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支气管炎的中意按摩护理

2016-05-17  | 支气管 支气管炎 咳喘 

  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常见的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症,在中医理论中属咳嗽、喘症、痰饮等病症的范畴。支气管炎如不能及时控制,不仅影响小宝宝的体质,还可产生其他并发症。

  支气管炎的病因病机: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为致病病原体、病毒、细菌等直接侵入支气管,或由上呼吸道渐入支气管,引起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支气管壁杯状细胞大量分泌黏液刺激气道,引起反射性咳嗽,久而久之,形成黏膜增生或溃疡以致管壁增厚、管腔狭窄,病变迁延缠绵。常见的发病原因有

  1、外感邪气

  病症表现为外感风、寒、热、燥、湿等诸种病邪,束表侵肺,导致肺失宣肃而咳喘;肺不宣降,水湿停聚,化为痰饮,阻塞气道,更增咳喘。此属外感咳嗽。

  2、五脏失调

  病症表现为情志内伤,肝郁化火,木火刑金,肺金失肃;或饮食不节,脾胃气滞,水气不运,成痰停肺;或积热臼久,耗损阴津,化燥伤肺:也许是久病劳损,肺脾气虚,肺失宣降,脾失运化,湿聚成痰,停滞不散等等。此类或实或虚,均属内伤咳嗽。

  支气管炎的诊断分型:

  1、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

  ①病症的表现特征具有咳嗽、咳痰或喉中痰鸣、喘息等支气管炎的炎症,还会有发热、疲乏、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兼症。

  ②有白细胞稍低或正常,胸部听诊有湿性哕音;X线胸透或摄片或见肺门纹理增粗等现象。

  2、支气管炎的辨证分型

  ①风寒束肺、外感风寒邪气型者:症状为咳吐臼痰,咳嗽声重,头痛发热,鼻塞流涕.恶寒无汗,苔白脉浮。

  ②风热犯肺型者:外感风热邪气。咳痰不爽,痰以色黄黏稠为主,咽红口干,发热微恶寒,苔薄黄,脉浮数。

  ③邪热壅肺型者:邪热直中于肺,或内热停聚于肺所致。咳嗽痰黄,喘息气闭,胸痛发热,便秘汗出,舌红苔黄,脉数。

  ④燥邪伤肺型者:外感燥邪或聚热伤津。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苔少脉细。

  ⑤痰饮停肺型者:咳嗽痰多,痰色白而黏,较易咯出;胸闷纳差,苔腻腻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支气管炎的中意按摩护理》摘要:伤肺:也许是久病劳损,肺脾气虚,肺失宣降,脾失运化,湿聚成痰,停滞不散等等。此类或实或虚,均属内伤咳嗽。 支气管炎的诊断分型: 1、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 ①病症的表现特征具有咳嗽、咳痰或喉中痰鸣、喘息等支...
相关文章小儿支气管炎宝宝得支气管炎的季节又来了
患急性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注意事项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