秘书慌慌张张地连门都顾不上敲,直接进来说:鈥溒胱埽≡ジ崭沾蚶吹缁埃翟106国道上出车祸了。你的手机一直关机,他急坏了。鈥

  齐总的脸色变了:鈥溔嗽趺囱渴苌肆寺穑库澠胄≡ナ撬亩印

  鈥溔嗣皇隆K某底肺玻氨O崭芏狭耍心懵砩瞎ゴ怼b

  齐总放下手中的文件,打开手机。正拨着号,小豫的电话打了进来:鈥湴职郑憧炖窗桑∥业某刀甲怖昧耍彼牢伊耍♀

  鈥湵ň寺穑库

  鈥溍挥小b

  鈥湼懊娴某抵餍塘寺穑库

  鈥溍挥小b

  鈥溎阍诟墒裁矗库

  鈥溛以诘饶惆。∥也恢栏迷趺窗臁=痪欢ɑ岱?睿峥鄯郑恢阑岵换岬跸菔恢ぁN以诠劳本┓矫娴牟淼揽冢憧20分钟就到了。鈥

  齐总沉默了两三秒,突然挂断电话把手机关了。他转身对秘书说:鈥溞≡ピ倮吹缁熬退滴也辉凇b

  秘书惊讶地看着他--小豫可是他最疼爱的独生子。以齐总的地位,这样的事他派助手出面就行了。

  齐总在办公室待了整整一天,像平常一样处理文件,召集部门经理开会,和员工开开玩笑,神色毫无异常。

  晚上7点钟,齐总回到家。小豫已经在客厅里,呆呆地坐着,看上去失魂落魄,脸色阴沉。

  鈥溍皇铝耍库澠胱芪识印

  鈥溛业攘四阋惶欤惶欤∧慊故俏业母盖茁穑库澠胄≡フ酒鹕恚劬旌斓模叩卮笊暗馈

  齐总笑笑,没有回答。

  鈥溎憬裉焓遣皇怯刑乇鹬匾氖拢靠稍僦匾氖履鼙榷痈匾穑抗颈榷又匾穑吭谀愕难劾铮沂强捎锌晌薜穆穑课沂悄愕亩樱蚁M玫揭桓龊侠淼慕馐汀b澠胄≡ゼ盖撞凰祷埃樾鞲ざ恕

  齐总并没有生气,他拍拍儿子的肩,坐下说:鈥湺樱业娜酚兄匾氖乱觥9静槐饶阒匾膊槐饶阒匾晌侍馐俏医裉煊龅搅烁瞿烟猓恢栏迷趺唇饩觥b

  儿子看着父亲,死死地盯着父亲。

  鈥溡蛭也恢涝趺唇饩鑫侍猓裕抑缓迷诎旃依锏取N以诘饶愕囊人锤嫠呶以趺窗臁N业攘怂惶臁b

  齐小豫呆了。半晌,他忽然明白了父亲话中的含义,深深地低下头去鈥斺斠丫10年前去世了。

  1.短文有三个部分,请你从鈥溒胱茆澋慕嵌仁崂砬榻冢⒄昭痈爬ǔ隼础#4分)

  第一部分:齐总得知儿子出车祸,向儿子询问情况。

  第二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阅读文中画线的句子,联系上下文,想象齐总当时会想些什么,然后写下来。(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依据全文内容,请你说说鈥湼盖谆爸械暮邂澗烤故鞘裁础#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你结合齐总的言行,说说他是一个怎样的父亲。(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习作。(30分)

  题目:我懂得了_____________

  提示:在生活中,我们一天天长大,懂得了努力学习,懂得了孝敬父母,懂得了尊敬他人,懂得了珍惜幸福,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鈥︹π匆恍茨愠沙す讨械哪承┚痛又懈形虻降纳畹览怼2簧儆40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试卷》摘要:重,石块与石块之间如何狭窄,它都曲曲折折、地向上伸,任何困难都无法让它。终于,小草掀翻石块,冲出地面,展现在眼前的是的世界,处处,美不胜收,小草地说:世界真美呀! 4.照样子,把句子写得生动有趣些。4分...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悦来小学二年级语文半期统一考试试卷(人教
六年级语文下期综合检测题一二年级试卷:二年级下期半期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